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驾驶复兴号!国铁集团展台亮相2022年服贸会

发布时间:2022-09-30 【字体:

  8月31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开幕,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展台精彩亮相。
  服贸会是中国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重要平台,为促进全球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的服贸会,主题为“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国铁集团展台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的担当作为和发展的非凡成就,赢得了社会广泛关注。
  在国家会议中心一期展区,复兴号动车组模型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靠近走廊的展柜呈山坡造型,里面摆放着CR400型复兴号智能动车组、CR300型复兴号动车组、复兴号高原动车组等9个模型,过往观众纷纷拍照合影。目前,复兴号已形成涵盖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不同速度等级的动车组产品谱系,开行范围覆盖31个省区市,是当之无愧的国家名片。
  整个展台的中心位置安设了复兴号模拟驾驶台,观众竞相排队体验。“控制手柄加减速,脚下还有防疲劳驾驶的踏板……”在现场工作人员指导下,“列车”启动,观众眼前电子屏幕上的速度、场景等不断变化。从北京北站到张家口站,清华园隧道、新八达岭隧道、官厅水库特大桥等画面陆续闪过,沉浸式体验让观众有了一次与众不同的“京张之旅”。
  和好友一起来观展的张女士开心地说:“我们都是第一次体验,感觉很赞。复兴号还能自动驾驶,很智能。”据参与布展、推介的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卿林介绍,9月1日来现场体验复兴号模拟驾驶的观众有两三百人,预计周末人数还会增加。
  “模拟驾驶”格外吸睛,多彩展板同样引人驻足。本次服贸会,国铁集团展台展板主要分为路网建设、运输经营、技术创新、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四个板块,采用文字、图片、表格等多种形式,汇聚展示铁路重点领域的新技术、新应用、新成果。
  在路网建设板块,一幅巨大的中国地图上清晰印刻着四通八达的铁路网,描画“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的生动图景。通过一旁的电子显示屏,观众可翻看查询京哈高铁、沪昆高铁等重要线路的情况介绍,深入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建设发展成就。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突破15万公里,覆盖81.6%的县;其中,高铁超过4万公里,通达94.9%的50万人口以上城市。
  在运输经营板块,一组组数据鲜活亮眼。2021年,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47.74亿吨,同比增长4.9%;推出常旅客服务、电子客票、候补购票、在线选座、网上订餐、静音车厢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新举措;截至2021年底,复兴号累计发送旅客13.7亿人次……佐证中国铁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正显著增强。
  在技术创新板块,调度指挥、12306新一代客票系统、CR450科技创新工程、新型机车车辆和大型养路机械等创新成果映入眼帘。对于世界首条智能高铁——京张高铁,展板从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三个角度进行了详细展示。京张高铁相关技术在京雄城际铁路等线路得到进一步应用,为世界智能铁路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
  在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板块,中老铁路、雅万高铁、匈塞铁路、中泰铁路等代表性项目一一呈现,中欧班列持续上扬的数据曲线令人倍感振奋。雅万高铁正线铺轨和站房、“四电”工程稳步实施,运维准备工作有序开展;2022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已突破1万列,为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铁路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果还在不断扩大,铁路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实足迹深刻诠释着“全球服务 互惠共享”的服贸会永久口号。
  距离国铁集团展台百余米,服贸会特别设置的中国服务贸易成就展专区里,一则回顾10年来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历程和成就贡献的专题片循环播放。奔驰的复兴号动车组、中欧班列等铁路元素画面成为一抹亮色,彰显着中国服务贸易中的“铁担当”。
  非凡十年,继往开来。国铁集团将聚焦开放共享的服务经济,坚持持久探索、不懈创新、合作共赢,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文字:王召杰 图片:佟一博)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