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大桥通车、水库蓄水、校舍投用,多个由中企承建的海外工程近期完工——
又一批“一带一路”项目建成了!

发布时间:2021-11-30 【字体:

11月25日拍摄的加蓬利伯维尔综合学校。中建八局一公司供图
  柬埔寨斯登特朗-格罗奇马湄公河大桥项目通车典礼11月23日在柬中部城市斯登特朗举行。该项目由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连接湄公河西岸的磅湛省斯登特朗县和湄公河东岸的特本克蒙省格罗奇马县。图为近日用无人机拍摄的柬埔寨斯登特朗-格罗奇马湄公河大桥。
  李 莱摄(新华社发)
  由中国政府援建的国父孟中友谊展览中心日前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启用。该项目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承建,是中孟共建的“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图为当地民众在参观国父孟中友谊展览中心。
  新华社发
  从柬埔寨到孟加拉国,从吉尔吉斯斯坦到葡萄牙,从刚果(金)到加蓬;从大桥通车到展览中心启用,从公路竣工到光伏电站通电,从营地宿舍完工到综合学校落成……近期,一批由中企承建的海外工程项目相继落地。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等不利因素影响,中国企业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履约,推动多个“一带一路”项目如期甚至提前完工,在助力相关国家经济发展、推动改善民生、加强环境保护、促进人文交流等方面贡献了中国力量。
  “家门口的大桥开通了”
  “以前过河,得花钱坐轮渡,单趟要1个小时以上。现在家门口的大桥开通了,骑上摩托车几分钟就能过河,还不收费。”提起这座由中企承建的大桥,住在柬埔寨斯登特朗县的韦舒乐难掩激动。
  11月23日,柬埔寨斯登特朗-格罗奇马湄公河大桥项目通车典礼在位于柬中部的斯登特朗县举行。该项目由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连接湄公河西岸的磅湛省斯登特朗县和湄公河东岸的特本克蒙省格罗奇马县,大桥设计施工合同额5699.8万美元,为中国政府优惠贷款项目。
  由北向南,湄公河在柬埔寨境内蜿蜒500多公里,为当地发展带来了丰富资源,但也阻碍了两岸的交通。韦舒乐表示,以前在码头等轮渡,没有固定的时间表,在岸边等1个多小时是常有的事。“赶上节假日,车流和人流混在一起,等的时间更长。”
  从民间到政府,大桥的通车备受关注。当天,柬埔寨首相洪森专程从首都乘坐直升机到现场出席典礼。洪森表示,多年来,中国提供优惠贷款并为柬修桥铺路,发展电力。这座桥梁是柬埔寨和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的成果之一,中国是柬埔寨道路和桥梁发展的主要贡献者。
  上海建工集团柬埔寨项目负责人辛国顺表示,大桥在柬埔寨6号国家公路和7号国家公路之间新增一条跨越湄公河、贯穿中东部地区的便捷通道,进一步完善柬埔寨国家公路网,增强磅湛、特本克蒙、磅通等周边省份的相互联系,有助于加快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类似的改变,正在越来越多新完工的项目上得到体现。
  今年10月下旬,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国父孟中友谊展览中心正式启用。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通过视频连线出席仪式并致辞。致辞中,哈西娜充分肯定国父孟中友谊展览中心将在扩大孟出口规模和出口品类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鼓励大家利用该展览中心举办更多展会,为孟扩大出口创造机会。
  据悉,该项目为中国政府援建项目,是中孟共建的“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项目建筑用地总面积为8万平方米,包含约800个展位的展览馆主体、公共和技术配套设施。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的建成可以缓解当地举办大型国际会展会议缺乏场地的压力,推动孟加拉国出口和整体经济社会发展。此外,在建设过程中,项目累计为当地提供了2000多个工作岗位,开展技术培训超过1000人次,培养了一批建筑技术人才,如今已成为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的后备力量。
  对此,属地员工沙欣·阿洛姆深有感触:“中国建筑不仅给我们提供了工作岗位,而且教会了我们很多技能,一些原本只会干苦力活的普通工人,通过参与项目建设和培训学到了技能,转变成了技术工人。”
  “为项目量身打造环保方案”
  在“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中,环境保护、绿色发展是中国企业不懈的追求。
  11月20日,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卡洛特地区,中巴经济走廊首个水电投资项目卡洛特水电站顺利完成导流洞下闸,正式启动水库蓄水。该项目总投资约17.4亿美元,总装机72万千瓦,投产发电后年均发电量约32亿千瓦时,可满足当地500万人用电需求。
