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通八达、畅通无阻、安全正点、当好先行

 【字体:

  四通八达、畅通无阻、安全正点、当好先行是铁路在中央对国民经济进行全面整顿时期,向全国人民做出的郑重承诺和奋斗目标,吹响了扭转国民经济停滞局面的先锋号角,使铁路名副其实地发挥了先行官作用。这一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铁路人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住机遇不放松,砥砺前行不退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奔跑、追梦前行。

  一、四通八达、畅通无阻、安全正点、当好先行的历史渊源

      1975年,邓小平同志主持中央日常工作后,开始对国民经济进行全面整顿,并把突破口选在铁路。当年225~38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解决铁路问题的全国工业书记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强铁路工作的决定》的9号文件。会后,时任铁道部部长万里率领工作组赴徐州、太原、郑州、长沙等地,召开千人、万人大会,落实中央决策要求。328日,在铁道部领导干部会议上,万里同志作了题为《认真贯彻中央9号文件,搞好整顿,扭转形势》的讲话,分析了铁路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提出了安全正点、畅通无阻、四通八达,名副其实地当好先行官’”的目标。1975630日至710日,铁道部召开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万里同志正式提出了四通八达,畅通无阻,安全正点,当好先行的奋斗目标。在这一目标的指引下,铁路坚持整顿领导班子、健全规章制度,狠抓铁路运输秩序,半年之后旅客列车正点到达率达到95%,全路20个铁路局中有19个超额完成计划,煤炭装车量5年来第一次完成计划运输指标。

  这一时期,焦枝铁路整治完成,宝成铁路全线电气化工程改造完毕,邯长、太焦、南疆等新建铁路部分铺轨通车,资阳内燃机车厂、贵阳车辆厂、眉山车辆厂、永济电机厂等基本建成,如火如荼的新线建设和铁路改造,让铁路工业总产值再创新高。铁路整顿工作的巨大成绩,排除了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一大障碍,老百姓在火车车厢上刷出火车正点万里行的醒目标语,以此来表达欢欣鼓舞的心情。铁路先行的举措拉开了中国改革的序幕,极大调动起各行各业的改革热情,为打破国民经济发展停滞局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四通八达、畅通无阻、安全正点、当好先行的思想内涵

  四通八达、畅通无阻、安全正点、当好先行是铁路人卓越创造力和时代号召力的有机结合。

  四通八达就是打造连接东西、贯通南北,通达四面八方、辐射全国各地的铁路网;畅通无阻就是要实现人畅其行、货畅其流,确保铁路运输秩序平稳有序;安全正点就是铁路客货运输安全可靠,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时将旅客、货物送达目的地;当好先行就是听从时代召唤,勇立时代潮头,坚持在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具体实践中站排头、当先锋。

  四通八达”“畅通无阻”“安全正点当好先行四者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辅相成,其中前三者是手段和基础,体现了铁路人的价值理念和责任担当。当好先行是铁路人的光荣使命和目标追求,彰显了锐意进取和报效国家的豪情壮志。经过代代传承发展,四通八达、畅通无阻、安全正点、当好先行精神与铁路不同历史时期的精神理念一起,已经深深融入铁路人的精神血脉和灵魂之中,引领着铁路人勇于担当、敢为人先,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做出新的贡献。

  三、传承弘扬四通八达、畅通无阻、安全正点、当好先行精神的现实意义

  新时代,党中央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总公司提出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传承和弘扬四通八达、畅通无阻、安全正点、当好先行精神,具有深远意义。

  传承四通八达、畅通无阻、安全正点、当好先行精神,是铁路人讲政治、讲大局优良传统的时代表达。铁路人历来最听党的话、最具执行力。四通八达、畅通无阻、安全正点、当好先行精神展现了铁路令行禁止、政令畅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站位,在新时代仍然是铁路人旗帜鲜明讲政治、步调一致讲大局的生动体现。当前,面对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新形势新要求,需要我们继续传承和弘扬四通八达、畅通无阻、安全正点、当好先行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加强党的建设,强化政治引领,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争当国有企业排头兵,为国民经济发展再立新功。

  传承四通八达、畅通无阻、安全正点、当好先行精神,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进入新时代,铁路运输主要矛盾已经由运能严重不足、无法满足正常需求,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运输供给之间的矛盾。这一历史性变化,对铁路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承和弘扬四通八达、畅通无阻、安全正点、当好先行精神,号召干部职工聚焦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求,深入推进客运提质计划、货运增量行动和复兴号品牌战略,不断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添彩,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铁路版本,必将进一步巩固铁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骨干作用。

  传承四通八达、畅通无阻、安全正点、当好先行精神,是落实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的重要举措。安全是铁路工作永恒的主题。回顾过去,在四通八达、畅通无阻、安全正点、当好先行等精神的激励下,铁路人建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构建了人防、物防、技防安全保障体系,使中国铁路成为世界上安全性最高的铁路之一。展望未来,面对三个世界领先”“三个进一步提升的宏伟目标,传承和弘扬四通八达、畅通无阻、安全正点、当好先行精神,引导干部职工深化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精细管理、精确达标,确保运输安全特别是高铁和旅客安全万无一失,不仅有利于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落地落实,还有助于促进职工安全意识和铁路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铁道党校科研处 任怡静)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