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好消息!中老铁路铺轨至西双版纳

发布时间:2021-04-27 【字体:

  4月26日,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昆明局集团”)消息,中(国)老(挝)铁路国内玉(溪)至磨(憨)段铺轨施工顺利推进,铺轨至西双版纳,为年底开通运营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中老铁路玉溪至磨憨段北起云南玉溪市,途经普洱、西双版纳,最终抵达中国与老挝边境口岸磨憨,正线全长508公里。由于玉溪至景洪为双线,景洪至磨憨为单线,正线需铺轨863公里,站线铺轨129公里。
  铺轨施工中,施工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在工期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采用两台国内先进CPG500铺轨机,四班昼夜施工,使铺轨进度不断加速向前。
  自2020年4月玉溪至磨憨段开始铺轨,由于桥梁、隧道等控制性工程建设制约,铺架施工受到一定影响。在工期紧、任务重、质量要求高等情况下,滇南铁路建设指挥部组织参建各方超前谋划,集中发力,精准破题,三次调整铺架施组,强化资源配置,增加人员、设备投入,提前组织道砟、长轨等料进场存储。
  据了解,700多名铺架员工坚守岗位,日夜奋战,全力克服交叉作业干扰大、工序交替频繁、运输组织难度大等诸多困难,高效推进铺架作业。目前日均铺轨达5公里,预计6月底铺轨完成。
  中老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的对接项目,建成通车后,云南省昆明市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仅需3个多小时,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直达运输、当日通达。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