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明月

 【字体:

毕爱学
  那年中秋,思乡情切。乍走出校门,从繁华的京城来到济南西郊——其实是乡下,人生地不熟,加之环境不适应,情绪很低落。
  中秋节那天,下班时接到通知:晚上6点在车间办公室集合。晚上进了办公室才发现,我们4个家在外地的年轻人全来了。工会主席王福玉乐呵呵地招呼:“今晚本来我值班,可主任、书记全留下来了,要和单身青工共度中秋。”
  桌子上摆满了饭菜,圆的方的长的饭盒里盛满了鸡鸭鱼肉。月饼、葡萄、苹果、瓜子……应有尽有。“年轻人是咱车间的希望,我以茶代酒,祝大家中秋快乐。”车间主任秦贞文眼里充满了真诚。“我们都是从你们这个阶段过来的,过节都想家。”年过半百的党支部书记王爱国解释道。比我们大不了几岁的志森哥是章丘人,他话不多,只顾忙着帮我们夹菜、分水果。同事小王举起茶缸答谢:“领导留下来和咱们一起过节,很感动,咱们一定好好干。”欢乐的时光过得很快。饭后,我们又提着水果、月饼,一起去各值班岗点“送温暖”。
  月华如洗,秋夜宜人。走在马路上,银色的月光洒落一地,是那样洁净、明亮。一路上,这些车间老大哥七嘴八舌,问长问短,有说有笑。“小王,你在学校练过书法,可以下下功夫,工会宣传可派上用场。”“爱学,你喜欢读书写作,要多动笔,现在到处需要‘笔杆子’。”“小齐,我看你技术活挺入行,咱一块练。”听到这些推心置腹的话,我心中涌动着感激,燃起了希望,开始感觉这片土地不再陌生,慢慢变得熟悉、亲切起来。空中的圆月与自己是那样亲近,故乡也不再是想象中那么遥远。
  从那之后,我们单身青年慢慢融入环境,踏实工作。大家互帮互助,并肩钻研,年度技术比武时均名列前茅。国庆节后的一天,党支部书记老王闯进班组,笑得合不拢嘴,他举着一张《济南铁道报》逢人就夸:“爱学写的《月儿圆》发表啦。”我心中暗喜,那可是中秋夜后的真情流露啊。他随后嘱咐工长,要创造条件,让我勤写多练。
  没多久,我离开车间到段机关工作。但每到中秋,总要回到车间“娘家”,参加“团圆晚宴”。后来,我离开原单位,很久没再到车间过节了,忽然发现,车间已成为心中又一个“家”,让我牵肠挂肚。
  每逢中秋,望见圆月,心思总是回到那个夜晚。恍惚中,车间灯火通明,安静祥和。一个个熟悉的面容时时浮现在面前,亲切如初。忘不了那天的点点滴滴,忘不了充满希望的感觉。那些人真好,那时明月圆。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