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日报:南宁铁检院公益诉讼全力守护“车轮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2021-12-02 【字体:

  本报讯 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昆铁路(东起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西至云南省昆明市)是服务西南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然而,这样一条区域位置特殊的铁路线,却长年遭受沿线居民违占违建问题的严重困扰。

  为解决这一难题,南宁铁路运输检察院(以下简称南宁铁检院)立足检察职能,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作用,全力守护“车轮上的安全”,为服务保障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按照南宁铁路运输检察分院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宁局集团公司)路外环境问题检察公益诉讼对接工作会议要求,2020年11月10日至11日,南宁铁检院与南宁局集团公司联合开展南昆线路外安全隐患现场调研核查工作,并召开南昆线路外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协调推进会。

  2021年3月2日,南宁铁检院在田林县召开南昆线田林站区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协调会,与行政机关、铁路部门共同研究推进田林站区路外安全隐患整治工作。

  为强化检察建议监督质效,提升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2021年5月17日,南宁铁检院组织行政机关和铁路部门,前往涉案隐患地段,共同开展实地核查工作。同时,召开南昆线路外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座谈会,向田林县自然资源局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并抄送百色市自然资源局和田林县人民政府。

  2021年9月23日,南宁铁检院组织行政机关和铁路部门联合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持续加大南昆线路外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力度,及时巩固公益诉讼监督成果。

  一个月后,南宁铁检院组织行政机关和铁路部门,前往涉案隐患现场,进行实地查看和跟踪回访,联合开展南昆线田林县境内路外安全隐患整治成果验收工作并召开专题座谈会。

  经现场实地走访发现,涉案16处安全隐患共涉及31户违法建(构)筑物问题。在充分沟通协调基础上,通过入户动员、释法说理,已有29名户主自行拆除或由政府组织拆除违法建(构)筑物,剩余2户计划一户再进行入户动员自行拆除,另一户由行政机关依照法定程序拆除。经铁路安监、土房、车务、工务部门联合验收,共同确认涉案违占违建问题总体整治到位,危及铁路行车安全的风险隐患根本消除,社会公共利益得到了有效保护,路外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显著。

  一个案例胜过一沓文件。南昆线田林县境内违占违建严重影响铁路行车安全行政公益诉讼一案的成功办理,是南宁铁检院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积极落实“为民办实事 破解老大难”工作要求的具体举措和生动实践,发挥了“查办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良好效应,实现了司法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