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元素”闪耀进博会

中老铁路、雅万高铁、中欧班列等纷纷亮相,成为热点话题

发布时间:2022-11-09 【字体:

  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综合展示区,随处可见铁路元素,中欧班列、中老铁路跨境货物列车模型受到中外参观者的广泛关注。图为近日,进博会工作人员在中老铁路动车组模型前合影。吴少妮 摄
  本报上海11月8日电 (吴少妮)呈现全球创意、集纳各国精品、融合发展智慧、催生共赢机遇,万众期待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4日晚在中国上海开幕。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致辞,明确指出“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成果的中老铁路、雅万高铁、中欧班列等“铁元素”闪耀进博会,并成为热点话题。
  深秋时节,黄浦江畔依然热闹非凡,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拥抱四海宾朋。本届进博会,新设“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综合展示区,吸引了众人目光。一个个数字,一张张图片,一幕幕场景……新时代非凡十年,中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轨道上的长三角”“轨道上的京津冀”“轨道上的大湾区”等与铁路相关的发展成就,中欧班列、海铁联运班列、中老铁路跨境货物列车等铁路服务产品,纷纷以模型、视频、图片等形式进行展示。
  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单元,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国铁路·服务‘一带一路’”展览吸引了中外人士驻足关注。中老铁路和雅万高铁动车组模拟驾驶台、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成就、中国铁路对外开放十年成就等成为进博会展览的耀眼“明星”。值得一提的是,现场展出的模拟驾驶台与实车司机操作界面一致,能够模拟动车组在不同线路条件下的实际运行状态以及中老铁路和雅万高铁实景。动感时尚的外形和沉浸式的生动体验,吸引大批观众前来打卡。在两分多钟的雅万高铁模拟体验中,上海体育学院教师殷勤“驾驶”列车,经过实景建模的城市、隧桥、河流,最终停靠终点“德卡鲁尔(万隆)站”。从座椅上起身后,她意犹未尽,感慨地说:“我也会开高铁列车了,我国铁路的发展成就令人自豪,我为祖国的日益强大感到骄傲。”
  中老铁路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通车以来正加速释放黄金线路的辐射效应。11月5日下午,中老铁路沿线开发合作推介会暨第二届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招商对接会“搬进”了进博会场馆。“我们的业务往来伙伴从5年前的10多个国家和地区,增长到了今年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与我们现场签约的合作客户中,世界500强企业占比超过60%。”连续参加了5届进博会的云天化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中老铁路通车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智能物流、绿色低碳、数字化供应链……在服务贸易展区,参展商们重点展示物流服务智能化、数字化创新成果以及国际运输应急解决方案和数字化创新方案,以图片、视频、文字、动画等多种形式展示的“中欧班列”成为整个展区的“明星”。不远处,从德国汉堡搭乘中欧班列赶赴上海参展的汽车配件成功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汉堡驻上海联络处负责人介绍:“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汉堡港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可以认识更多中国合作伙伴,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
  近年来,国铁集团充分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加强班列开行组织,全力承接空运、海运转移货源,优先运输国际合作防疫物资,实现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逆势增长,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输送“中国力量”。长三角地区是“中国制造”和外向型经济的代表性区域之一,铁路部门积极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今年1月至10月,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开行(去程和回程)中欧班列3483列、同比增长7.8%,开通线路12条,通达24个国家190个城市。
  同时,京张高铁复兴号冬奥智能动车组模型、动力集中型动车组“绿巨人”模型、中老铁路“澜沧号”动车组模型等“铁元素”也出现在新疆、吉林、四川、甘肃、广东、云南等展区,吸引了众多中外人士的目光。他们综合利用展板、通电玻璃、全息影像、电子屏、模型、沙盘、交互触摸等手段,充分展现出铁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积极贡献。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