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牛礼赞

 【字体:

■李连相
  斗转星移,岁序更新。
  极不平凡的庚子鼠年,走进了历史;庄严神圣的辛丑牛年,开启了新程。
  十二生肖中国年。“丑时春入户,牛岁福临门。”我们喜气洋洋过牛年,自然想起了牛。
  牛,人类的朋友,被郭沫若先生称为“中国国兽,兽中泰斗”。
  在中国文化中,牛是高尚、刻苦、踏实、坚韧、勤恳的象征。牛值得我们学习,更值得我们礼赞。
  牛有不怕吃苦的劲头。自盘古开天地至今,不知有多少头牛辛勤耕耘。甲骨文中常见的“犁”字,像牛牵引犁头启土之形。“九九加一九,黄牛遍地走。”一望无垠的田野上,牛拉着改造自然之犁,埋头苦干,犁完了一片一片土地,播撒着人们的希望,走过了一个又一个春天,收获了一个又一个秋天。
  牛有开拓创新的品格。未开垦的处女地上,牛使尽全身力气,拼命拓荒,把无数贫瘠之地变成千里沃野,致使今天中国有了广袤耕地,有了无数大粮仓。人们称这种牛为拓荒牛。深圳市有一拓荒牛雕像,这是深圳改革开放开拓精神的象征。
  牛有甘于奉献的精神。平凡的世界里,它吃进去的是草,挤出来的是牛奶。这奶和它身上的肉、皮,为人的健康、生存付出了巨大努力。牛为人类发展和进步,贡献了自己的一切。世上还有哪种动物,能够像牛一样对待人类呢?
  牛给人类带来幸福、美好、希望和精神啊。
  几千年来,无数文人墨客著文写诗,赞颂牛不怕吃苦的劲头、开拓创新的品格、甘于奉献的精神。我读过多篇咏牛的诗歌散文。如,宋代梅尧臣的《耕牛》诗饱含了作者对耕牛艰难困苦环境的深深同情:“破领耕不休,何暇顾羸犊。夜归喘明月,朝出穿深谷。力虽穷田畴,肠未饱刍粟。稼收风雪时,又向寒坡牧。”又如,当代诗人臧克家的《老黄牛》:“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此诗激励人们做老黄牛,不待扬鞭自奋蹄。在众多咏牛的诗文中,我最喜欢吟诵的是唐代文学家柳宗元的《牛赋》:“若知牛乎?牛之为物,魁形巨首。垂耳抱角,毛革疏厚。牟然而鸣,黄钟满脰。抵触隆曦,日耕百亩。往来修直,植乃禾黍。自种自敛,服箱以走。输入官仓,己不适口。富穷饱饥,功用不有。陷泥蹶块,常在草野。人不惭愧,利满天下。皮角见用,肩尻莫保。或穿缄滕,或实俎豆。由是观之,物无逾者……”每逢吟诵这段文,牛的高大形象、辛勤耕作的场面,就出现在我的眼前,让我对牛肃然起敬。
  在我们周围,许许多多的人像牛一样劳动,做人民大众的“牛”,因此为他们礼赞、讴歌、祝福,是最为高兴的事。
  我读过著名作家路遥的多部作品。我觉得路遥“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为了写好《平凡的世界》,他深入矿区体验生活、调查研究,直接感受“那里的气息”;他列了一个近百部长篇小说阅读计划,后来完成了十之八九,其中,《红楼梦》阅读了3次,《创业史》阅读了7次,从中汲取了丰富养分;他查阅了10年间的报纸,了解了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掌握了大量创作素材……他早晨从中午开始,常常夜间写稿至天亮,以致头昏眼花、舌头发麻。他是用生命在写作啊。他牛一样的劳动,终获丰硕成果,名著《平凡的世界》问世了,获得了茅盾文学奖。路遥说:“我为自己牛马般的劳动得到某种回报而感到人生的温馨。只有在无比沉重的劳动中,人才会活得更为充实。这是我的基本人生观点。”《平凡的世界》至今仍有许多人作为励志之书攻读,路遥是一头令人永远怀念的人民大众的“牛”啊。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中国发展举世瞩目。在新中国一份份成绩单上,凝结着许许多多人民大众的“牛”之心血和智慧。全国劳动模范、“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优秀领导干部、时代楷模、“新时代·铁路榜样”“最美铁路人”等,就是人民大众的“牛”的杰出代表。
  即使在平凡的生活中,很多普通劳动者虽然没有什么荣誉称号等,但他们仍然是勤勤恳恳、不辞辛苦的“牛”。如,抗疫阵地上向新冠病毒开战的白衣天使,终日忙碌的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工程建设者,沙场练武的人民子弟兵,大山简陋学校里授课的年轻教师,顶风冒雪送货的快递小哥,披星戴月为马路“梳妆打扮”的清洁工,还有在春运中忙碌的铁路列车员、火车司机、巡道工等。他们也为国家的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平时,我们只要细心观察,在日常生活中,也有许多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的“牛”。我有一同学,50年前中专毕业后,分配到京郊一家铁路工厂铸造车间工作。这是苦累脏的岗位,整天和粉尘打交道。她毫无怨言,苦干实干。我曾亲眼目睹她干活时的“牛”劲儿。她的脸被车间烟尘熏得黑黑的,汗水顺脸颊而下、划出了一道道浅痕。谈话时,黝黑的脸上只露出炯炯有神的双眼和雪白的牙齿。在厂里,她是先进的“牛”。在家里,她也是勤快的“牛”。当年,她不仅照顾年迈母亲和自己的两个幼子,而且帮妹妹带几岁的孩子。同事、邻居、朋友有困难,她也热心相助。她退休了,她感念新时代带给她的新生活。这个女同学属牛。她身上也有牛的美德、牛的精神啊。她从内心到外貌都很美丽,我敬佩她。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在今天的中国,在今天的铁路,正是有了许许多多像“牛”一样生活、工作的普通人,我们的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抗击疫情、铁路现代化建设等才能取得重大胜利,我们的共和国之基才会越来越坚固。每个人都了不起,我们向他们致以崇高敬意。
  由牛说到辛丑牛年。新的一年,注定是庄严神圣之年、充满希望之年、迈向胜利之年。我们将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继续做人民大众的“牛”,不惧惊涛骇浪和激流险滩,开启新征程,创造新辉煌,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唱响更响亮的奋进之歌。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