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新春走基层:守护列车安全的“门神”

发布时间:2021-02-05 【字体:

  央广网合肥2月4日消息(记者王利 通讯员何昭君)在快速行驶的列车上,“车门”是守护旅客安全一道十分重要的屏障。保障“车门”性能良好,是列车检修人员的重要责任。

李先超在检查维修车门
  在上海局集团公司合肥车辆段合肥运用车间,有位专门负责列车塞拉门检查、维护的人员,由于他技术业务娴熟,判断故障准确,常有同事略带玩笑的称呼他“门神”。
  李先超是该车间的一名普通检车员、共产党员。春运前他一个人负责Z228/T35/T221次列车塞拉门的检查、保养、调试、维修工作。时值春运,停开多日的K255次列车由原来的25G车体换型为25T车体,他的工作量又增加了不少,每天检修塞拉门、电动门近200个。

李先超在检查维修车门
  “站立、曲蹲、俯看、仰视”,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他每天都要重复近千次,累得腰酸腿痛。但他却时刻保持警惕,不敢有丝毫懈怠。他说:“车门安全,是关系到行车安全的大事,‘安全’这根弦必须时刻紧绷,容不得半点马虎!”
  2021年1月28日,春运开始的第一天,正在检查K255次塞拉门的李先超,发现有个塞拉门在关闭时,出现轻微的卡滞,他没有放过这个不起眼的故障现象,经过反复检查,原来是塞拉门下滑道支点滚轮损坏,他急忙下到脚蹬处。用棘轮扳手慢慢松开滑道两端的紧固螺栓,再用六角扳手卸下支座六角螺栓,轻轻取下支座,发现支座塑料滚轮出现近10毫米裂纹,如果再继续运行有可能出现车门无法关闭的行车事故。
  他赶忙取来新的配件,用手探进满是油泥的滑道内,小心翼翼的把支座入位。由于滑道十分油滑,稍微不注意,滚轮就进不到导槽内,只有用巧办法,把滚轮压到预定位置,然后再想办法固定住螺栓,调整好上下间隙后,就可轻松的移动塞拉门。紧固好螺栓后,随着“滴滴”两声,塞拉门顺利入位,显示关闭正常。
  作为把守列车安全“底线”的一线“检车员”,他们春节时间从来都不能自己掌控。已经连续两个除夕在岗位上度过的他,今年除夕依然坚守在岗位一线,“今年大年三十正常上班,我来为铁路守好这个安全夜。”李先超笑着说,在新年的春风中,他就像门神一般把守着“安全”的大门。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