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兰张三四线铁路新乌鞘岭隧道挑战多项世界难题

发布时间:2022-09-13 【字体:

本报记者 颉满斌 通 讯 员 张瑜婕 黄贵彬
  近日,由甘肃铁投集团控股、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建设管理的兰张三四线铁路兰武段XQ1标新乌鞘岭隧道进口段8021米掘进任务全部完成,为新乌鞘岭隧道全线贯通及兰张三四线铁路早日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乌鞘岭隧道是兰张三四线铁路的控制性工程,位于兰新铁路乌鞘岭特长隧道东侧,全长17.125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为双线隧道,是全线最长的隧道,也是我国第一座越岭选线中利用既有斜井施工的隧道。
  该项目地处祁连山国家自然保护区高寒高海拔地区,洞口海拔3000米,年最低气温零下30.5℃,全年冬期施工时间长达7个月。隧道穿越F4、F5、F6三大区域性大断层,最大埋深940米,存在突泥、涌水、岩爆的风险。
  中铁十五局的建设者们克服地质结构极度复杂、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自然环境恶劣等诸多压力,自2019年7月1日开工建设以来,高标准、严要求施工,把智慧工地建设作为品牌项目建设的重要抓手,深化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技术创新,建设了智慧工地指挥中心,通过引入“BIM+GIS”、远程监控、人和设备芯片定位、预警管理系统和VR体验等高科技管理手段,在安全质量管理上实现隧道掌子面重点区域和关键工序高风险点管控智能化、可视化、动态化,极大提升了项目质量、安全、进度、环保、物资设备等综合管理水平。
  面对新乌鞘岭隧道存在诸多国家级乃至世界级技术难题的实际,该项目发挥创新工作室和专家团队作用,通过一系列技术攻关,有力确保了项目平稳推进。在围岩破碎的F4、F5、F6三大区域性断层施工期间,通过优化软弱围岩开挖工法,两个断层比原计划提前5个月顺利通过;为解决富水段落反坡排水难题,将原设计的反坡排水优化为利用既有线排水,大大降低施工难度和安全风险,提高了排水功效;针对隧道内通风不畅的难题,首次在国内采取“利用既有线机车运行带来的空气流动效应”,将原设计的通风距离缩短了2300多米,解决了长距离通风难题,节约用电约1700余万度,取得14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和科研项目成果。
  兰州至张掖三四线铁路全线连接国家高速铁路网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重要的高速铁路区域连接线,有助于加强陆桥通道与京兰通道的连接、完善甘肃省西部地区高速铁路网布局、促进甘肃省河西走廊快速客运通道的形成。该条铁路建成后,将成为兰州至新疆方向第二条高铁通道,对于完善我国西北高速铁路网布局,促进甘肃省河西走廊形成快速客运通道,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