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做新赶考路上的青年理论宣讲“轻骑兵”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共青团青年讲师团成员中引发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1-11-19 【字体:

  11月16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一经发布,在共青团各级青年讲师团成员中引发强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面向身边的青少年做好大众化、青年化、元素化解读,帮助他们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上走好第一方阵。
  深入学习研究 做好党的先进理论青年化阐释
  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闫帅认为,《决议》对过去100年进行了很好的总结,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课堂上面向青年做好《决议》的解读阐释。
  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济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教育科科长张振宇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为党带领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标明了历史方位、时代坐标和前进方向。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更要问需于青年,挖掘实践素材,创新设计更走心、更接地气、更有实效的实践育人载体,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
  “《决议》是具有重大政治价值、理论价值、实践价值和里程碑意义的纲领性文献,给作为青年讲师团成员的我们,提供了新的、更好的遵循。我们将以更充足的能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种子深深地种在青少年的心中,引领他们在新的赶考路上书写更加出彩的青春答卷。”河南青年讲师团成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团委书记张晓静说。
  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琪表示,作为教学科研一线的思政课教师,要把握和理解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要用唯物史观、正确的党史观、鲜活的内容,向学生、社会大众解读好我们党百年奋斗的成功密码,实现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教育阐释的合力。
  陕西青年讲师团成员、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帆表示,《决议》是新时代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重要纲领性文献。“我将进一步把《决议》精神融入日常教育教学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一代,在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过程中,完成自身的使命、实现自我的提高、作出自觉的贡献”。
  回应青年关切 让全会精神在青年中入耳入脑入心
  宁夏吴忠青年讲师团成员、同心县委统战部干部杨克斌说:“作为青年讲师团的一员,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以实际行动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进一步推动全会精神在广大青年心中落地生根。”
  广东青年讲师团成员、中共汕头市委党史研究室秘书科四级主任科员方厦表示,要从全局和历史的高度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现实和历史意义,结合广东丰富的红色资源深入研究、提炼总结,努力推出更多有深度的理论学习成果,用生动的实践、新鲜的故事、动人的情感,宣传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大实践和重大成就。
  江苏青年讲师团成员、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机关党总支讲师严永祥说:“我将从《决议》中汲取力量,充分利用好雨花台红色资源,传承雨花英烈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和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以雨花英烈事迹为切入点,讲活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故事,让‘信仰之花’绽放得更火红。”
  “作为新时代中国优秀文化传播者中的一员,我将继续致力于在东盟合作框架及国际间的多边交流合作领域,加强对外文化宣讲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拓展中外交流合作,助力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并通过文化影响力推动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秦琪吉说。
  激发奋斗精神 用青春力量践行强国使命
  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青年医务工作者王威表示,人民至上是党一以贯之的价值理念。自己将认真贯彻全会精神,积极履行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作为重型装备制造一线的焊接作业人员,我将以追求极致的细节操作践行好工匠精神,积极传递精益求精的工匠理念,和团队一起守正创新、用技能报国,为装备制造治蜀兴川贡献更多力量。”四川青年讲师团成员、二重(德阳)重型装备有限公司核电石化公司电气焊工高级技师白树华说。
  江西青年讲师团成员、中铁南昌局南昌车辆段库检车间团总支副书记张泽娅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时代的铁路青年更要秉承一代代铁路人传承的“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用实际行动攻坚克难、拼搏奋斗,把“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伟大事业不断向前推进。
  “当前我国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和挑战并存。作为一名青年创业者,要不断创新、追求卓越,用自己的创业经历启发更多青年不忘初心、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上海徐汇区“汇青春”青年讲师团成员、上海大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向导说。
  福建青年讲师团成员、福建省政府办公厅一级主任科员林煜屾表示,自己将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诠释初心和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