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革命老区接入高铁,为脱贫攻坚装上“加速器”

发布时间:2019-11-29 【字体:

  11月26日,日照至兰考高速铁路日照至曲阜段(以下简称日兰高铁日曲段)开通运营,沂蒙革命老区接入全国高铁网,为脱贫攻坚奔小康装上“加速器”。

  日兰高铁日曲段位于鲁南地区,线路全长235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全线设日照西、莒南北、临沂北和曲阜东等8座车站,初期运营时速为300公里。这是山东沂蒙革命老区首次被纳入到全国高铁网,也是为老区群众脱贫攻坚装上了名副其实的“加速器”。鲁南和鲁西南地区多山、多丘陵,当年著名的“孟良崮战役”就是在这里打响的,淮海战役中上百万支前大军也是从这里出发的,战役指挥人之一的陈毅元帅不无动容地感慨:淮海战役是人民用小推车“推”出来的。陈毅元帅说的就是当年富有革命思想觉悟的广大沂蒙山区群众,是他们的无私奉献和满腔热忱为战役取得胜利作出了不朽贡献。

  然而,因为历史和地理等客观因素,临沂这一广大区域不仅交通不便,经济发展也相对滞后。现如今,日兰高铁日曲段的正式投运,为这里的发展和繁荣打开了一个新的门户,同时也为推动山东目前正紧锣密鼓开展的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另外,日兰高铁日曲段的开通运营,让山东省内高铁实现了“环形贯通”,从济南西始发,途径淄博、潍坊、青岛、日照、临沂以及济南和泰安等8个地市,每天开行8趟列车,全程运行时间为6小时。作为“山东环形列车”的组成部分,京沪高铁、日兰高铁、济青高铁以及胶济客专等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就是说,想要在齐鲁大地“逛”一圈,乘坐这趟列车才需要不到半天的时间。倘若放在以前,这简直是不可想象的。山东地形东西长,南北窄,分为鲁西、鲁西南和胶东等地区,因中部地区多山、多丘陵,尤其是著名的泰山山脉以及沂蒙七十二崮,让这里的交通条件不是那么便捷。不管是在战争时期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山东特别是鲁西南地区的交通基础建设一直是个令人头疼的老大难问题,正是这个原因,沂蒙革命老区在脱贫攻坚上步履维艰。

  正所谓“老区要振兴,交通须先行”,社会的发展基础在经济建设,经济建设的基础在交通的畅通与否。要想富,先修路。高铁的建设进程成为今年临沂人最关心的事情,人民群众欢欣鼓舞,用极大的热情关注临沂高铁片区工程建设工作,关注日兰高铁的铺设工作。在这几年时间里,几乎每一个关于日兰高铁的消息都能引起当地媒体和群众的热烈讨论。他们深知,只有交通体系的完善才能给当地带来发展与繁荣,才能让脱贫攻坚工作得以顺利开展,才能够让群众的生活蒸蒸日上。日兰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连接通道,从地图上可以看出,这是贯穿山东中南部、连接山东与河南东部的一条干线通道。可以这样说,日兰高铁的开通,既能为山东经济工作全局部署的顺利开展奠定重要基础,同时也能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提供有利保障。

  随着全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络架构的不断完善,日新月异发展的高速铁路让人们真真切切体验到“每一刻都是崭新的”。(文/曾昭钢)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