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牢记初心使命 延续百年荣光 奋力谱写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8-29 【字体:

  2022年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共青团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明了共青团百年征程形成的宝贵经验,指明了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努力方向,对广大共青团员寄予殷切希望,对共青团干部提出明确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青团不愧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总书记以跨越百年的大历史观,高度评价了中国共青团100年来组织引导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出的青春贡献、建立的重要功勋。共青团从诞生之日起,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围绕党在不同时期的中心任务,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形成了坚持党的领导、坚守理想信念、投身民族复兴、扎根广大青年的宝贵经验,为铁路共青团进一步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指明了方向,为开创铁路共青团工作新局面提供了遵循。
  100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铁路共青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求索,带领铁路青年青春向党,以身许国,点燃生命去追逐伟大复兴的梦想。1921年7月6日,李大钊同志指导邓培建立了铁路第一个团组织;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英勇无畏驾驶列车在硝烟中穿行;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主人翁的姿态和忘我劳动的投身全面建设新中国;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用引领风气之热血融入山河巨变。进入新时代,70万名铁路青年定会牢记党的嘱托,勇担时代使命,赓续百年荣光,不负青春韶华,谱写与祖国同命运、与铁路共奋进的青春之歌。一是要坚持青年思想引领,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牢记政治性是共青团第一位的属性,把政治建团作为最高原则,在新时代继承发扬好“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铺路架桥、添砖加瓦,担负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二是要紧跟铁路高质量发展步伐,不断拓展科研、经营等领域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有效载体,打造融入中心工作“三快一稳”工作格局,构建铁路行业共青团生态群落,输出铁路共青团特色工作模式,动员铁路团员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三是要发挥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主动走进青年,遵循青年群众工作规律,着力构建新时代铁路青年工作体系,多渠道建立了解掌握青年合理诉求的工作途径,充分利用党的资源和优势,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让温度在党与青年之间传递,让广大青年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四是要勇于自我革命,聚焦全面从严治团要求,进一步完善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的制度机制,深化共青团推优入党,完善团干部管理培养,建立现代化、标准化、项目化的工作机制,形成标准化的管理流程,让铁路各级团组织成为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可靠后备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全路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将以百年征程中的青年英模为榜样,奋勇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用青春奋斗,奏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团十八届中央委员、全国铁道团委书记 张腾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