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沈铁迎战风雪 守护万里铁路线畅通

发布时间:2022-11-07 【字体:

  科技日报讯(记者郝晓明 通讯员郭晓晨)连日来,受东北冷涡影响,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局集团公司)管内多地迎来雨雪大风降温天气。为应对极端天气带来的影响,沈阳局集团公司干部职工全力迎战风雪考验,确保铁路运输大动脉安全有序。
  迎着雨雪,连结员刘鹏在列车尾部抓着冰冷的车梯侧身向前眺望,进行着列车编组、甩挂、转线、转场、解体作业。雨雪交织中,他已连续工作数个小时,却没有降低一丝作业标准。
  到了夜间,东北地区最大的铁路编组站苏家屯车站编组场地气温已骤降至零度,刘鹏与他的工友仍在认真地进行着编组作业。在苏家屯站编组场,像刘鹏这样的连结员共有138人,沈阳局集团公司管内的编组站共有49个。这些天,成百上千名跟刘鹏一样的铁路连结员,穿梭在疾风骤雨和场列车股道之间,确保一列列满载着粮食、煤炭等民生物资的货物列车及时发往全国各地。
  前不久,内蒙古中东部地区遭遇强降雪侵袭,通辽部分地区已达大雪量级,积雪平均深度达9厘米。突如其来的大风降雪并未打乱当地铁路运输秩序,通辽工务段300余名干部职工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降雪量较大线路和通辽北场、通辽南场等铁路枢纽的道岔设备进行除雪作业,随下随扫,24小时轮岗作业,绝不允许冰雪造成道岔设备出现故障,全力保障内蒙古东部铁路运输安全。
  与此同时,辽宁阜新、吉林延边等地区也迎来漫天飞舞的雪花,吹响了铁路职工首个迎战风雪的“集结号”。一支支除雪队伍迅速集结,全副武装、闻雪而动,一刻不停地清除着线路上的积雪。
  作为全国最大的铁路局,沈阳局集团公司所辖的辽宁、吉林和内蒙古东北地区铁路线上,成百上千名铁路职工迎风战雪,保障着每一组道岔安全,全力守护着万里铁路线的畅通。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