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成都:公交化动车助力高铁通道发展“通道经济”

发布时间:2020-11-26 【字体: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周六坐着高铁去眉山三苏祠、乐山大佛等看风景吃美食,周一早上再坐高铁回成都上班……随着动车公交化,这样的生活场景在成都市民中越来越常见。11月16日,成都平原城市群铁路公交化系列活动开启了第二站——成贵高铁(成绵乐城际铁路南段)。

  公交化动车助力 眉山2019年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5% 

  从2018年底的37列次/日,到2019年底成贵高铁全线贯通后的57列次/日,再到今年10月11日新型动车开行后的80列次/日……成眉动车公交化进展迅速,不仅为往来成眉的市民提供了便利,更为成眉同城化发展打下坚实的一步。

  眉山距离成都近,扩大开放首先要借力成都,铁路公交化则是借力过程中的重要一环。铁路公交化不仅提升区域发展地位,实现两市城际互联互通,更能通过共同发展文旅产业、会议会展等,实现变高铁通道为“通道经济”。

  眉山有苏东坡这张文旅金字招牌,人文旅游资源丰富,与成都在文旅方面有着互补性。随着乐高乐园、瓦屋山等旅游大IP的建成和升级,公交化动车的开行将使眉山成为成贵高铁旅游线上的重要吸客点。

  据统计,公交化动车开行后,2019年,眉山实现旅游收入465亿元,同比增长15%;7家文旅类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35%以上;东坡区、洪雅县成功入选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瓦屋山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并荣获“四川十大文旅新地标”。

  公交化动车加密 国庆期间乐山客流同比增长12% 

  “成绵乐城际铁路的开通极大改善了市民的出行条件,推动了乐山经济社会的发展。”乐山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吉健透露,2019年6月成贵铁路成宜段贯通后,成都、乐山间的动车日常开行密度有了大幅提升,由原来的9对增加到33.5对,乐山站旅客到发量由1.8万人增加到2.1万人,同比增长16.7%,间隔发车时间缩短到32分钟。

  今年9月,与成都、德阳、绵阳、眉山、雅安同期租赁的城际动车组正式投运后,乐山与成都等城市的铁路通勤能力又得到进一步加强。2020年国庆节期间,成都(绵阳)至乐山(峨眉山)的动车每日新增7对,乐山日均旅客发送量约2万人,最高峰达到2.4万人,同比2019年国庆假日增长12%;峨眉山日均旅客发送量也达到5900人,最高峰达到7356人。

  据统计,10月1日至8日,乐山全市共接待游客52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78%和8.46%。

  中秋国庆长假 乘坐公交化动车出行游客约占四成 

  铁路公交化运营以来,游客出行方式更加多样化,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乘坐高铁前来乐山大佛景区观光游览。特别是2019年6月15日成贵铁路成宜段开通后,选择高铁自助游的游客由原来的20%增长到30%。

  来自乐山大佛景区的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国庆“黄金周”期间,该景区接待游客17.06万人次,其中选择公交化动车自助游的游客占比约40%、同比增长38%,增长比例高于自驾游等其他出行方式。

  “相信随着铁路公交化不断推进,高铁自助游将与自驾游并驾齐驱,成为未来乐山大佛景区旅游主流。”乐山大佛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周明生说。

  铁路公交化加快的不仅仅是人员的流动,人流的背后则是巨大的资金流、财富流。“高铁公交化后,交通更加便利,到乐山来游玩的客人增加了,对我们旅行社的发展来说好处太大了。”乐山乐水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计调部经理凃利萍表示,铁路公交化不仅让游客多了一种出行选择,更是直接扩大了旅行社的获取客源区域。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