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好时光

 【字体:

  ■范 恒  
  一天早上,一起通勤的同事随意发了句感叹:“时间过得好快呀,跑了十多年通勤,再跑两年就退休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这话让我猛打了个激灵,默默算了一下时间,不知不觉我也跑了18年通勤……
  通勤,在铁路是很普遍的现象,远可达几百公里,近也有几十公里。远距离通勤一周才能回家一次,近一点可每日往返。
  我的家在惠州。产假复岗后,要到东莞上班的我开始跑通勤。刚开始跑通勤时,因为火车时间点不好,我必须5时多起床去赶车。那时年轻嗜睡,到了车上人还睁不开眼,坐下就打盹。下班后,人很疲倦,又在火车上迷糊。这样跑了三四年,随着火车提速调图,又增开了几趟列车,这样的境况才有所改变。日子也就在这一来一回、一摇一晃中悄然流逝。
  身边和我一样跑通勤的职工很多,有通勤几年的,也有通勤一辈子、直到退休的。在火车上,很多时候,我都是静静地坐在车窗边,随着四季转换,看云卷云舒、花开花落,看窗外的青山绿水、田野村庄。在通勤的日子里,我见证了这个时代的飞速发展。
  一个偶然机会,我接触到写作。当我满怀激情开始创作时,才发现时间是如此珍贵。为了能利用起这往返90分钟,我随身携带一个小笔记本电脑,一上车就开始写作,写什么不重要,总之我不能浪费这宝贵的90分钟。我悄悄算过一次小账,45分钟,多时我能写700个字,少时也能写500字,往返一天1000字、一周5000字,这个数字令我自己都吃一惊。那一年,我零零散散写了五六万字的“散记”。即使后来因为身体不适不在车上写作了,我也会阅读、构思创作,静静地思考,不敢再虚度光阴。
  日子在通勤的时光里慢慢流逝,我在通勤的时光里感悟成长。这些年,我本有几次机会结束通勤生活,回到惠州工作,但都有意无意地放弃了。
  2005年,当时我有机会选择回惠州上班,到最后一刻决定时,我犹豫了,虽然能在家门口上班,可毕竟多年在客运段工作,最后还是选择留在原单位。
  2015年,东莞东客运段合并到广九客运段,当时我可以双向选择:留在原单位或者到惠州的站段。这是对我最大的一次选择“诱惑”,多年回惠州的梦想即刻就可以实现。在最后决定的时刻,我还是选择留在原单位,没回到那梦寐以求的惠州。
  2017年12月28日,莞惠城际铁路全线正式开通运营,乘坐普速火车通勤不再是我唯一的选择。城际列车舒适、快速、便捷,似乎窗外别有一番美景,通勤时光也变得美好起来。
  庄子言:“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18年,弹指一挥间,我从20多岁跑通勤,转眼步入中年,还没有厌倦,却就到快要和通勤说再见的日子了。人生几何,所有时间里的事物,都永远不会回来了。唯有珍惜余生,珍惜剩下的通勤时光。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