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全力守好“中国高铁第一坡”

发布时间:2023-02-01 【字体:

本报记者 矫 阳
  1月17日23点05分,随着西成高铁鄠邑站最后一趟旅客列车下客完毕。“57691次5道发车进路好了”报话机里传来车站值班员给的发车命令。
  “57691次5道发车进路好了,司机明白!”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高铁基础设施段轨道车司机陈小兵像往常一样驾驶着大功率检修作业车,沿着高铁线路向秦岭深处驶去。
  作为全国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西成高铁所经之处山峦巍峨,沟壑纵横,地质环境极其复杂。其中,鄠邑站至新场街站间,有一段25‰的连续长大坡道,列车要在45公里内爬升1126 米,相当于375层高楼,被称为“中国高铁第一坡”,春运期间每天有100多趟动车组列车要从这里经过。
  为满足“中国高铁第一坡”检修需求,经过反复调研和长达2年的制造与试验,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宝鸡中车时代,共同研制出全国首款专为西成高铁长大坡道设备养护的特种车辆。
  “这个车不仅动力强、爬坡快,制动也是双保险,开起来稳,可以用更短的时间把工友们送到作业地点,为检修高铁设备留出更多时间。”约40分钟后,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作业车司机陈小兵驾驶着大功率作业车载着鄠邑综合维修工区的工友们,到达了今天的作业地点——大秦岭隧道。
  “两端地线已接好,行车防护已设置,现在开始作业。”接到负责人姬佳佳用报话机下达的作业指令后,只见陈小兵目不转睛地盯着仪表盘,释放制动手柄、推动牵引手柄,作业车缓缓地向前移动,最后精准地将作业车停在作业位置。
  随后,作业平台由另外两位师傅操纵向上,在到达接触网斜腕臂的位置后,开始分头检查附加悬挂设备状态。“各部螺栓力矩正常、绝缘子状态良好。”随着作业平台缓缓降下,“作业车西安方向前进30米”报话机里再次传来动车指令。
  “完成所有检修任务,每天晚上像这样的启停需要十几次。要是在平原铁路没什么难度,但检修这段长大坡道区段就得格外注意,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再次操作大功率作业车启动、前进、停车后,陈小兵说。
  这台作业车由GCD-1000型重型轨道车和DAS12型接触网检修作业车组成,采用“交流—直流—交流”驱动模式,装有4台功率522千瓦的康明斯发动机,相比常规检修车功率增加了3倍,爬坡时最高速度能达到110公里/小时,并且采用“电阻制动+空气制动”,相比常规作业车制动方式,解决了下坡过程中闸瓦过热制动衰减的问题。
  “DAS12型接触网检修作业车配备了3个作业平台和高空作业斗,最大延伸达15.5米,不仅能够覆盖接触网检修,它的两个作业平台还可以水平伸展,再向上托举,避开接触网高度限制,把作业人员送至距离隧道壁更近的位置,让桥隧专业检查隧道状态更加方便,作业时效性、灵活性、安全性得到了全面提升。”姬佳佳指着可以上下左右延伸的作业平台向记者介绍。
  1月18日凌晨4时00分,经过16次反复启停,当日的检修任务全部完成。
  “春运期间车次加密,高铁线路的检查维护尤为重要,有这台大功率轨道作业车的协助,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好长大坡道区段的高铁设备,确保每一趟动车组安全通过‘中国高铁第一坡’!”乘坐作业车返回的途中,姬佳佳信心满满地说。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