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尹师傅

 【字体:

  ■姬智明  
  那年我20岁,毕业后被分配到库尔勒房产公寓段维修车间从事维修电工的工作,认识了我的师傅——尹喜旺。
  尹师傅个子不高,皮肤黝黑,工作起来一板一眼毫不疏忽,没事了总爱去车间看哪里能搭把手。在我眼里,他就是个热心大拿,电工业务无所不知无所不晓,什么难题都难不倒他,这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但在工作中,尹师傅对我要求特别严格。
  记得练习布线时,数我练习时间最长,光剥线头我就足足练了一星期,同批的小伙伴们早已拿到了师傅签的合格成绩单,尹师傅却迟迟没给我签。当时,我内心既挫败又不服气。那天,我觉得自己终于完美地布完了线,检查了再检查,自认为万无一失了,便信心满满地叫他过来打分。
  尹师傅依旧板着脸,像往常一样开始一根一根地检查起来。“你过来,看看这个怎么回事?”尹师傅指着一个接线端子扭头问我。我瞄了一眼后,不服地反驳道:“这不是接得很稳固吗?”为了证明我的正确,我还轻轻拉拽了一下那根线,牢固得很。“我让你看线头,绝缘层都没剥干净。这会导致接触不良,线路发热烧了设备。”然后他扯大嗓门说,“长线路为什么没有打捆扎带,端子和线路的标识你错了两处。全拆了,再重新布线!”
  当时的我真是满心的委屈,向尹师傅抱怨道:“您光看到我出错的地方了,为什么没看到我出色的地方?”尹师傅看着我,缓缓地舒了口气,说:“小姬,维修电工的工作一旦有万分之一的疏忽,就可能酿成大事故。咱们的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你一定要牢记在心里。下午再来练。”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一天又一天的练习中,尹师傅终于递来了合格成绩单。结束学习那天,我不争气的眼泪顺着脸颊一颗颗地滑落,尹师傅的双眼也湿润了:“小姬,咱们布线一丝一毫都不能马虎,既要符合规定,又要美观,这样若干年后再看到自己布的线,那可是一种自豪。”
  刚工作那会儿,我玩心很重,一下班就打游戏。尹师傅经常在我玩到嗨的时候,打电话叫我去现场和他抢修。几次下来,我不高兴了,在电话里抱怨他。结果尹师傅厉声道:“赶快,十分钟给我到现场!”我赶紧换上工作服赶往抢修现场。到了现场,尹师傅让我跟着大家一起排查电路故障。我稍微出点岔子,他就指出来,丝毫不留情面。抢修完成后,尹师傅拍了拍我的肩膀:“小姬,跟师傅吃烧烤去。”那是我第一次和尹师傅坐下来交心,他说:“平时对你严厉,是怕你翘尾巴。你看你到现场作业,干出来的活是不是最漂亮?师傅讲不出啥大道理,你一定要在岗位上好好磨炼自己。”
  在尹师傅的帮助下,我的业务水平提高得很快。仔细想来,当时的我年轻气盛、眼高手低,真是让尹师傅好不省心,他却很负责、很耐心地指导我,帮助我培养了好习惯,少了之前的浮躁和叛逆,多了一份谦虚、务实和担当。谢谢您,师傅!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