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越来越多青年司机加入大凉山“共青团号”
快捷时代的“慢”追求

发布时间:2022-11-10 【字体:

  在高铁越来越普及的当下,一批年轻的火车司机却对驾驶“慢火车”跃跃欲试。
  在近日举行的新职工培训中,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铁路局”)西昌机务段的一批新职工被成昆线上的“共青团号”吸引,很多人在培训感言中表达了加入“共青团号”包乘组的愿望。
  新职工蒋昊被分到了西昌机务段峨眉运用车间,他说,“共青团号”包乘组是青工成长成才的摇篮。2022年西昌机务段新职工、23岁的原波则表示,要以“共青团号”的前辈们为榜样,努力向他们看齐。
  “共青团号”韶山三型5151号机车的前身是2019年春运期间上线的大凉山“扶贫先锋号”,是成都局集团西昌机务段专门为牵引成昆铁路5633/34、5619/20次两对“慢火车”打造的精品机车。2021年3月1日,“扶贫先锋号”机车因运行安全、服务优质被成都铁路局团委命名为“共青团号”。
  “为了开好‘共青团号’,我们是下足了功夫的。”“共青团号”包乘组所在的西昌机务段西昌运用车间北线车队党支部书记陆驰说。
  跟现代化的高速铁路不同,成昆铁路是上世纪修建的老线,全线起伏不定,不可控因素多,机车乘务员需要不停地提速、制动、溜行、停车、启动,他们形容值乘体验跟“过山车”一样。
  而普雄至攀枝花是成昆铁路最险要的一段,弯道多、坡度大,全长376公里,绵延穿越大小凉山,大小桥梁和隧道上百个,两河口、乐武等展线挨次分布,部分区段的坡度甚至达到了16‰。
  5633/34次“慢火车”单趟至少要停靠26个车站,几乎逢站就停。在这样的线路上值乘,司机们要全程严格且精细地执行标准化作业,才能确保列车安全平稳运行。
  “共青团号”包乘组根据线路地理特征和“慢火车”的运行特点,提炼出了“灵活对标”和“全程抢点”两种操纵法。
  “灵活对标”是成昆铁路“慢火车”特有的操纵手法。由于站台上旅客的位置不固定,机车乘务员要随时调整“慢火车”的停车位置,向前或者向后调整,这样才能保证每节车厢的旅客能够“均匀分布”,方便上下车。
  “全程抢点”也是“共青团号”包乘组长期总结提炼出来的。“慢火车”沿线旅客总是携带很多大包小包,甚至会搬运建材、农耕机具、牛羊牲畜等大型货物。为了让旅客能有更多搬运时间,火车司机在保证安全平稳的前提下,尽量在区间跑得快一点,以争取更多的站停时间,方便少数民族同胞搬卸货物。
  “共青团号”包乘组利用业余时间前往沿线各个车站了解哪里需要提速、哪里需要溜行、哪里需要制动,将变化点和操纵要领一一记录下来,绘制出了全区间操纵作业指导书。
  司机们甚至深入到月华、冕宁、喜德、尼波、普雄等车站,了解掌握少数民族同胞出行规律、装运需求和外出乘坐特点,并阶段性地调整“慢火车”操纵方法。
  为了尽快提高“共青团号”包乘组乘务员的业务知识和操作技能,车队指导司机孟延辉还专门制订了培训方案,通过网络答题、模拟操纵、旱地开车、应急处置演练等方式,对“灵活对标”和“全程抢点”两种操纵法进行补强培训,并上线添乘指导,持续完善标准化作业流程和操纵技法,帮助大家养成更好更规范的操纵习惯。
  据介绍,现在“共青团号”包乘组值乘的“慢火车”准点率都能够达到90%以上,跑起来又快又稳。
  姜海亮是今年1月10日“复兴号”开进大凉山的首发司机,同时也是“共青团号”包乘组的“金牌司机”。今年“五一”期间,成昆铁路沿线部分区段突降大雪,姜海亮凭着丰富的驾驶经验和操纵技能,做到了“零失误”“零差错”“零投诉”。
  “值乘‘慢火车’更多的是一种情怀,逢站就停考验着每一名机车乘务员,这是一种驾驶火车最原始的启停乐趣。当看到站台上旅客期待的目光,当看到列车启动,速度由0提到1的时候,心里会有一种莫名的踏实感、幸福感和成就感。”姜海亮说。
  “现在,我们段越来越多的青年机车乘务员想加入到‘共青团号’包乘组。”该段西昌运用车间党总支书记刘利介绍说,仅2022年以来,该段就有26名青年司机书面向车间提出加入“共青团号”的申请。
  胡浩燃是成昆铁路的“铁二代”,现在是一名副司机,从小就坐着“慢火车”出行,家里书柜上摆放着他最喜欢的韶山三型电力机车模型。“我坐了20多年的‘慢火车’,小时候看到‘慢火车’都要敬礼,现在我的梦想就是加入‘共青团号’。”胡浩燃说。
  “成昆铁路‘共青团号’一路走来非常不容易,我在云南老家的时候就听说过它的大名,能够加入包乘组是一种荣誉,也将是我作为火车司机的高光时刻。”家住云南省楚雄市的李红昱为了能够加入“共青团号”包乘组,专门从云南应聘到了西昌机务段。
  同样努力向“共青团号”包乘组靠拢的还有家住攀枝花市米易县的苏建,从小自律的苏建对“共青团号”有不同的理解:“‘共青团号’包乘组执行标准严格,整个团队精气神都不一样,加入到其中,能够帮助我更好地提升操纵水平。”
  据了解,大凉山“共青团号”机车自挂牌以来,已安全运行超过30万公里,服务旅客20余万人次。2021年,“共青团号”包乘组所在的西昌机务段被国铁集团党组统战办命名为“第四批铁路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如今,大凉山“共青团号”机车以“彝路通达、畅行成昆”为服务理念,有了新的涂装,机车从原来的1台扩充到了6台,包乘组的青年队伍也不断壮大,已成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模范。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