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西安站

 【字体:

李改群
  从第一次乘绿皮火车在西安站下车,到父亲送我从这里坐车去宝鸡的单位报到,再到后来上班走西安到库尔勒的绿皮火车,仿佛冥冥之中就注定了我与西安站的缘分。
  那时的父亲在西安工务段上班,我们家在离西安近百里的渭北一个小村庄。记得第一次去西安是在我很小的时候。母亲带着我和妹妹,坐绿皮火车到西安去找父亲。那一天,母亲拉着我和年幼的妹妹随着拥挤的人群出站。我们紧紧跟在母亲身边,被推搡着一路向前。扛着大包小包的人沿着长长的站台一路奔跑,仿佛是要乘上时光列车,去往岁月深处。这是我对西安站最初的印象。
  十余年后,父亲带着我从这里乘火车,送我去宝鸡列车段报到。再一次来到西安站,车站依旧如多年前一样,广场上挤满了赶车的人。工作人员拿着大喇叭穿梭在人群中。熟悉的站台、沧桑的风雨棚,都透着岁月的味道。许多年间,我曾数次跟随父亲从老家来到西安。在这里,我看到这个城市在一点点发生变化。许多低矮的房子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挺拔的高楼。
  火车站依然很忙碌,无数人带着梦想、带着希望、带着对美好明天的憧憬,从这里出发、归来。火车一路蜿蜒,从这里驶向远方。那时,在铁路工作了一辈子的父亲已经准备退休。在那个初春的傍晚,父亲带着我乘坐西安开往宝鸡的特快列车。在火车上,父亲对我说:“到了单位好好工作。”年少的我带着对前路的未知与迷茫,点点头,懵懂地回答道:“爸,我记住了。”那一天的西安站就像漫画里画的那样,美丽、自由、浪漫,连空气中都充满了梦想的味道。
  后来,我值乘西安开往库尔勒的绿皮火车,第一次以铁路人的身份来到西安站。再看西安站,似乎多了几分深情。多年来,我值乘了许多趟列车,无数次从这里出发、归来。恍然间,发现西安站竟不只是我值乘列车的起点站、终到站,也是我人生的出发点。我是从这里出发的,我的铁路生涯是从这里开始的。许多年来,我也曾向许多旅客介绍西安,介绍西安站,告诉他们,西安是十三朝古都,有着秦砖汉瓦、大小雁塔、厚重的古城墙、锦绣灿烂的大唐芙蓉园。西安站更是东西南北交通的重要枢纽,架起了各大城市之间沟通的桥梁,是外地来陕旅客看陕西看西安的第一眼。
  2021年国庆节期间,我有幸跟随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文联文学分会的几位老师参观西安站。改扩建后的西安站平整有序、视野开阔。原来的南广场,改为南北贯通式,旅客乘车、进出站更加方便快捷。廊上丝绸之路、敦煌飞天等丝路百景以及大小雁塔等充满大唐元素的壁画,更是让观者瞬间梦回大唐,顿生承古接今之感。
  如今的西安站,融历史感与现代化于一体,深刻体现了一座古城的情怀,更展示了一个国际化大都市的魅力。再次走进这里,过往的时光便如电影画面般在眼前回放,小时候从这里下车跟随母亲去找父亲,后来父亲从这里送我上车去宝鸡,再后来成为铁路人的我从这里出发、归来、再出发……无数时光、无数记忆于眼前一一呈现。
  一天,远在贵州遵义的弟弟,到西安站准备乘车返回遵义,可到了北广场直言“几年没有去过西安站,这次竟直接蒙了”。自从弟弟从原来的西安站乘车离开家乡去到贵州,不觉几年时间已经过去了。火车站的巨大变化让弟弟瞠目结舌,直言不敢认了。是啊,变化太大了,那变化是天翻地覆的,为我们开启了看待这座城市的新视角。而冥冥中,仿佛它也看着我,从一个胆怯、自卑的乡下小丫头成长为一个在列车上工作了20余年的列车员、一个入党10余年的共产党员。
  去过许多城市,看过许多繁华美景,最感念于心的还是与我的人生休戚相关的这一生命驿站。这更是一个有关传承的故事。在这里,父亲把他对火车、对铁路深沉的爱传递给了我。在这里,我乘上梦想的火车开启了崭新的人生。
  春天的阳光,温暖而又美好,站在人来人往的广场上,听着耳边传来列车的一声长鸣,模糊的视线里,我仿佛看见父亲穿着那身老式铁路制服从远处匆匆走来。我心中涌起一个声音:“父亲,你莫不是也想再看一眼这崭新的西安站,再看一眼这个你曾无数次离开的地方?”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