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安阳万庄铁路专用线一号线暨东向出海国际物流大通道开通

发布时间:2021-01-15 【字体:

  1月13日11时许,汽笛长鸣,一列装有2001吨钾肥的火车,缓缓抵达位于汤阴县的万庄安阳物流园一号线站台库。

  “这批货物从白俄罗斯发出,在立陶宛港口装船海运20多天,至连云港港口,再转瓦日铁路运输2天。随后,货物将卸车进行消毒,再配送到国内客户手中。”河南万庄安阳物流园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未来,大宗货物从境外可直接运达这里的保税仓,节省物流成本,提高管理效率。

  1月13日上午,安阳万庄铁路专用线一号线暨安阳东向出海国际物流大通道正式开通。这是安阳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标志着安阳保税物流绿色通道启动运营和公、铁、海联运业务正式开通,打破了安阳经济社会“不沿海、不沿边”的发展桎梏。

  近年来,安阳市以推进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为突破口,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新布局,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创新出了多式联运、保税物流、期现结合的多种业务模式,优化再造了“海港+陆港+铁路+港口通关”的全流程服务,已初步形成了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相适应的物流枢纽网络。

  2020年9月,安阳市政府与山东港口陆海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河南万庄安阳物流园有限公司、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郑州分公司、河南中外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签署四方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打造“山东港口—安阳万庄内陆港”物流大通道,以此打通国际物流和贸易通道,实现“网上、陆上、空中、海上”等多位一体的物流枢纽园建设。

  据了解,下一步安阳市将以安阳万庄物流园为载体,开通安阳至山东港口海铁联运循环班列,共同打造化肥、食粮、饲料、木材等国际商品物流大通道,打造安阳保税物流中心与山东各港口的通关绿色通道,设立安阳万庄物流园集装箱还箱点、集装箱租赁交易中心。

  “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需要物流体系的进一步提质升级,多式联运是重要的升级手段。”安阳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安阳会继续加大、加快出台提升物流园区建设及打造安阳出海通道的鼓励扶持政策,为企业发展物流枢纽经济提供政策支持和宽松的发展环境。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