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锦绣 高铁飞驰

 【字体:

许丽华
  与它初遇,是2009年4月一个阳光极好的星期五。午后的阳光,温煦而明媚,就像为我们的相遇晕开了笔墨,烘托好了气氛。
  我和几名同事在沈阳北站返程。站台上,我看到它流线型的车身,如白色的蛟龙滑行而来,缓缓停靠在站台旁。那时,一缕明晃晃的阳光正好洒在白色的车身上。我走近它,准备上车时,车身反射回来的光正好打在我的脸上。这暖暖的光,就像它在冲我微笑。于是,我的心中便嵌下了它的身影。
  当我置身车厢里,舒适地坐在座位上,与列车一起向前飞驰时,从未有过的新奇、欣喜和幸福感遍布全身。我看到迅速向后移动的景物才知道,它在稳稳地疾速飞驰。那窗外的景色也随它一起跃动。一抹新鲜的芽绿,刚于顷刻间掠过,一汪明亮的河水又铺展开来,划过眼底。
  同样的景物,在不同的速度面前,幻化出不同的旖旎色彩和曼妙身姿。在奔驰的动车面前,窗外的景物或舒展或蜷曲,或近前或远离,轻盈而来,又腾挪而去。
  这是我第一次乘坐动车感受到的速度之美。也正是这次感受,让我有了强烈的向往和期待。盼望着,我所在的城市能早日开行动车。
  2010年12月,长珲高铁长吉段开通运营,动车终于开进了我居住的城市吉林。不过那时,我乘坐的次数并不多。因为我的家和单位都在吉林,只是偶尔去省城办事或外出旅游才会坐一次。2012年10月,长珲高铁长吉段动车由吉林机务段机车乘务员担当乘务工作后,我才有了更多接触它的机会。也就是在这时,我对它有了更多的了解、更深的情感。
  段里成立了动车运用车间。动车司机都是从既有线乘务员里经过考试、选拔,又经严格培训和考核,待他们考取动车组驾驶证后,再优中选优挑选出来的。然后,他们还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跟车练习,实作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担当乘务。
  我有幸成为车间的内勤人员,负责文件、电报的接收和传递工作。于是,我对动车有了更多了解。它在我眼里成为把铁路各部门连在一起的纽带,是凝聚各岗位铁路人共同为旅客打造平安旅途的一种合力。
  车间里每个人的工作都围着动车转,大家齐心协力,确保动车运行安全。年轻的动车司机们,为了练就过硬的操纵技术,休班时间也参加车间、车队组织的技术业务学习会。在他们心里,动车安全无小事,确保动车运行安全是最重要的。他们不只学习理论,还进行实作操纵练习。车间按动车组操纵台一比一的比例建了模拟驾驶室,动车司机通过里面设置的各种典型案例场景,进行模拟演练。
  刚到车间时,看到车间干部总会在风雨天里顶风冒雨往车站跑,添乘动车。我不解地问,为什么动车要趟趟添乘?他们告诉我,动车速度快,恶劣天气对动车运行影响比较大。因此,动车行驶要更加谨慎。看着他们紧张忙碌的身影,我知道他们心里装着旅客,他们深知肩上担子的分量和心里的责任。
  车间里,每名职工之间也都因动车而有着紧密的联系。一线人员直接服务于动车,后勤人员则服务于一线人员,为他们用餐和休息提供服务和保障。
  铁路是一个大联动机。从一个小小的动车运用车间,可以看到各个岗位的职责,每一个岗位都不可或缺。于是,当我再乘坐动车时,我明白了我对动车的情感,其实是对人的情感、对同事的情感、对每一个岗位上的铁路人的情感。每每看到高速疾驰的动车从车间的楼前驶过,从我家楼前驶过,我就会想起自己的同事。
  2015年,长珲高铁吉珲段开通运营,沿途山多、隧道多,高铁司机们每天穿过崇山峻岭和白山松水,在省城与边城之间来回奔驰。
  每个值乘的司机一天之内会进行多趟乘务往返。可是,一天内有再多往返,他们也不会有半点懈怠和大意。标准化作业流程不管重复多少次,他们都会做到一丝不苟、一点不差。因为他们知道,他们的每一个动作都关乎动车安全,关乎旅客的出行平安。
  当往来的旅客惬意地坐在车厢里,欣赏着窗外美景,感受着快捷舒适的旅程时,担当乘务的司机正聚精会神,重复着眼看、手比、口呼作业标准和操纵动作。他们精神高度集中,认真执行作业标准,从不懈怠。他们每年都会经历春运、暑运、冬运、小长假和黄金周客流高峰的考验,经受酷暑严寒、风霜雨雪的考验。然而每一次,他们都严阵以待,全力以赴,从没让人失望过。
  长珲高铁吉珲段是东北大地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与这道风景线完美契合的是高铁司机挺拔的身姿和坚毅的眼神。车间每次学习会后组织的正步训练让每名司机的行走和站立都成了一幅美妙的人物画,与高铁搭配在一起,就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所以,现在我乘坐高铁时,总喜欢在站台上,于涌动的人群中,期待着那幅画面:站台上排列着候车的旅客,不远处是滑行而来的高铁列车,在这两者之间是戴着大檐帽、身姿笔挺立岗接车的司机。每当这时,我都会觉得,这是浑然天成的构图,是人与高铁最美的画面。而绘就这和谐统一画卷的,正是新时代的铁路人。
  于是,高铁在我的眼底心中,已不仅仅是高速飞驰的交通工具,而是一个个鲜活的人、一张张熟悉的脸、一名名工作在各个岗位的铁路职工和一段段旅程背后的动人故事。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