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日报:内蒙古江苏路地警方联手破获系列电信诈骗案

发布时间:2021-01-13 【字体:

  本报讯 记者史万森 通讯员唐哲 内蒙古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与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公安局携手合作,历经7个多月,近日成功侦破系列网络电信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扣押涉案车辆2台、电脑41台、手机112部、手机SIM卡95张、银行卡75张、现金46965元、公章51枚。

  2020年4月1日,呼和浩特铁路警方接到报案:陈某当日用手机下载“随心花”借贷软件。为获得50000元信用贷款,他被嫌疑人冒充的客服以信用有问题、缴纳保证金、刷信用为由,分三次诈骗11360元。经查询,民警发现曾经购买并使用客服软件的张某户籍地址与资金流向银行卡账户的开户地相同,均为福建省龙岩市。5月1日,专案组在福建省龙岩市将购买并使用客服软件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某、薄某某、陈某等三人抓获。经审讯薄某承认,他用自己的身份信息办理银行卡提供给他人使用。为尽快破案,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与宝应县公安局对接,成立联合专案组,充分发挥路地联手办案打击的优势,开展联合侦办。

  2020年7月至9月,联合专案组根据资金流向,分别赶赴龙岩、上杭、长汀、义乌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据犯罪嫌疑人交待,为了做贷款诈骗,他们需要租借各种名称的假冒贷款手机软件,分别购买客服软件与有过贷款经历的精准客户手机号,通过短信平台群发短信或者网页上打广告诱惑受害者上当受骗。一切准备就绪,嫌疑人再找人冒充“客服”,通过聊天软件与贷款客户聊天,实施诈骗。据了解,疫情期间该团伙的月流水金额就达到2000万元。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