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5年,高铁助推云南走向开放前沿

发布时间:2022-01-12 【字体:

1月9日,列车行驶在位于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中老铁路景洪澜沧江大桥上。新华社发
  2016年12月28日,云南首次接入全国高速铁路网;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云南铁路从边陲末梢走向开放前沿。5年多来,以高铁为代表的云南铁路,改变云南,影响世界。
    “朋友圈”变大,“世界”变小
  人们印象中的云南是风花雪月、四季如春,但这片39.4万平方千米的土地94%为山地。
  在云南修路难,修铁路更难,高铁一度是云南人的梦想。
  2016年12月28日,云南铁路迎来历史性时刻,沪昆高铁、南昆客专开通运营,接入全国高铁网,云南人民的高铁梦想变成现实。
  “我每天早上乘动车从大理至祥云,在8点前赶到单位上班,下班后再乘动车返回,6点多就能到家,比在大理古城工作的妻子还早到家。”大理市祥云县的王云飞表示,工作日“双城生活”成为现实。
  云南昆明、曲靖、红河、西双版纳等12个州市先后迈入高铁(动车)时代。
  经常往返昆明与北京出差的王大同深有感触地说,以前坐火车3天才到北京,现在高铁一天就到达。
  朝辞彩云南,夕至大上海,昆明至北上广等一线大城市实现当日到达,从昆明乘动车可直达20个省(区市)的中心城市。
  蟹黄包与过桥米线“牵上了手”,银行职员张丽周六上午在上海吃蟹黄包,晚上就能与居住在昆明的父母吃过桥米线。
  高铁带动形成了以昆明为中心,1小时覆盖滇中城市群,2至3小时覆盖滇西、滇南、滇东南地区,2至5小时通达周边省会城市,6至11小时辐射华南珠三角、华中湘粤豫、华北京津冀、华东苏浙沪以及东南沿海地区的高铁交通圈。
  铁路一通,昆明到万象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长。中老铁路的开通,将老挝的琅勃拉邦、万象等国外城市连在一起。
  “我已经快两年没有回老挝了,希望未来全球疫情有所缓解后,我可以坐上中老铁路回家。”在华生活7年的老挝姑娘杨玛尼讲述了自己对乘坐中老铁路列车回家的期待。
  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以来,国内段共开行动车组1200多列,安全发送旅客50多万人次。国外段深受老挝和东南亚国家民众青睐,大家纷至沓来,购票乘车,打卡“澜沧号”。
  5年,云南铁路发送旅客累计达2.6亿人次,其中高铁动车1.5亿人次。
  不经意间,人们发现云南的“朋友圈”变大,飞奔的高铁让“世界”变小。
  里程变长,旅途变短
  铁路密布,高铁飞驰,高铁打开了重重“山门”,高铁已成为云南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5年来,云南高铁从无到有,运营里程达1000多公里。
  “我20岁那一年,天不亮从家里打着火把步行3小时到乡镇,再坐大货车颠簸7小时后第一次进县城。”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的查文才兴奋地说,现在动车通到了家门口,从洱海到昆明湖一天就到,我想带着家人到北京看一看。
  电子客票、刷脸验证、一证通行,检票速度由3.8秒缩短至1.3秒,每分钟有250多人选择高铁动车出行。
  一卡通、计次票、互联网订餐,旅客在车上可以吃到焖肉米线、炸牛奶等云南特色小吃,在覆盖云南全省16个州市125个区县的客票代售点、高铁无轨站可以就近购票、乘车。
  从天堑到通途,从苦于出行到乐享其中,高铁织密人们的幸福生活。善于用歌舞表达情感的云南各族群众,身着民族盛装,在飞驰的动车上、富有地域特色的车站里,亮开嗓子、载歌载舞。
  方便的不仅是出行,更重要的是农产品能搭乘火车远销外地,把农产品变成商品。查文才在村里的合作社上班,家里还种植了核桃、石榴等水果,他盘算着今后通过水果外销,让家里的钱袋子鼓起来。
  节假日,云南鲜花都十分畅销,铁路部门积极对接市场需求,主动联合电商、快递企业,通过整合高铁运力资源,充分发挥高铁快捷、准时、高效的运输优势,社会物流成本得以降低,实现云南鲜花快速出滇,畅销全国。
  5年,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货物运量呈几何级增长,2021年创下历史新高,预计达到6400万吨。
  发展变快,生活变“漫”
  高铁开通后,云南省富源县吸引36家企业入驻当地工业园区,大力开发煤炭资源,打造铝产业集群。文山普者黑高铁站物流园区,年产值100亿元光电科技项目落地。
  2021年,随着中老铁路开通,云南凭借区域优势从内陆省份变成“通江达海”的无水内陆港,由全国铁路运输的末端逐渐变成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铁路枢纽。
  目前,成都、广州、上海、济南等地开行了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累计运输货物15万吨以上,其中进出口货物达4万吨以上,货值上亿元。武汉、南昌、北京等地正在积极筹备开行。
  这得益于云南高铁开通运营5年来,拉近了云南与全国各地的距离,让更多的人发现云南商机,为承接东部产业提供了条件。
  据悉,云南省GDP从2015年的全国排名第23位,跃升至2020年排名第18位。2021年上半年云南省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740.68亿元,同比增长12.0%,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2018年,昆(明)楚(雄)大(理)铁路开通运营;2019年,昆明至蒙自、昆明至丽江开行动车;2020年大临铁路通车,阿佤人民的新歌传遍神州大地,滇南、滇西两条“黄金旅游线”迎来“快旅漫游”的新时代。
  火车围着客流开、火车围着景点开,快旅“漫”游,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从沿海到沿边、边疆到内陆、国内到国外,从末梢到前沿,从量变到质变,云南铁路加速发展,向着新征程大步向前。
  (本报记者 张 勇 本报通讯员 张伟明 何思远)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