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党的二十大代表郑小燕:为中国高铁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2-10-23 【字体: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2日讯(记者 邓浩)“每次有高铁新线的列控系统要试验时,我都会热血沸腾——来活儿了!”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电务维修技术中心副主任郑小燕笑着对记者说。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电务维修技术中心副主任郑小燕代表(受访者供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铁事业飞速发展,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高铁技术现在已经领跑世界,高铁也成为我国自主创新的一个成功范例。数据显示,目前,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4万公里。它串联起无数城乡,将神州大地上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
  列控系统,即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是除了轨道、动车之外,高铁最关键的核心技术,被称为决定高铁运行安全的“定海神针”。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作为高铁列控系统中的技术管理人员,近十年来,郑小燕先后参与了京广、徐兰、郑渝、郑阜、商合杭等高铁和城际的接管验收和联调联试工作,为一条条新线的开通运营做好安全保障。同时,她也见证了中原米字形高铁网从无到有的飞速发展。
  今年6月20日,京广高铁京武段由时速310公里达标运营提升至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北京至武汉最短运行时间压缩至3小时48分,被看成是高铁安全标准示范线建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这也同样离不开郑小燕和同事们付出的辛勤汗水。面对时间紧、任务重、技术难度高的调试工作,郑小燕先后编制了CTCS-3级列控系统RBC(无线闭塞中心)升级试验表300张、6300个项点,校核数据35500余个,确保高铁信号设备的联锁关系和列控数据达到100%正确。
  在郑小燕看来,安全可靠的联锁关系是新线、新站顺利开通的前提。“确保联锁关系100%正确、列控数据100%正确,就是确保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她向记者解释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中国高铁技术在世界上已经处于领先地位。我们往前发展的每一步,其实都是在创新。”郑小燕说,“所以,中国高铁创新永远在路上。”
  在近十年与高铁打交道的工作实践中,郑小燕也在不断创新、超越自我。从最初看不懂列控数据,到逐渐成为列控领域的“行家里手”,其间郑小燕付出的心血常人难以想象。她可以花一周时间,只为算出一个数据;也可以花一年时间,只为学会手工编制报文。“你的每一分付出,在将来都会有收获等着你。”郑小燕说。
  据记者了解,郑小燕参与了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列控中心、临时限速、无线闭塞中心规范的审核,发现了报文编制、数据配置、制式逻辑等方面存在的缺陷,成功处置了高铁新线仿真运行试验和联调联试中的重大安全隐患。她还连续6年在全路列控任职资格培训班上任教,为全国高铁列控系统培养专业技术人才1080人次。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出了明确要求。”郑小燕表示,从北京回去后,她要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不断钻研创新,保障好旅客列车安全,为中国高铁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