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阜阳春运之变

发布时间:2020-01-14 【字体:

  1月10日上午,在安徽合肥南开往阜阳西方向的G7732次高铁上,记者发现了一名“特殊”乘客——连续28年随着中国春运大潮往返的杨立才。这一天,58岁的他头一回坐上开到家门口的高铁。

  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外出打工起,为了生计,老杨的足迹几乎踏遍大半个中国,他也切身感受到中国春运的巨大变化。“高铁俺经常坐,开往家门口的高铁却是头一回,兴奋咧!我两个儿子一个在南京,一个在杭州,等他们都成家立业了,俺就不出去了。”老杨笑着说。

  安徽阜阳人口超千万,是全国闻名的民工输出集散地之一,每年有近350万人在江浙沪等地务工。过去春运,一直存在着务工人员出行难的问题。2019年12月1日,京港高铁商合段、郑阜高铁开通,旅客出行时间大大缩短。2020年1月10日,阜阳迎来了正式迈入高铁时代后的第一个春运。

  务工人员出行更加“商务化”

  有着19年工龄的阜阳西站客运值班站长杨静,见证了一年又一年的春运。直到今天,她脑海中还会浮现出当年阜阳站的场景:务工人员肩扛大包小包,带着孩子赶到售票厅,让孩子看包,自己排队买票,随后再背起包拉着孩子奔向候车室,用嘴含着车票,伸着脑袋递给检票员……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阜阳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民纷纷外出务工,民工潮由此形成。“出去时,‘蛇皮袋’里装被子;回来时,旅行包里装票子”成为当时外出务工人员的真实写照。

  那时,阜阳站每天停靠列车只有五六对,春运高峰,火车站广场人满为患。农民工兄弟为买一张火车票,不顾天寒地冻,守在露天广场排队,连上厕所都很困难。

  “如今,通了高铁,又实行电子客票,运力明显提升,车站环境和设施变好了,务工人员更偏向于选择高铁出行。”这是杨静感受到今年春运最大的变化。

  记者在阜阳高铁站感受到,现在务工人员出行变得更加“商务化”,行李越来越少,步履越来越轻快,神色越来越轻松。

  据了解,目前阜阳至合肥的列车最短时间由过去的2小时24分压缩至1小时10分,到上海的最短时间由过去的9小时33分压缩至4小时02分,已形成南京、武汉、郑州两小时交通圈,杭州、苏州3小时交通圈,上海、北京4小时交通圈等,务工人员到长三角城市更方便了。

  “过去想都不敢想,现在还能包火车回家过年!”杭州一家快递企业的工作人员张鹭介绍,他所在公司组织了400多名快递小哥,集体包车回家,大部分旅客的目的地是阜阳。今年,长三角铁路首次推出春运包车服务,预计春节前将开行17趟团体包车列车。

  从“送出去”到“接回来”

  阜阳市齐心箱包企业负责人刘生鸿曾是一名外出务工者,尝过春运的苦头。“1990年春运,我外出打工,很多人都从火车窗户爬进去,座位底下都躺着人。如果身上冷,就从一个车厢‘挪’到另一个车厢,肯定能‘挤’出一身汗。”

  2009年,作为阜阳市返乡创业“领头雁”,刘生鸿回乡办厂,目前公司员工近200人,70%都是返乡务工人员。“随着交通更加便利、就业环境改善,越来越多人选择留在家乡务工。”刘生鸿感慨。

  据阜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董晓红介绍,阜阳市近年来兴建工业园、农民工创业园、就业扶贫基地和扶贫车间,为返乡务工者就业创业提供便利。截至2018年年底,阜阳市返乡就业务工人员42.4万人,新增企业、个体户24.2万余个,返乡创业人员达5.8万人,带动就业12.7万人。

  此外,为促进由“农民工大市”向“创新型工匠大市”转变,阜阳连续13年开展“接您回家”系列活动,畅通阜阳籍在外人员“回家”创业通道。

  “候鸟专家”打着“铁的”到阜阳

  高铁像催化剂,为阜阳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为产业转移和升级注入崭新动能。

  春运前夕,阜阳市召开“融入长三角·高铁全覆盖”市情推介暨招商恳谈会,邀请国内外知名企业家、院士专家代表以及长三角中心区部分城市党政代表共商合作大计。集中签订了百余个合作协议。

  “高铁带来的同城效应正在显现,为阜阳市从合肥、杭州、上海等大城市引进人才提供了便利。”阜阳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裴忠义感慨,院士、教授打“铁的”到阜阳开展交流,有助于提升城市竞争力。

  在阜阳太和县,过去数十万“农商大军”外出闯市场,造就了太和经开区现代医药、发艺文化、筛网滤布、绿色新能源四大主导产业。

  如今,太和有了高铁站,有效缩短了与周边大中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对外开放合作得到强化,由此带来信息、资本、人才、科技、管理等资源要素的聚集,吸引更多国内外龙头企业来园区投资。

  高铁让人才流动变得更加便捷,太和经开区管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后做好“刚性”引才的同时,注重人才的“柔性”聚集,从高铁沿线地区引进“周末技师”“候鸟专家”等人才,服务园区创新创业发展。

  据介绍,未来会有8条高铁路线在阜阳交汇通车,境内各县拥有5个高铁站,列车开行将呈几何级增长,铁路枢纽地位日益凸显。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