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日报:铁路民警帮扶滞留旅客

发布时间:2021-07-23 【字体:

  本报记者 赵红旗
  “谢谢警察叔叔!我吃饱了!”7月22日,滞留郑州东站的成都旅客小瑞(化名)挣脱妈妈的手跑到铁路公安民警面前说。
  因受郑州强降雨影响,从20日晚间开始,郑州站、郑州东站列车全部停运,旅客滞留严重,仅郑州东站当晚就滞留了4万余名旅客。
  针对滞留列车停留时间较长,旅客饮水及食品不足的实际情况,郑州铁路公安局立即启动一级勤务,在确保车站治安秩序和旅客人身财产安全的同时,组织民警调集食品和饮用水,保证旅客食品饮水不中断。
  从7月20日起,郑州铁路公安局局长李健在郑州站和郑州东站之间辗转指挥,指派郑州铁路公安局政委赵信军、副局长程建儒与郑州公安处处长王红伟、政委陆莹分别盯紧郑州东站和郑州站,在两个车站设置临时指挥中心,随时处置突发情况。
  据郑州公安处政治处主任赵立新介绍,灾情发生后,郑州站、郑州东站两个派出所和局处机关400余名警力紧急集合上岗,已连续奋战72小时,协调地方相关单位租调大巴车70余趟次,转运旅客至临时安置点8000余人次,找回走散儿童17人,找回遗失物品64件,组织抢救急性发作病人1人,协调救护车救助突发疾病旅客10余人。
  面对列车因暴雨晚点9个小时、车上断水断粮的情况,G1821次列车乘警长张凯紧急联络郑州乘警支队,在修武车站支持下,连续作战38个小时,有序组织451名被困旅客安全撤离。
  铁路沿线派出所民警配合铁路部门对K22、Z54等多趟滞留在列车上的旅客进行安抚,引导旅客有序下车,确保5000余名滞留旅客平安出站。
  截至记者发稿时,郑州站、郑州东站治安秩序稳定,滞留旅客情绪稳定,郑州东站顺利疏散旅客两万余人。
  本报郑州7月22日电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