  谈起卡洛特水电站,负责该项目的三峡集团高级工程师严新德直言,绿色施工贯穿项目建设整个过程。“在设计之初,我们就雇佣了一家国际公司进行了高标准的环境和社会影响评估。项目设计不仅符合中国和巴基斯坦的标准,也符合国际金融公司环境和社会可持续性的要求。”
  电站建设过程中,有这样一个细节:在水库旁边,建设者们花几个月时间挖了一个蓄水池,并注满河水。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下闸蓄水后,蓄水池可以往下游河道补水。这能保证下游的生态供水和当地村民的用水,不会使河道断流。
  严新德表示,项目全部机组投产发电后,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4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50万吨,在推动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助力全球“碳中和”。
  这样的“绿色”故事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不断涌现。严格遵守国际通行规则和当地环保法律法规,加大环境保护力度,致力于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生产经营全过程,中国企业不断提高环保标准,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最近,中老铁路建设频传新消息:全线送电成功、国内段动态检测工作全面完成、老挝段客运站房全部亮相、老挝段客运服务信息系统调试完成……作为中国 “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的重要项目,中老铁路北起云南省昆明市,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在这条全长1000多公里的铁路上,“绿色”故事随处可见。
  “我们为项目量身打造环保方案,例如为保护野生亚洲象,把部分路段路改桥,专门留下大象通道。”中国电建水电十四局玉磨铁路项目部技术负责人赵思创介绍,他们负责施工的线路经过区域有约40头野象,施工路基还为野象设置了7个涵洞。
  为美化景观,在中国电建水电十局负责施工的五标段,施工过程中水电十局在混凝土拌和站以及各隧道专门修建了污水沉淀池和清水池,确保施工产生的污水须处理达标后才排放。中铁五局结合老挝实际情况,选取当地的迎春花、小叶龙船花等在所负责标段对路基两侧和隧道口边坡进行绿化施工……“我们遵循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的原则,努力让中老铁路成为美丽的生态廊道。”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副总经理张新锦说。
  “能为当地民众做点实事很高兴”
  不仅有“高大上”的国际大项目,也有不少“小而美”的项目,接地气、聚人心,让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惠及更多人。
  这两天,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一所“建在赤道上的学校”——加蓬利伯维尔综合学校的竣工引来不少当地人围观。
  “我家附近的孩子们听说我在这个项目上班,都追着我问什么时候能到新学校去上学。他们特地跑来看新学校,希望能早点到足球场上玩耍,去新教室里上课。”今年38岁的阿兰是加蓬利伯维尔综合学校项目上的属地员工,谈起参与这个项目建设,他直说“很自豪!”
  加蓬地处非洲西海岸,根据最近一次的人口普查,加蓬15岁以上人口中仍有超10万名文盲。作为加蓬利伯维尔综合学校项目承建单位之一,中建八局一公司负责对综合学校项目的2个标段进行独立施工,项目经理贾生勇介绍,加蓬利伯维尔综合学校共分5个校区,包括学前教育、小学和中学,可以为超过5000人学习提供场所。“能为当地民众做点实事很高兴!作为民生工程,这所学校将能给当地更多孩子带去教育的希望。”
  “以前我的孩子得到离家11公里外的学校上学,为了赶公交车每天都要早起,学校条件也不是很好。现在自己家门口建起这么大一所学校,教室、实验室、足球场等设施一应俱全,孩子可以从幼儿园一直读到高中。”新学校落成,有着4个孩子的阿兰也有了新计划:把已经上学的3个孩子转到这里上学,等最小的孩子到了学龄也会来这里上学。
  一批项目完工的同时,也有不少项目在抓紧建设中。
  雅万高铁全线土建工程完成量超过90%,已进入从建设向运维准备的转换阶段;塞尔维亚污水处理项目正式开工,包括塞尔维亚境内77个地区65个城市污水排放管网及污水处理体系的改造及新建工作;匈塞铁路项目匈牙利段和塞尔维亚诺维萨德—苏博蒂察边境段先后举行奠基仪式和开工仪式……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以视频致辞方式出席匈塞铁路塞尔维亚诺维萨德—苏博蒂察边境段开工仪式。宁吉喆在致辞中表示,中塞匈三方通过匈塞铁路这一重大项目合作,进一步巩固了三国兄弟般友谊,推动中塞、中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中方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坚定不移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这将为包括塞尔维亚、匈牙利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发展机遇。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