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网上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22 【字体:

  海外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严冰)5月19日晚,“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实播中国”频道面向全国全程直播2020年“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报告会,中国文明网、央视频、中国网、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中青在线、人民铁道网同步呈现。由中央宣传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选树的2020年“最美铁路人”齐聚一堂,深情讲述新时代铁路人奔跑追梦的奋斗故事。直播引发热烈反响。
  2020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持续选树宣传“新时代·铁路榜样”,在此基础上,与中央宣传部联合评选“最美铁路人”,10名先进个人和1个先进集体获得殊荣。他们奋斗在铁路运输、建设、装备、公安等不同领域,有的瞄准前沿科技,为中国高铁领跑世界贡献青春智慧;有的传承工匠精神,精于业务不断攻克技术难关;有的勇敢“逆行”,在抗疫一线护佑旅客平安出行、确保物资运输畅通;有的扎根偏远地区,带领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他们在平凡岗位上笃定实干,充分彰显了新时代铁路人的先行风采、服务本色、担当品格、奋斗精神;他们积极投身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生动实践,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彰显了铁路人的初心和使命。
  这是一场既饱含温情又充满力量的报告会,报告会的主角分别是:潜心钻研高寒高铁操纵方法和作业标准、填补世界相关技术领域空白的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三棵树机务段动车组司机邢云堂,苦练业务本领、年纪轻轻就成为“工匠达人”的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西车辆段“90后”轮轴装修工刘晓燕,坚守平均海拔4800米的唐古拉站区12年、平均每日徒步检查线路近10公里的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格尔木工务段望昆线路养护车间党支部书记于本蕃,为方便旅客联系20多年没有更换手机号码、真情服务彝族老乡的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客运段56335634次列车长阿西阿呷,精准服务铁路疏港运输、带领职工创新创效促进货运上量的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岛车务段董家口南站副站长孟照林,勇攀科技高峰、和复兴号一起奔跑追梦的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机车车辆研究所研究员张波,悉心打造安全绿色精品工程、全身心投入“智慧京雄”建设的中国中铁建工集团雄安站项目部总工程师吴亚东,执着科研攻关、为高铁装上“智慧大脑”的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安控院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陈志强,织就安防大网、守护万千旅客出行平安的上海铁路公安局上海公安处虹桥站派出所副所长周荣亮,在新疆和田县驻村6个年头、带领贫困老乡实现富裕梦幸福梦的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驻村工作队驻村书记亚库甫·阿沙木都,在抗击疫情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中挺起钢铁脊梁的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汉站“头雁”党团员突击队代表贾青青。他们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讲述守初心担使命的感人故事,分享人生感悟,充分彰显了新时代铁路人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向全社会传递了榜样正能量。
  平凡岗位孕育伟大精神,报告会催人奋进,广大网友纷纷点赞留言。网友“williamlee0124”说:“滴水成海,聚沙成塔。最能打动人心的,是那些默默坚守、平凡而又伟大的‘最美铁路人’。在平凡的工作中,他们远离鲜花、掌声,专注于眼前的工作点滴,普通得就像阳光、空气和水。但正是他们身上坚韧、执着、不可或缺的美好品质,让铁路发展日新月异、生机勃勃。”网友“向阳而生”留言:“难以忘记,每次出行路上,车站工作人员有序引导旅客上车的提示声;难以忘记,春运守在车站进站口处,戴着口罩为旅客测温的铁路人;难以忘记,无论严寒酷暑,始终奋战在一线的铁路建设者们……‘最美铁路人’也是最美奋斗者和坚守者。他们用坚信、坚守和坚持,传递着‘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的精神力量。”网友“王杰”说:“他们平常但不平凡,简朴但不简单,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对事业的执着、对梦想的坚持。凡人微光,‘最美铁路人’是我们应该追的‘星’。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我们每个铁路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网友“全灿姜”留言:“这次的报告会搭建了学习‘最美铁路人’精神品质的宝贵平台,他们的奉献奋斗精神已深深烙印在我的心里。作为一名年轻的铁路人,我要传承好发扬好前辈们的优秀品质,为铁路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这次网上报告会由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联合主办。报告会视频将纳入“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视频还将通过铁路全媒体平台矩阵推送,并上载铁路职场视频宣传大屏。《2020最美铁路人》报告文学集也将于近期出版。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