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一家三代守护长白山铁路

发布时间:2022-02-24 【字体:

  巍巍长白山,茫茫林海雪原,穿行在崇山峻岭间的浑白铁路像一条丝带,镶嵌在长白山间,连通着山里与山外的世界。
  即将退休的杜世斌是吉林电务段白山通信车间的一名通信工,负责浑白线湾沟至松树镇3个站39公里区间的通信设备检修维护作业。今年是他经历的第三十二个春运,即将离开守护了一辈子的通信线路,他十分不舍,想把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传授给工区的年轻人。
  浑白线铁路建于1938年,1974年全线建成通车,数十年间,几代铁路人默默守护着这条路线。杜世斌和父亲、儿子一家三代人都相继驻守在长白山区这条铁路线上。父亲杜继珉曾是一名通信工,儿子杜明现在是白河站调车组的调车长。
  “小时候,父亲是我心中的英雄,10米高的电杆,他穿上脚钩子几下就能爬上去,还能在上面纹丝不动地捋线条、拧螺丝。”儿时的杜世斌看到父亲皮腰带上的工具夹里有各式各样的工具,觉得“很神气”,也想成为像爸爸一样的技术“大拿”。
  1991年,25岁的杜世斌退役后子承父业,如愿当上了通信工。为了让儿子得到历练,父亲嘱咐杜世斌的师傅安排最累、最难的活给他。下班回到家,父亲还会考杜世斌技术规章和设备标准。在父亲的影响下,杜世斌用3年时间成长为工区业务骨干,在技术表演赛中得了第一名,还当上了工长。
  2006年,杜世斌工作的湾沟工区整合到白山地区。考虑到设备应急处理,他主动放弃了工长岗位,成为湾沟作业班的留守人员,守护着浑白线湾沟至大东间的通信设备安全。
  2012年,杜世斌的儿子杜明成为一名铁路调车组连接员。在父辈的影响下,杜明爱岗敬业,3年后当上了白河车站调车长。
  每次杜明从家乡乘车到白河站上班时,都会自觉帮父亲巡线,发现铁道两侧有通信标桩倒下、线路下方有可燃物时,就赶紧告诉杜世斌。赶上休假时,杜明还会和父亲一起扛上铁锹镐头、带着镰刀,巡山检修,给线路标桩铲草培土。
  通信工有个口头禅,叫“晴天乐”。依靠电杆架设的通信线路,受天气因素影响大,碰上刮风下雨、大雪纷飞的天气,容易出现故障。特别是用于办理车站间接发车业务的闭塞外线,一旦因风雪中断,就会直接影响行车指挥。
  用杜世斌的话来说,长白山区“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雨雪雷电等恶劣天气说来就来。以前,顶着大雨一根根地检查电杆,恢复中断的线条,蹚着齐腰深的大雪清理线条上的冰雪、枝条,是常有的事。
  这数十年间,杜世斌一家三代也见证着这条铁路建成以来的变化和发展。
  以前,通信设备使用的是高频载波技术,完全依靠山区间的电杆、电缆传输信号,线路单一,一旦某处出现问题,很容易对整个区间造成影响。每逢春秋两季和春运前夕,杜世斌都要带领工区职工巡线检修,每次要背上干粮和水壶,进深山里走上一整天。
  如今,光纤通信全线贯通为深山里的铁路通信带来了革命性变化,铁路通信网络实现了计算机动态监管。在传输室,就可以对传输数率、光功率、线路运用状态、各节点机房设备运行等做到实时监控。即使出现光纤中断,通信网络也会通过光纤环形保护实现自动转换。
  现代通信技术的运用,也让长白山地区的通信工告别了以往在雨雪天气中艰难作业的日子。杜明和年轻的工友仍在坚守铁路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