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科院“传承弘扬青藏铁路精神专题展览”正式开展

发布时间:2023-03-01 【字体:

  以绿、蓝为基色,以红为宣言,传承铁路红色基因,赓续铁路红色血脉的传承弘扬青藏铁路精神专题展览今日正式开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青藏铁路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铁集团党组关于发扬青藏铁路精神的部署要求,在铁科院建院73周年之际,铁科院集团公司党委设计推出传承弘扬青藏铁路精神专题展览

   

  

  228日,铁科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蒋辉带队,在京领导班子、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一行,认真参观了传承弘扬青藏铁路精神专题展,回顾铁科院参与青藏铁路建设奋勇攻坚的工作历程,致敬老一辈铁科人矢志科技报国、矢志科技强路、矢志艰苦奋斗的宝贵精神,传承好铁路红色基因,大力弘扬青藏铁路精神,在川藏铁路建设、CR450科技创新工程、智能铁路等重大工程重点项目中迎难而上、敢为人先,推动铁路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铁路率先实现现代化,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历经半个多世纪,青藏铁路建设者在生命禁区冒严寒、顶风雪、战缺氧、斗冻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谱写了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辉煌篇章,铸就了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在2021年建党100周年之际,青藏铁路精神被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广大铁科人是参与者、实践者和传承者。

   

  

  20228月以来,在展览筹备中,遍寻院史馆藏撷取珍贵历史文献,多方走访参与青藏铁路建设的技术专家,大量征集所属各单位参建资料,以崇敬之心、举全院之力,历时半年精心打磨,力求让铁科红色资源活起来,让那段可歌可泣的光辉岁月真实再现。

   

  

  展览围绕冻土研究、工程技术、工程检测、环境保护、卫生保障、技术装备、精神传承等方面,共展出图片200余张,有唐振绪、卢肇钧、周镜等老一辈铁科专家深入青藏高原开展试验时的现场照片,有铁科院各专业、各领域一线职工奋战青藏铁路的生动记录,也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体干部职工传承青藏铁路精神,奋战川藏铁路、CR450科技创新工程、智能铁路等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的丰硕成果,生动展现了广大铁科人的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

   

  

  展览全景式展现铁科院参与青藏铁路建设取得的标志性成果,生动讲述铁科人义无反顾投身青藏铁路建设的榜样故事。观展职工在现场纷纷表示,展览既震撼人心,又以熟悉的工作画面和身边典型的人物故事引发强烈共鸣,在感悟铁路成就中汲取了丰富的精神养分。面向新征程,将在集团公司党委领导下,实干笃行、勇毅前行,为开创铁科院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新局面,为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铁科院  2023-03-01 发表于北京)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