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春运特别聚焦】K4051:开往家乡的第一班临客

发布时间:2019-02-13 【字体:

  “呜……”汽笛鸣响,今天凌晨0时29分,北京站1站台,北京开往南通的增开旅客列车K4051次准时发车。冒着零下6摄氏度的低温,上千位旅客踏上春运归途。

  夜里零点不到,K4051次绿皮列车就已经停靠在了北京站的1站台。虽然动车、高铁逐渐成为铁路运输的主力,但绿皮车仍在继续发挥着作用。

  这趟春运临客硬座全程票价只要173.5元,成为部分务工人员返乡的首选。候车室里,挤满了背着大包小包的外来务工人员,行李箱、编织袋里,装满了回家过年的礼物。

  随着广播里传来可以进站的通知,早早就等候在大厅外的旅客们,像潮水一样涌向站台。

  “和以往相比,今年春运自助化水平和智能化水平有了比较大的提升。”北京站新闻发言人、工会主席谢景屹介绍,为了提高效率,方便旅客以最短的速度进站,今年北京站除预留4~6个人工检票窗口外,其余主要是旅客自助检票进站,“因为有一些二代身份证、半价票要通过人工窗口进行检票”。

  1月26日之后,北京站将迎来春运大客流。针对大客流,车站准备了临时候车区,保证旅客有地方安全候车,从细节上也做了充分准备。谢景屹展示了一种卡通贴:“针对夜间带小孩的旅客,工作人员专门做了小的卡通贴,进站时贴在儿童身上,以重点提示家长进站后注意相关安全事项,带好孩子。”

  北京到南通1141公里,途经天津、河北、山东、江苏、安徽等省市,单程运行18小时11分。与人们传统印象中的临客不同,“这趟列车车体全新,从舒适度和明亮度要比以往车更好。”列车长陆振捷说。

  陆振捷参加工作15年,近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在火车上度过的。对于春节、生日不能和家人一道,他早已习以为常。

  春运期间,值乘的所有增开旅客列车的乘务员都是外援。K4051次上的45名乘务员就全部来自北京通信段。为了旅客回家过年,这些平时在线路上搞电子工程的汉子,也走上了客运“前线”。

  针对今年春运安全方面的新举措,K4051次列车上的乘警表示:“对于旅客进站,今年进一步加强了安检措施,对车上的重点部位也会进行重点检查。”为了保障乘客财产安全,车上还安排了专门反扒窃的便衣民警。

  “以前在厦门打工,回家都是乘坐大巴车,要花上十几个小时,火车票不是太好买。今年是我第一年在北京打工,半个月前从网上订购了春运回家的车票,10分钟就把票买好了,挺意外的。”52岁的易先生是安徽蚌埠人,在北京做建筑工人,虽然乘坐这趟列车到家要十几个小时,“但这趟列车环境很好,比以前的乘车环境好多了”。

  今天中午13时15分,北京南站,从北京开往盐城的G4215次列车,缓缓驶出站台。这是我国春运史上增开的首趟复兴号列车。

  据G4215次列车长介绍,该趟列车单程874公里,是一趟重联运行的复兴号,大大提高了运量。“2009年的时候,我还是一名乘务员,那时候值乘的临客还都是绿皮火车。10年后,如今新增开的列车已经出现复兴号了,让旅客们返乡过节的旅途更加舒适便捷。”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新投用145组复兴号动车组,复兴号动车组总量达到375组,开行密度和范围不断加大,让更多旅客享受到复兴号的优质服务。

  据悉,春运首日当天,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预计发送旅客89万人,同比增加13.5万人,增幅17.8%。

  (本报北京1月21日电)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