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七记忆 不朽的丰碑

 【字体:

武汉二七纪念馆传承“二七”精神的陈设。孙忠秀 摄
 
矗立于武汉市江岸区解放大道的二七烈士纪念碑。陈丹妮 摄
 
  1923年2月爆发的二七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的顶点。
  这年2月4日,京汉铁路全线3万多名工人实行总同盟大罢工。2月7日,反动军阀对工人进行了镇压,制造了骇人听闻的“二七惨案”。“二七惨案”中,前后牺牲者52人,受伤者300余人,被捕入狱者40余人,被开除而流亡者1000多人。
  这是一场悲壮的斗争,它凝聚了全国劳苦大众的心声,用鲜血和生命在历史的丰碑上刻下光辉的篇章,留下了宝贵的“二七”精神,不断激励和启迪后人。
  英勇牺牲的烈士们,用生命和鲜血进一步唤醒了中国人民,使他们更明确地认识到,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是中国各族人民不共戴天的敌人,必须与之斗争到底。
  任何一个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都有着深刻的历史背景,二七大罢工也不例外。那时的中国,帝国主义列强盘踞四方,军阀混战不已。中国铁路发展落后,铁路工人劳动强度大,备受压迫,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党成立之初,便与中国工人阶级紧密联系在一起,肩负起领导中国工人运动的重任。
  1922年8月,邓中夏、史文彬等共产党员领导的长辛店机厂工人大罢工取得胜利,创造了中国工人运动的第一次高潮。1923年的二七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的顶点,进一步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力量,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人民中的影响。
  在二七大罢工中,从北京长辛店,到河南郑州,到武汉江岸,京汉铁路涌现出许多为罢工作出贡献甚至献出生命的英雄。
  1923年2月5日,郑州罢工委员会负责人高斌被捕,敌人把他绑在火车站栅栏上,脚镣磨破了他的皮肉,鲜血染红了雪地,但高斌面对敌人的暴行坚定自若,拒不下复工命令。他牺牲时只有30岁。2月6日深夜,反动军阀会同地方警察逮捕了长辛店分工会委员长史文彬等11名工会职工。长辛店工人纠察队副队长葛树贵带领三千工友在向警察局要人途中,始终冲在最前面,不幸头部中弹牺牲,时年36岁。2月7日下午,军阀吴佩孚调动军警镇压武汉江岸地区的罢工工人。时任罢工斗争纠察团副团长的曾玉良与敌人扭打在一起。此刻,一个敌方军官闯来,连发数弹,这位工人阶级优秀的儿子倒在血泊里,时年32岁。
  中国共产党是这次大罢工的发动者、领导者和先锋队。
  在这次罢工斗争中,京汉铁路上为数不多的共产党员,为捍卫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的政治权利,发挥了极为卓越的先锋模范作用。很多人抛头颅、洒热血,为了信仰献出生命。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号:共产党员。
  2月7日,反动派将京汉铁路总工会江岸分工会委员长、共产党员林祥谦捆绑在电线杆上,强迫他下复工令。林祥谦宁死不屈,壮烈牺牲。当天下午,京汉铁路总工会总干事、共产党员项英率100多名工人纠察队员冲进车站,准备抢救被捕的工人,终因寡不敌众,没有成功。事后,项英积极投入救济受难工友及家属的工作中,并在各地积极宣传二七大罢工,以赢得社会各界的同情和支持。2月15日,京汉铁路总工会法律顾问、共产党员施洋被杀害时,身中三弹仍三呼“劳工万岁”。青年是伟大理想的追梦人,是伟大事业的生力军。他们的青春是如此短暂,永远定格在1923年。
  二七大罢工开创了中国工人阶级与工会跟党走的历史典范,充分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坚定的革命性、坚强的战斗力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同时孕育出内涵丰富的“二七”精神。
  在漫长的发展历程中,中国铁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我国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编织起五彩梦想,高铁成为我国的亮丽名片。我们建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中国智慧、中国速度、中国力量让人热血沸腾。全路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职业荣誉感,都得到大大提升。
  我们可以自豪地告慰先烈:我国铁路实现了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巨大跨越。革命先烈的鲜血没有白流,革命斗争所凝结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在后来者中得到了继承、发扬和升华,并成为后人奋发向上、攻坚克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巨大精神动力和宝贵精神财富。
  作为新时代的铁路人,我们要永远铭记铁路历史、秉承光荣传统,弘扬“二七”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
 
  ■链接
  二七人物
  ●林祥谦:工运先驱
  林祥谦(1892—1923),武汉铁路职工,福建闽侯尚干人,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当选为京汉铁路江岸分工会委员长。林祥谦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和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者。
  林祥谦家境贫寒,生活俭朴,却生性豪爽,乐于助人,不管哪个工友有困难,他都倾囊相助。有一次,林祥谦发现有个湖北籍工人家里已经几餐揭不开锅,就把自己家的十几斤米送给他,而自己家每天连3顿稀饭都难以为继。
  二七大罢工中,林祥谦被指定为江岸地区罢工总负责人。他被逮捕后,北洋军阀以死威胁逼迫林祥谦下令复工。他断然拒绝,说:“头可断,血可流,工不可复。”最终,他惨遭杀害,年仅31岁。2009年,林祥谦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施洋:心系大众的劳工律师
  施洋(1889—1923),原名施吉操,字伯高,湖北竹山人,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施洋出生在书香世家,他是家中的长孙。
  施洋是一位为工人农民的基本权利奔走抗争的革命先驱,是一位心系大众的劳工律师。在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509号,建有施洋烈士陵园。
  1919年,施洋的律所开张。他始终坚持最初的选择,为劳苦大众服务。施洋主动担任湖北多家工厂的劳工法律顾问,组织大规模的维权行动。
  1923年2月4日,二七大罢工爆发。2月15日,施洋英勇就义,年仅34岁。施洋牺牲后,武汉地区工人和群众在风险和严寒中纷纷前往悼念。施洋所展现的勇气、正直以及与劳动人民休戚与共的革命立场,至今都为人们所赞誉。
  ●邓中夏:骨头烧成灰,还当共产党员
  邓中夏,1894年出生,湖南宜章人。1922年8月,邓中夏、史文彬等共产党员领导的长辛店机厂工人大罢工取得胜利。为了把京汉铁路的工人力量更好地统一起来,邓中夏与同志们又积极筹划成立京汉铁路总工会,草拟了总工会的章程,1923年2月1日京汉铁路总工会正式成立。
  1923年2月4日,二七大罢工爆发。邓中夏与同志们联络各界成立了铁路工人罢工后援会,组织学生举行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在军阀逮捕了许多罢工领袖和工人以后,邓中夏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名义,向全国发出通电,号召各地举行示威,组织更大的反击。
  由于叛徒出卖,1933年,邓中夏不幸被法租界巡捕逮捕。“就是把邓中夏的骨头烧成灰,邓中夏还是共产党员。”这是邓中夏烈士生前在国民党监狱中留下的话。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