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自然》:中国高铁网助力交通业减排

发布时间:2021-10-27 【字体:

   科技日报北京10月26日电 (记者张梦然)交通部门的碳减排对于全球减排工作至关重要。英国《自然·气候变化》杂志25日发表新加坡学者的研究指出,中国高速铁路网在2008年至2016年间的扩张,极大降低了交通运输行业的碳排放。该研究显示,减排的实现主要是因为高铁网释放了传统铁路的运输能力,从而让货物运输从公路运输改为传统铁路运输。该研究被认为是“分析高铁系统对温室气体减排作用的首个贡献”。
  高速铁路简称高铁,是指设计标准等级高、可供列车安全高速行驶的铁路系统。高速铁路是很重要的长途公共交通工具。虽然高铁被认为较公路和传统铁路更节能环保,但此前,人们一直不清楚这种全新的铁路线能在多大程度上减少交通运输业的碳排放。
  利用国家交通监测数据和统计学方法,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人员秦雨及其同事用证据表明,中国高铁网通过2008年至2016年的扩张,减少了公路的旅客和货物运输量,减少的年温室气体排放量相当于1476万吨二氧化碳。这种替代效应是高铁对温室气体整体减排的主要贡献。这个数字相当于中国交通运输行业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的1.75%。
  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减排主要源于货物运输从公路运输改为铁路运输,而这又是因为旅客改乘高铁而间接导致的。研究人员还预测,更加绿色的电力供应或能进一步增加高铁带来的气候效益。
  瑞士苏黎世大学科学家阿尔敏·舒姆特兹勒在与论文同时发表的新闻与观点文章中写道,这项研究可以说是“分析高铁系统对温室气体减排作用的首个贡献”,提出了“非常重要的见解”。
  目前世界公认的高铁技术强国分别是中国、日本、德国和法国,美国和加拿大等国家具备研发和追赶高铁技术的基础实力。另据截止到2020年末的数字,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6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8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