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繁花相送

 【字体:

王冉冉
  我再一次站在了故乡的山巅,俯视这村庄,似乎和记忆中不太一样。尤其不远处那长长的铁路线,虽然向东向西依旧望不到边,但明显多了许多岁月的沉淀与时代的印记。
  一
  我的老家离兖石铁路很近,站在山顶上能看到北边有条长长的线,有时候能遇上火车驶过。那时候年纪尚小,对事物的记忆总是零碎的。但记忆里总少不了坐在父亲的自行车上,在铁路线的平交道口等待火车驶过的情景。父亲出门有时会带我,按他的话说就是小孩子应该多长长见识,我也愿意跟着父亲到处看看。就这样,父亲骑一辆二八大杠,车梁上绑一个座椅,我坐在上面,我们父女俩常常就这样去“闯天下”。
  在去县城的必经之路上,我总期待城南铁路平交道口的栏杆是落下的,盼望着铁路线上有火车飞驰而过。南来北往的人们都在那一刻驻足,一起看着火车头牵引着一节节车厢,那四四方方的窗口里晃动着人影,有老人,有孩子,有说笑的,有安静望向窗外的。他们或是回家,或是出门办事,那时的我常常想,火车开去的远方是什么样呢。
  记得我第一次近距离地看火车就是在这个平交道口。我兴奋地指着那条长龙,一个劲儿地问父亲那是什么。父亲说是火车,拉煤的火车。火车飞驰而过,道口的栏杆缓缓升起,人们陆续通过。此后,父亲每每要出门,我都央求跟着,盼望能再见到火车。我喜欢停下来看火车,喜欢看人们望向火车时那好奇、羡慕的眼神。他们的眼神里有光,照耀着我,每双眼睛里都流露出对外面世界的渴望。尤其是道旁的那些野花,在列车的带动下,挥舞着,那么好看,似乎在诉说它们和火车的故事,如此动人。
  我每次在道口等火车的时候都想要展示一番我的数学功底,可奈何从来没有数清过一列火车有几节车厢。但也就是那时候,铁路、火车在我小小的心灵里埋下了梦想的种子。
  后来,那个平交道口改造成了铁路立交桥涵。此后,我再从那里经过时,很少能邂逅开去远方的火车了。再后来,我乘火车北上求学,才发现铁路似乎没有尽头。线路的两侧或是辽阔无垠的田野,或是此起彼伏的山脉,偶尔也能看到村庄,一切都那么可爱。直到后来有幸加入铁路大家庭,铁路的神秘面纱在我眼前层层揭开。我乘着火车离开家乡去就职,这次是往相反的方向,但不变的是线路两侧的景致,或田野,或村庄,还有始终都在的那些花儿。
  二
  “嫂子嫂子,奶奶给你攒的土鸡蛋你忘拿了。”一个声音清脆的少年提着一个袋子,健步如飞,冲到准备进站的我面前。定睛一看是小叔子,拍拍脑门,瞬间记起,临出门的时候奶奶给准备的大包小包,我居然漏掉一个。再向不远处望去,一位满鬓银白的老人正蹒跚走来。
  “奶奶,您让东子把鸡蛋送来就行了,干嘛还跟着跑一趟?”眼见奶奶步履蹒跚,我于心不忍,悔恨着自己丢三落四。“孙媳妇,你大着肚子还回来看望我这个老太婆,老太婆也来送送你,况且这站就在咱家门口,即便不来送你,晚饭后我和你爷爷也得到这站前广场上吹吹风、凉快凉快。”奶奶说,“这是我自己喂的鸡下的蛋,营养价值高,每天坚持吃,别饿着我重孙子。你小心点拿,鸡蛋皮薄、易碎。”奶奶嘱咐的话让我心里轻快许多。
