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老铁路带动区域互联互通
——访澜湄发展基金会主席普刊·冯维希

发布时间:2021-12-03 【字体:

  12月3日,中老铁路正式开通。澜湄发展基金会主席普刊·冯维希(Phoukham Vongvichit)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老铁路是联通中老两国的重要基础设施,它的开通具有划时代意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老建交6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中老铁路开通,无疑是一份最好的‘贺礼’。”普刊说。
  1999年,普刊进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老挝语频道工作,并考上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她说:“今年是中老建交60周年,也是我与中国结缘的第23年。23年来,中国的飞速发展让人深感震撼。作为老挝第一个拥有中国绿卡的公民,我希望能为两国关系发展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2019年,普刊在老挝成立澜湄发展基金会,希望为中老双边发展作出贡献。
  中老铁路是共建“一带一路”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的重要项目,是一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中老铁路将老挝在地理上的劣势转化为优势,为老挝开辟了一条实现互联互通的道路。
  在中南半岛的6个国家中,老挝深居内陆,国土面积23.68万平方公里,毗邻中国、缅甸、泰国、越南、柬埔寨。山地和高原占老挝国土面积的80%,交通极不发达,严重制约了老挝的对外贸易发展。只有打破“陆锁国”的枷锁才能摆脱经济不发达的现状。自2016年12月中老铁路全面开工以来,老挝人民对中老铁路充满期待,希望通过中老铁路走出老挝。
  中国推动的“一带一路”建设和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的发展理念高度契合。中老铁路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和促进周边繁荣发展的道路,将极大方便沿线民众出行、促进沿线经济发展、带动区域产业提升。
  普刊表示,中老铁路开通不仅有助于增强中老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展现“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精神的现实成果,更是建设中老命运共同体的具体体现。此外,中老铁路将极大推动老挝经济发展,扩大和提升中老两国在经济、贸易、投资、旅游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增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经济联系。
  中老铁路帮助老挝人民圆了铁路梦,直接促进货物流通和运输便利,使老挝成为东南亚地区物流大通道,实现中老两国、老挝与东盟、中国与东盟之间的互联互通,使老挝成为东南亚地区的交通枢纽。加强老挝与周边的贸易联系,也必将拉动老挝经济快速增长,增加民众就业,对区域合作和东亚融合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现在,老挝正进行一系列改革以改善投资政策和营商环境,沿中老铁路建设新城,修建高速公路、机场、港口等国际物流设施,提升老挝的基础设施水平,促进沿线地区互联互通。文/王 蕊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