工人日报:铁科院:用“智”引领中国高铁驶向“复兴”

发布时间:2019-06-14 【字体:

  “70年前,没一根钢轨是我们自己生产的;现在,每一根钢轨都是我们自己生产的。”在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铁科院)院史馆门前,中国铁道博物馆原副馆长金万智指着地上摆放着的几十种钢轨告诉记者,以前,中国的钢轨全靠从不同国家进口,堪称“钢轨博物馆”。

  现在,“因为世界上最全,没哪个国家能比”,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正在筹备“百年京张,百年轨迹”钢轨展,将在国庆前向社会开放。

  “这次为展览征集来的钢轨,最早的生产于1896年,最新的是中国三型版。中国1954年开始研发钢轨,现在中国铁路上用的每一根钢轨都是我们自己生产的。”在金万智看来,一种钢轨不仅是一个时代的缩影,也见证了新中国铁路波澜壮阔的历史跨越。

  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从电力机车到动车、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伴随着新中国的改革与发展,中国铁路已迈入世界先进行列。

  成立于1950年的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69年来一直用“智”追逐铁路最高技术,引领中国高铁驶向“复兴”。

  “复兴号”诞生

  百年来,铁路在我国交通运输领域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

  1975年7月1日,宝成铁路全线完成电气化改造,成为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标志着中国铁路发展进入“第二次工业革命”。

  “20世纪90年代,我国铁路的运力十分欠缺,‘一票难求’的现象十分普遍,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经济社会的发展。”铁科院原首席研究员王悦明表示,原铁道部在2004年启动了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和大功率机车技术引进与国产化项目,中国相继引进日本、法国、加拿大和德国的高速动车组技术。

  2007年,“和谐号”动车组成功上线运营。到2010年,中国研发制造了以“和谐号”CRH380为代表的17种型号动车组,涉及4个技术平台,建成京津城际和武广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并凭此成绩加入了以欧洲铁路发达国家为主的国际铁路联盟。

  “和谐号”的运营使我国铁路运力得到大幅度提升,但由于“和谐号”四大平台标准不统一,车辆的养护、维修都存在着不少问题。

  为解决引进不同技术平台导致的不统一问题,也为掌握关键核心技术,2012年,原铁道部决定我国要通过自主研究、引进、消化吸收,研发具有自主标准的高铁动车组。历经4年多艰苦攻关,于2016年自主研制出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

  2017年6月26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率先在京沪高铁两端双向首发,随后按时速350公里开始商业运营。据了解,“复兴号”采用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到84%,整体设计和关键技术全部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复兴号”将驶上京张高铁

  据铁科院整车技术规范研究室副主任邵军介绍,目前,时速25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正在接受试验验证,预计今年底投入运行。此外,为满足北京2022年冬奥会及京张高铁的运输需求,以现有“复兴号”CR400BF型动车组为基础研制的京张高铁智能型动车组,即将开始试验验证。

  京张高铁智能型动车组在智能化、安全舒适、绿色环保、综合节能等方面实现新发展新突破,铁科院组织优化设计形成了“鹰隼”和“旗鱼”头型方案和“龙凤呈祥”“瑞雪迎春”两种外观涂装方案。

  4月30日,随着第三代接触网腕臂自动预配平台的调试成功,标志着在京张高铁“四电工程”建设中,实施智能建造,打造精品工程又实现了新的突破。

  据中国中铁电化局电气化装备研发中心经理兼总工程师李育冰介绍,京张高铁的建设者们将物联网、智能机械预配、BIM技术、AR辅助施工、VR安全体验、施工生产管理平台和现场视频监控等技术与施工生产深度结合,不断丰富智能建造的内涵,不断提升智能建造水平。其中,智能化预配平台每天可完成100余组腕臂预配,而且技术标准误差都控制在1毫米之内。

  据悉,京张高铁建成后,将会成为世界上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化铁路,将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系统,通过数千个传感器实现车站自动发车、车站区间自动运行、车站自动停车、车门自动防护等自动驾驶技术功能。

  “复兴号”驶向未来

  “目前,我国高铁运营里程占全球近70%,350公里的时速更是位居全球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榜首。未来,在全球下一代高铁标准的制定上,我国也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1992年进入铁科院攻读硕博,后一直在铁科院从事列车网络系统设计的首席研究员赵红卫说。

  截至2018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以上,其中中国高铁营业里程达到2.9万公里,超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截至今年3月底,共有超过300列“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驰骋在祖国大地上,累计发送旅客达1.93亿人次。

  如今,为了满足更多旅客在更多环境条件下的需求,中国铁路总公司提出了“复兴号”动车组顶层设计方案。未来将在“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平台基础上,研制不同速度等级、适应不同环境需求的自主化、标准化动车组系列产品。

  “未来‘复兴号’家族将会涵盖时速350公里、250公里、200公里、160公里等不同速度级的各种车型,并在普通型基础上进行适应性调整以适应高寒高原抗风沙等不同运用区域环境的要求,满足更多地区更多旅客的出行需要。”邵军说。

  而以CR400AF技术平台为基础研制的复兴号京雄城际智能型动车组,将适应京雄城际快起快停、快速乘降、高速运营的特点,系统集成当前先进技术,实现智能化、节能环保、高舒适性、高安全可靠性,持续保持我国高速列车的技术引领地位。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