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生长

 【字体:

王旗军
  北方人对绿意盎然的向往并不因为自然环境而有丝毫动摇。拿我来说,为让寒冬时节,家里充满生机,在原本养着的一些花花草草的基础上,我又从网上买来榆黄蘑,在花盆里栽种。此外,我还种过香菜、小白菜,水培过洋葱。特别是种在大花盆里的芋头,长势尤其喜人,叶子大到如同荷叶,在奉献完碧绿养眼的大叶子后,结出了三两个不算大的芋头。
  我的一位朋友,则热衷于冬天在家里栽种白菜、萝卜。白菜和萝卜,生长到旺季时,正是冬天最冷的时节,那份充满生机的绿色,寒冬里映入眼帘,特别养眼,叫人心生无尽欢喜。朋友非常用心,会把白菜、萝卜养到开花。把常人眼中,再普通不过的白菜萝卜当作花来养,真就能养到开出一簇簇黄莹莹的花来,足见朋友对在家培植生机盎然的植物是多么喜爱。
  春节临近,我总会禁不住回想起小时候,在市场上买几枝生着花苞的映山红回家养的事。捡上三两枝映山红拿回家,插在水瓶里,大约一周换一次水。看着褐色小叶子,在深褐色的树枝上慢慢变绿,原本很小的花骨朵一天天长大,渐渐露出花色,别提多么欣喜了。
  应该说,养在水里的映山红,寄托着我对春天的向往。为了让映山红赶在过年时开花,我会把映山红放到暖气边;而为了增色,让花朵开得更加娇艳,我曾听信他人,往花瓶里滴过蓝色的钢笔水。映山红终于开出一朵朵粉红色的花,每一朵花看起来都略显娇羞怯懦。可能它们知道室外寒冷,为不生意外,如期为养花人开出花,它们才在窗台上,开得格外小心谨慎。要是它们生长在山崖上,又怎会惧怕寒冷呢?窗台上,映山红娇羞的淡粉色花瓣,叫人怎么看也是看不够的呀。
  今年元旦那天,我到办公室给养的一些植物浇水、换水。淡粉色的木槿花,依然不知疲倦地开在窗台上的阳光里。长在塑料瓶里的绿萝,随心所欲垂落着长长的绿意。秋天就被插在瓶子里的茶花枝呢,细看,不仅生发了一个鲜嫩嫩的叶芽,而且还鼓冒出了一对类似花苞的东西。早先插在花瓶里的月季花的枝,所生发的两个叶芽也是绿盈盈的。所有的花木绿植,都努力在新年的阳光里自由而努力地生长着。
  春天,要是乘坐火车路过有映山红的地方,我会好好看一看,那些自然生长在山崖上、映红一方山水的漂亮的映山红。当然,我还会在冬天培植绿意。萧索寒冷的冬天,每一朵花,甚至只是一份小小的绿意,对于北方人来说,都是美丽动人的,都能默默无私地温暖着人心,给人奋发向上的力量。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