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最强大脑”助新朔铁路打好煤炭保供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1-11-10 【字体:

  一段时间以来,我国电力、煤炭供需持续偏紧。在电力需求增加、煤炭价格上涨、北方地区陆续进入采暖季等因素影响下,我国能源保供形势复杂严峻。
  内蒙古与山西是产煤大省,在我国能源供应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新朔铁路作为蒙晋黄金通道,面对今冬明春能源安全保供的严峻形势,我们快速扛起保供大旗,成立能源保供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吹响能源保供战役集结号。”11月8日,国家能源集团新朔铁路副总理杜振军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新朔铁路调度指挥中心是此次保供攻坚战的“最强大脑”,每一列重车、空车的开行都在它的指挥下有序进行,所有的机车在这里接到调度命令后便将火力全开,载着“乌金”奔行在能源线上。
  国家能源集团新朔铁路调度指挥中心主任康巍介绍,“最强大脑”的核心是新朔铁路调度集中系统。该系统是铁路沿线各站互联互通、构建运输共同体的新型设备,着眼于提升运输生产一体化管控能力及运输生产效率,综合了通信、信号、供电臂停电单元及行车限制等内容,可实现对全线各站的计算机联锁设备的集中控制,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铁路运输指挥系统,具有远程操控道岔、排列进路、接发列车、实时显示列车运行等功能。
  “在能源保供攻坚战中,新朔铁路调度集中系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康巍说,该系统为新朔铁路提质增效、减员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是新朔铁路生产运输“高质量发展、智慧化发展”的助推器和打造一流重载铁路的科技保障。
  “在铁路调度集中系统的支持下,我们的调度员可以对列车运行图、车站示意图及线路基本情况了然于胸,目前调度指挥中心一直处于超快速运行模式,调度员们准备了各类应急预案及快速处置流程,随时分析、处理列车运行数据,并就天气、线路运行等情况与车站、列车进行密切沟通,调整计划、发布调度命令。保供期间,车辆周转、机力供应、运输组织都在考验调度指挥中心的专业能力。”康巍说,目前来看,我们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10月22日,新朔铁路神池南口完成交重65列27.4万吨,23日完成交重66列28.4万吨,25日完成交重70列30.3万吨,三刷历史纪录。10月23日,新朔铁路最繁忙的装车站——南坪车站,单日装车34列,装车数1825辆,发送煤炭144530吨,创下该站单日装车量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新朔铁路还通过压缩维修时间保障煤炭运输能力。杜振军以新朔铁路大准线为例说道,该线路一年要进行两次大型集中修,以确保这条西部货运主干线的“钢筋铁骨”健康有力,集中修期间的“天窗”会使保供工作“难度升级”。
  “为此,我们调整了维修天窗,天窗时间由4小时压缩为3小时,分秒必争为‘保供之列’完成检修,力争做到‘能装尽装,应运尽运’。” 杜振军说道。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