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北京丰台站全新亮相

发布时间:2022-06-21 【字体:

本报记者 訾谦
  6月20日7时26分,开往山西太原南站的G601次高铁列车从改建后的北京丰台站发车,标志着这座承担着京广高铁、京广线、京沪线、京九线等列车始发终到作业的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正式开通运营。
  据悉,经过4年的改扩建,北京丰台站成为国内首个普速、高速双层车场重叠布置的大型现代化铁路车站。北京丰台站的建成,也为增加首都开往全国列车对数创造了条件,进一步加强首都与全国城市的联系。
  “颜值”高“内在”更亮眼
  作为北京第一座火车站,127岁的丰台站见证了中国铁路的沧桑巨变。
  丰台火车站始建于1895年,曾服务老京张铁路、京广铁路、京沪铁路等多条线路。
  “丰台地区古为金朝的拜郊台,新建的北京丰台站外观取‘筑台建城’之意。”中铁建工集团北京丰台站项目党工委副书记段秀珍表示,方形建筑坐落在方形台基之上,整体中轴对称,两侧裙房略低于中央建筑,与中国传统建筑的视觉美感相契合。
  此外,在室内外的装修上,北京丰台站采用工业风搭配麦穗黄陶板,寓意“丰收、喜庆、辉煌”。候车区域吊顶采用藻井造型,融入古建结构之美。地面装饰提取“丰”字图案,同时融入花木意象,充分彰显丰台“花木之乡”的地域特色。
  除了“颜值”高外,北京丰台站的“内在”也亮点十足。车站内充分运用自然光源,柔和的阳光透过间隔分布的采光天窗洒下来,495米长的中央光庭使空间感大幅提升。
  通透的光感源自技术的创新,中国铁路设计集团丰台站项目总工程师马辉表示,设计团队在顶层地面采用特殊制作的“导光管”装置,把自然光、太阳光引到候车大厅室内进行照明,从黎明到黄昏,即便是阴天或雨天,系统导入室内的光线都十分充足。
  “200余个导光管,为高10米的候车大厅提供了自然光线照明,采用导光管技术预计整体节能率可达到10%以上,每年可节省用电量约95万度,减少碳排放900余吨。”马辉说。
  立体交通 “无缝”换乘
  改建后的北京丰台站站房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每小时最高可容纳14000人同时候车,设有32条到达出发线、32个客运站台面。初步安排旅客列车120列,其中高速46列、普速74列。
  “新建的北京丰台站采用国内首创的双层车场重叠布置,形成‘顶层高铁、地面普速、地下地铁’的立体交通模式,在‘北京丰台站’牌匾下面就能看到动车开进来,这是其他车站没有的体验。”中铁建工集团北京丰台站项目部总工程师许慧表示。另外,地铁10号线和地铁16号线在车站地下通过,使北京丰台站将客运专线、城市公交、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融为一体,方便旅客“无缝”换乘城市交通。
  双层车场设计虽然节约了土地资源,但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许慧表示,双层车场对站房结构承载力要求极高。
  数据显示,北京丰台站钢结构总用钢量近20万吨,钢结构构件数量达1万根以上,钢筋用量14万吨。其中,承托高速车场的劲性钢骨梁,最大截面尺寸5.6米×1.4米,支撑跨度21.5米,单是一根超大梁施工,就要密集绑扎252根纵向钢筋和近2000根箍筋。为了尽可能保障建设安全,北京丰台站1万多根主要构件、7万多条焊缝都有独立编号,拥有可追溯的“身份证”。
  “通过应用BIM、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和智能设备,北京丰台站的建设实现了从‘制造’向‘智造’的跨越。”许慧说。
  年客流量远期将超7200万人次
  北京丰台站的投入运营,将在提升铁路通行效率的同时缓解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客运压力,同时也标志着北京迎来拥有七座大型客运枢纽站、两座国际机场的“七站两场”交通发展新时代。
  据中国铁路设计集团丰台站改建工程总工程师陈世和介绍,过去,京广客运专线的落客站只有北京西站一处,受西站发送能力影响,京广客专再增加车次比较困难,而且由于客流量较大的原因,每当春运高峰期,北京西站站内及周边地区都会十分拥挤。
  “北京丰台站投入运营后,京广客专将引入丰台站,京广客专以及将来京港台开行的列车都可以大幅增加,有效分散西站客流。根据预测,北京丰台站年客流量远期将超过7200万人次。”陈世和表示,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北京铁路枢纽规划八个大型客运枢纽站,包括北京北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站、丰台站、北京朝阳站、城市副中心站和清河站。如今,这张“蓝图”中,城市副中心站正在加紧建设,其余七个大型客运枢纽站均已投入使用。
  陈世和指出,从北京枢纽客运站分工布局来说,北京西站、北京丰台站主要承担枢纽西南部客流,北京南站主要承担枢纽东南部客流,北京站、北京朝阳站、北京城市副中心站主要承担枢纽东北部客流,北京北站、清河站主要承担枢纽西北部客流。
  “如此一来,每个站各有专攻,‘把口’有责,有利于扩能增加车次。此外,旅客也可以根据乘车出行方向,比较清晰地判断要到哪个站坐车。”陈世和说。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