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京沪高铁10年:已成为世界运营时速最快的高速铁路

发布时间:2021-06-24 【字体:

  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记者王晶)2011年6月30日,京沪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至今年6月,这条我国客流量最大、最繁忙的高铁线路已经运营整整10年。6月22日,京沪高铁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严佐魁表示,十年来,京沪高铁已累计安全运送旅客13.5亿人次,行程超过15.8亿公里,相当于绕赤道跑了近4万圈。
运行中的京沪高铁(图片来源:京沪高铁股份有限公司)
  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洪润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用10个字形容京沪高铁,“那就是‘连结’‘缩短’‘便捷’‘催生’和‘绿色。”而随着技术进步和运输组织优化,京沪高铁运输能力仍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获悉,目前京沪第二通道已经列入国家发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运行中的京沪高铁(图片来源:京沪高铁股份有限公司)
  当今世界运营时速最快的高速铁路
  开通运营十年来,京沪高铁年运量由2012年的6553万人次,增长到最高峰2019年的2.1亿人次,增长了2.3倍。京沪高铁有更快的运营速度,最高运行时速350公里,发车间隔最短只有4分钟,是当今世界运营时速最快的高速铁路。
  刘洪润解释说,京沪高铁将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联结在一起,而“缩短”则指将京沪两地间的时空距离由原来的13小时缩短到现在的4小时18分。每日平均开行动车组500列以上,单日最高开行列车666列,年运送旅客超过2亿人次,单日最高运送旅客近80万人次。
京沪高铁(图片来源:京沪高铁股份有限公司)
  另外从绿色环保角度来看,京沪高铁是低碳节能环保的典范,占地仅为高速公路的二分之一,对减少碳排放的贡献约为每年200万吨。作为国家战略性重大交通工程和“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沪高铁联通“京津冀鲁皖苏沪”四省三市,沿线人口超过全国人口总数的26.7%,是中国最具发展活力的区域。京沪高铁沿线24个车站还催生了24个新城,催生了新的旅游生态。
  值得一提的是,京沪高铁还树起了世界高铁商业运营新标杆,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到,这个新标杆主要是针对速度而讲的。2017年9月21日,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行,较日本和法国高铁的运营最高速320公里、西班牙的310公里、韩国的305公里、德国的300公里高出30至50公里,名符其实地树立了世界高铁商业运营新标杆。
京沪高铁乘务员(图片来源:京沪高铁股份有限公司)
  持续推出“静音车厢”“计次季票”等服务
  2020年12月23日起,京沪高铁在指定车次开展了“静音车厢”、定期车票试点,取得较好效果。京沪高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京沪高铁“静音车厢”的客座率比同车次其他二等座车厢平均高出约23个百分点,选择“静音车厢”的乘客基本上能够自觉遵守相关约定。购买定期车票的旅客,进出站及乘车服务也非常便捷。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组织探索多种形式的功能性车厢和新票制。
  刘洪润透露,京沪高铁将持续推出“静音车厢”“计次季票”等个性化服务和更好的餐饮、购物、租车等服务。
京沪高铁乘务员(图片来源:京沪高铁股份有限公司)
  另外,旅客对京沪沿线各站地铁、高铁安检互认呼声较高,京沪高铁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央广网记者,该工作正在沿线各铁路局集团公司的主导下稳步推进,在北京南、天津西、南京南、上海虹桥等主要客站实现地铁对高铁安检的确认。但由于高铁和地铁对安检的工作标准和要求存在差异,目前具备条件的地铁车站在高铁出站后不用再次安检即可进站,但从地铁出来后进高铁车站仍需要进行安检。
运行中的京沪高铁(图片来源:京沪高铁股份有限公司)
  A股上市为中国铁路推进资本运营树立标杆
  2020年1月16日,京沪高铁公司成功登陆A股市场,实现了我国铁路资产资本化、证券化、股权化的重要突破。
  数据显示,京沪高铁上市募集资金总额306.74亿元,是A股市场历史上第九大IPO项目,也是A股市场近10年来最大的非金融企业IPO项目。严佐魁介绍,京沪高铁上市证明了铁路运输资产以干线通道方式实现资产证券化是可行的,为中国铁路进一步推进资本运营树立了标杆。
运行中的京沪高铁(图片来源:京沪高铁股份有限公司)
  记者了解到,上市后,京沪高铁公司利用募集资金扩大经营范围,收购京福客专安徽公司部分股权,运营管理其管辖的合蚌高铁、合福铁路安徽段、郑阜铁路安徽段和商合杭高铁安徽段等高铁,对推动铁路网进一步完善、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