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保秋耕“南肥北运” 云南抢运化肥超百万吨

发布时间:2021-09-02 【字体:

  8月31日,位于云南省昆明市西郊的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局集团)白塔村火车站云南三环中化化肥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内一片繁忙景象。在4台叉车连续作业下,一个小时内20车化肥整装待发,即将发往华东、华北等地区。近期,这条专用线日均约装运化肥65车、3900吨。
  近年来,国内市场对化肥需求量在明显增长。云南省内云天化三环中化化肥有限公司等省内重点化肥企业加大化肥生产力度,日均产量约4000吨,其中97%的产品通过铁路发运,同比去年增加4%。昆明局集团白塔村、读书铺、中谊村等车站积极做好服务,为化肥发运提供充足运力支撑。
  “现在正是化肥销量旺季,我们全力冲刺生产化肥,铁路部门全力配合我们,优化了运输流程,通过铁路发运化肥我们很放心。”云天化三环中化原料成品管理员张波说。
  入秋以来,昆明局集团抓实秋肥运输,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与云南化肥生产中小企业沟通对接,摸清企业秋肥运输需求,科学优化运输生产组织,缩短取送、装车、上线各环节时间。同时,安排专人提供“一对一”跟踪服务,提前备足劳力和机具,最大限度提升装车效率,加速化肥流通。
  “车站根据企业需求及时配车,组织党员业务骨干到现场对货物装运进行指导,盯控装车质量,保障化肥顺利发运,为秋耕生产做好准备。”昆明局集团白塔村站货运值班员周丽介绍。为进一步提高发货效率、降低企业货主发货成本,昆明局集团公司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多次深入化肥生产企业,介绍“95306铁路货运电商系统”操作流程,面对面详细讲解注册账户、填报发货计划、查询货物实时运输情况等功能的使用方法,方便企业更便捷和高效地完成化肥发送,据统计,6月至今,云南铁路已经抢运秋肥18559车、109.1万吨。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