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交会时速870公里!驾着高铁列车破纪录

发布时间:2022-05-10 【字体:

  说真的,我从没想过自己会如此幸运,能驾驶世界领先的新型复兴号高速综合检测列车,与同事一起,在新建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创造出单列时速435公里、相对交会时速870公里的高铁动车组列车明线交会速度世界纪录。
  不要小看我们这次从350公里到435公里的进步,这标志着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的“CR450科技创新工程”全面展开,为时速350公里安全标准示范线建设提供最重要支持和保障。
  按照我国铁路列车的命名规则,CR450代表设计时速400公里的列车。目前,中国高铁列车的最快运行时速为350公里,是世界高铁运行速度最快的国家。日本和法国高铁的最快运行时速为320公里。
  两车交会,时速达到870公里,是真正的风驰电掣。而我,一个34岁的火车司机,稳稳地坐在了驾驶室。回味着4月21日那个载入史册的交会时刻,现在仍感到激动万分。我发自内心地认定:是国家给了我这个难得的机会,是动车组司机这个岗位赋予了我前行的动力和青春的意义。
  刚来到郑州机务段的时候,我是一名客运司机,主要跑郑州至北京的线路。2020年4月,我通过层层考试选拔成为一名动车组司机。我的心里一直想着要努力走上行业的金字塔塔尖,成为业务最精、水平最高的火车司机。
  因此,段上通知选拔济郑高铁联调联试试验司机的时候,我第一时间报了名。
  今年大年初三,培训宣告结束,也标志着线上试验正式启动。起初是逐级提速阶段,从郑州东站到濮阳东站一趟一趟往返跑,并不断提升速度,看线路有没有什么问题;随后是信号试验阶段,看动车组上的车载设备是否和检测线路上的信号相匹配,基本上一天要试验15趟。
  由于郑州东站日常接发列车数量高,为了不影响郑州东站载客动车组列车的正常运营,试验工作全部挪到了夜晚进行。对线路的不熟悉、夜晚光线不足等问题,给试验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
  记忆最深刻的是重联动车组逐级提速期间,由于夜晚行车瞭望困难、列车自动防护系统隔离,列车除了速度,没有任何位置信息和安全控制功能,我们只能靠自己对前方窗外进行瞭望,获取有用信息来卡控安全。我们试验的列车速度是350公里,紧急制动就要6500米,如果因为一时疏忽,导致动车组没有及时“刹住”,停在要求的位置,后果十分危险。对此,我们根据一趟一趟跑出来的经验,判定何时降速运行、何时撩闸,并积极克服夜晚光线弱、平原地区大雾多发等不利影响,认真寻找路线上的“固定标记”,如线路旁边的山、水、工厂及线路弯道、公里标,同时对时间进行精细卡控,确保不出现一点差错。
  时间过得很快,交会试验的日子到来了。2022年4月21日,对我来说这是个终生难忘的日子。凌晨5点30分,我按照规定在郑州东动车所进行测酒等一系列出勤准备后,驾驶试验动车组列车来到郑州东站。在完成一趟交会预演任务后,我把综合检测车停在济郑高铁新乡东站至新乡南站K385+000m处,然后静静地等待发车命令。
  12点41分,随着试验指挥负责人一声“发车”命令,我驾驶动车组缓缓启动,逐渐加速,100、200、350、430……随着仪表盘上速度显示的不断提升,模糊的车窗外飞快地闪过一桩桩电线杆的身影,我抓着操纵杆的手也不自觉地越握越紧,手心潮湿、心跳加快。
  当时速达到435公里的时候,我驾驶的列车和相向而行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列车,在不到1秒钟的时间里“擦肩而过”。交会的瞬间,带起的气流让车体明显摆动了一下,我的身体也随着轻微一晃。压抑的欢呼声从我身后传来,我知道,那是同车领导和同事们的声音,因为我们又创造了一个新的世界纪录!
  列车停稳后,我坐在驾驶座上平复心情,这时候同车领导笑着问我“紧不紧张”。
  说真的,紧张倒不是很紧张,但激动是真激动,短短的0.86秒,交会时速870公里!有幸为中国高铁事业作出载入史册的贡献,是我一辈子的骄傲!张聪奕整理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