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太行小站

 【字体:

张更申
  不经意间,秋天来到了太行小站。整整一个夏天的电煤保供专项行动,小站人历经一场场暴雨的袭击、高温酷暑的考验、新冠疫情的影响,圆满完成了运输生产任务。经由小站输出的一车车乌金,不仅点亮了大江南北的万家灯火,而且送去了夏日的清凉。靠苦干实干得来的好成绩,为一个季节画上圆满的句号,也为金秋开了一个良好的序篇。
  凉爽的秋风里,四面环山的小站,没有停下来喘口气的意思,而是干劲更足。小站人心里,时刻都有全国铁路一盘棋的大格局。不舍昼夜,车站值班员端坐在行车室,下达着一条条接发列车的指令。信号控制台上,一条条接发列车进路依次排列而出。接发车人员站在规定地点,立岗接车,严密监视列车运行状况和货物装载状态。一趟趟客货列车在信号灯的指引下,鸣响欢快的笛音,快速通过小站,向着目的地进发。它们以钢铁的威武身姿,为寂静的村庄带去新的发展成果,并增添一道道流动的风景线。
  工务、电务、供电工区趁着这好时节,拉开了秋检的序幕。劳动的号子响起来,唱响最古老也最时尚的歌曲。经过精检细修,一个个道钉、一根根枕木、一条条钢轨、一架架信号机都焕发出新的活力。早出晚归的轨检车载着一群技艺高超的铁路“蜘蛛侠”,迎来旭日东升、夕阳西下,与蓝天白云、灿烂星空对话,换来输电线路的稳定,为大动脉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
  长在山窝窝里的一树树苹果、梨、柿子、石榴,一棵棵玉米、大豆等开始进入成熟期。五谷丰登的喜庆气氛弥漫在山间,小站也分享着乡亲们收获的喜悦。一天一对路过小站的“小慢车”,架起了生产和销售之间的桥梁,挽起了城市和乡村联结的纽带。站台上手提肩扛的旅客云集,小站人积极宣传铁路安全注意事项,跑前跑后维持秩序,为“三农”保驾护航。带着山野气息的绿色食品,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朴实的小站人笑了起来,那里头也有他们的功劳。
  秋天的太行,漫山红遍,层林尽染,如诗如画,美不胜收。苍莽的群山中,藏着愚公移山等一个个动人的传说和故事。一拨又一拨的城里人,乘着“小慢车”来到小站秋游。小站敞开怀抱,喜迎山外来客。在义务向导铁路人的指引下,慕名而来的人们,融进了大山的秋色里。以站区为中心,一家家干净、舒适的农家乐宾馆火爆起来。主人们眉开眼笑,跑前跑后,热情地张罗着。平日里忙忙碌碌的城里人,过起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惬意生活。粗茶淡饭、蔬菜瓜果,亦香甜可口。乡亲们的腰包鼓起来,山村振兴有新篇,小站的运输收入也水涨船高。路地联合,实现双赢。
  暮色降临,广场上亮起了色彩缤纷的灯光,响起了优美的旋律。朦胧的夜色中,出现了“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浪漫。
  5个铁道大学毕业的年轻人,也在这个秋天来到了小站。他们风华正茂,为站区再添青春风采。老员工们分外高兴,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欢迎会。5个青年根据自身特点,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入职演说。年轻学子加入小站,不仅为小站带来青春气息,而且要在这里走出一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成才之路。
  秋天的小站,挺立在太行山中。小站人昂扬向上,拼搏进取,紧紧扣住“收获”这个主题,聚焦安全畅通,向着未来大踏步进发。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