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铁路春运抢票进入高峰期 21日开售小年车票

发布时间:2019-12-23 【字体:

  央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铁路春运抢票进入高峰期,网络和电话订票今天(21日)开始发售腊月二十五(也就是1月19日)的车票,车站售票窗口、铁路客票代售点和自助售票机开始发售腊月二十三(1月17日)小年的车票。铁路部门提醒,2020年春运高铁全线将使用电子客票,请旅客乘车时一定记得携带身份证。

  2020年春运火车票预售已进入到了节前高峰期。根据铁路公司的规定,网络购票和电话订票的预售期为开车前30天,车站售票窗口、铁路客票代售点和自助售票机的预售期为开车前28天。因此,车站售票窗口、铁路客票代售点和自助售票机21日开始发售1月17日,也就是腊月二十三小年的车票。目前看,北京到沈阳、郑州、成都;上海到北京、西安;广州到南宁、贵阳等地车票较为热门。部分热门方向仍有少量余票。北京西站党委办公室主任宋婷婷介绍:“截至今天中午12:00,北京西站1月17日始发,去往郑州、西安、武昌、长沙、成都、重庆的普速列车车票基本售罄。成都、武汉、宜昌、西安、太原、郑州的高铁还有一少部分票额。”

  在西北地区的高铁枢纽——西安北站,这几天旅客到发量也在逐渐增加。西安北车站客运车间党支部书记金祥海说,春运期间的车票预售量已突破了12万张。金祥海表示:“西安北站节前客流的热门方向主要集中在成都、太原、兰州、郑州、武汉、西宁,北上广方向的车票相对宽裕。”

  金祥海说,从售票情况看,西安至北京的19趟列车中15趟车尚有余票。建议一些在北上广工作的上班族,可以选择将父母从老家接到工作地过年,不仅车票充裕,还能早些出行,错开春节长假的人流高峰期。为了鼓励“反向春运”,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还联合印发意见,对反向列车票价实施优惠措施。

  此外,2020年春运,高铁全线将使用电子客票。旅客只需持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就可快速、自助进站检票乘车,减少排队取票环节。山西大同铁路特警支队政委刘美俊提醒:“从我们辖区来看,近期每天都有近千名旅客忘带身份证进站乘车。现在铁路已全面实行实名制购票,旅客在进站、乘车时都要出示身份证。再这提醒大家:乘坐火车时,一定要携带自己的身份证,并妥善保管,防止丢失。一旦身份证丢失或忘带,可以提前到身份证制证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以便进站乘车使用。”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