  “奶奶,高铁开到了咱家门口,来咱们这儿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你的鸡蛋现在可有市场呐,可值钱哩。”顺着奶奶的话,我竟也跟她开起玩笑。着实,一个县城的小山村,居然开通了高铁,建起了高铁站。整洁明亮的站房,宽敞大气的站前广场,就在我小时候爬的山后面。如今,山北是兖石铁路,山南是日兰高铁日曲段,我心中也有些骄傲。“奶奶,让嫂子快进站吧,马上到时间了。”在小叔子的提醒下,奶奶才不舍地止住了话匣。
  刷脸、放包、安检,一通操作,简单且顺利。那天安检的工作人员是一个女孩,齐耳短发,浓眉大眼,一身工装,英姿飒爽。我小心翼翼地抬起右脚准备站在安检台上,此时一只温柔有力的手搀起我的胳膊。“小心脚下。”她手持金属探测器说。当她手里的工具准备掠过我的肚子时,另一只手搭了上来,隔绝着探测器微乎其微的辐射。“谢谢。”我心领神会,内心被爱与温柔充满。她只笑笑不说话,我小心翼翼地拎起奶奶送来的鸡蛋,朝检票口走去。
  泗水南站四面环山,盘踞在山脚下。于站台上抬眼望去,满目青绿,尽是苍松翠柏。置身其中,叫人拍手称赞。到站的旅客陆续下车,走进诗情画意里。登上车,我随着列车在流动的画卷中徜徉。
  蒙山站、费县北站、临沂北站,一路向东,朝着大海的方向。夏日的傍晚,阳光依然有些炙热,透过车窗,洒在小桌板上,是温馨,是淡然,是美好,是这一路好风景。
  三
  “生了,生了,大胖小子。”丈夫激动地给奶奶打电话,找不到更多的词汇向家人报喜。接到电话的奶奶,立刻忙活开来。“东子,买票,我和你爷爷都去,你也去。你从12306上买,奶奶给你报销。”小叔子有些惊讶,“12306”这个词居然是从眼前这位80多岁老太太口中说出的。“奶奶,看来嫂子平时没少给您讲铁路上的事呀,12306您都知道,那您自己会买票吗?”小叔子不禁调侃起来。“你别小看奶奶,你嫂子说了,不用取票,直接刷脸进站,什么东西能带上高铁,什么东西不允许,你嫂子早就叮嘱过了。”奶奶语气肯定,有些得意。欢声笑语飞过墙头,飞出这个温馨的农家小院,飞向田野,喜讯传达给路过的鸟儿,又被鸟儿带去远方。
  院墙后,爷爷种的秋菠菜还能采摘最后一轮。老屋门前的那棵苹果树结的果子越发多起来,一个个果子又大又红,这全是东子的功劳。天井里的水泥地上,晒着奶奶刚淘完的新米,老远便闻到一股米香,沁人心脾。家里的小花猫在一旁喵喵叫着,这个家的喜怒哀乐总有它一份。
  奶奶每天都在家门口张望南来北往飞驰的列车,这一次,看望孙媳妇,她必须坐高铁去。爷爷的菠菜、奶奶的新米、东子的苹果,连同小花猫的快乐,被东子一齐打包装进行李箱。
  “那是咱家的老屋,能看见屋顶的红瓦。”东子专门挑了靠窗的座位,奶奶坐在列车上,透过车窗向外张望,兴奋地说着,神情充满惊奇,分明像个孩子。“奶奶,您可要瞧仔细了,车子一会儿就要飞起来了。”东子见状,提醒着奶奶。
  “孙媳妇,这高铁真是快啊,眨眼工夫就把奶奶带到你面前了。”老太太难掩喜悦,向我细数着一路的见闻。整洁明亮的站房、温馨有序的服务、窗明几净的车厢、美丽大方的动姐,在她眼中都新奇无比。要知道许多年前,爷爷推着手推车带她进城,来回需要一整天。奶奶怎么也想不到,有生之年能坐上高铁。
  “回去的时候还是坐高铁,这回我得把树啊花啊的瞧仔细了。”有奶奶的地方总是充满欢乐。襁褓中的婴儿被这幸福包围,安详地睡着。 阳台上的绣球花开得正盛,只见那些小花紧簇在一起,组成一个秀美的花球,好似幸福的一家人紧紧相拥,将这世间的美好一路相送。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