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和践行新时期铁路精神的重大意义

 【字体:

  新时期铁路精神是铁路人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的凝聚与升华,是铁路人在新形势下团结奋进的精神支柱。培育和践行新时期铁路精神,对于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进铁路改革发展,传承和弘扬铁路光荣传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1. 培育和践行新时期铁路精神,是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时代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论述,在亿万华夏儿女的心中引起强烈共鸣,凝聚起了振兴中华的强大正能量。中国梦描绘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蓝图,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要靠经济、科技、军事等硬实力,更离不开思想、文化、价值观等软实力。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根本。党的十八大报告从国家、社会和公民三个层次,明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强调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民族的兴国之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强基固本,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

  新时期铁路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铁路的具体体现。首先,新时期铁路精神把安全优质上升为团结兴路的奋斗目标,进而升华为铁路人立志强国的崇高理想,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层面倡导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目标。其次,新时期铁路精神着眼于铁路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本质属性,突出强调通过优质服务,履行铁路在融洽社会关系和营造健康向上社会环境中的责任,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层面倡导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价值取向。再次,新时期铁路精神既彰显了铁路人以路为家、爱岗奉献的职业情操和服从大局、勇当先行的爱国情、强国志,也揭示了铁路人对安全工作的敬业实干和对服务对象的诚信友善,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公民层面倡导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

  对于全路200多万干部职工而言,学习和弘扬新时期铁路精神,就是要立足铁路实际,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体的价值选择,是社会价值观的重要基础。个体秉持怎样的精神追求和价值取向,决定着一个社会的精神面貌,塑造着一个时代的气质。聚个体为群体、积“小我”为“大我”、集小气候为大气候,才能形成全社会认同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流。铁路行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从企业作为、职工行为入手,塑造好“小我”,把弘扬新时期铁路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铁路落地生根的有效抓手,通过日常教育、实践活动、示范引领等措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内涵落实到铁路工作的各个方面。

  2. 培育和践行新时期铁路精神,是推进铁路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

  中国铁路的发展,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一代代铁路人敬业奉献、团结拼搏,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发展之路,走出了一条锐意进取、改革发展的创新之路。尤其是铁路实施政企分开管理体制改革以来,总公司党组坚持以改革为动力,积极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客货运输组织改革,加快构建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铁路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加强安全风险管理,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2013年铁路营业里程突破10万公里,高铁运营里程突破1万公里,旅客年发送量突破20亿人次,货物年发送量达到32亿吨,多元化经营年收入突破1万亿元。这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成果,标志着我国铁路改革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当前,铁路改革发展进入了一个极为关键的时期。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随着铁路改革和市场化进程的不断深入,铁路未来发展面临的困难会更多、压力会更大、任务更繁重。站在历史新起点上开创铁路事业新局面,打造安全可控、服务优质、效益良好、管理科学的市场化、现代化、国际化大型国有企业,迫切需要大力培育和践行新时期铁路精神,为全路干部职工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大力培育和践行新时期铁路精神,能够牢牢把握推进铁路改革发展的工作主线。确保安全、优质服务是实现兴路强国奋斗目标和崇高理想的实践基础,是铁路改革发展不变的工作追求。在铁路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走向市场的新形势下,安全、改革、经营、服务、建设、稳定等各方面的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培育和践行新时期铁路精神,能够使我们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始终不忘安全是铁路的生存之本,始终不忘服务是铁路的本质属性,始终不忘加快发展的兴路之责,始终不忘勇当先行的强国使命,从而保持头脑清醒,坚持正确方向,抓住主要矛盾,把握工作主线,实现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大力培育和践行新时期铁路精神,能够为推进铁路改革发展提供攻坚克难的精神动力。在推进铁路改革发展的征程上,我们会遇到许许多多的挑战和考验。就目前而言,我们就面临着如何进一步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和建设管理机制创新,完成繁重的铁路建设任务;如何不断深化运输组织改革,适应现代物流业发展趋势,加快铁路走向市场步伐;如何加强管理和运行机制创新,增强发展活力;如何深入推进以安全风险管理为核心的安全管理创新,确保铁路安全持续稳定等一系列发展课题。破解这些课题,需要务实创新的智慧、直面挑战的勇气、不折不挠的毅力和善战能胜的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新时期铁路精神,对于全路干部职工保持奋发有为的斗志和攻坚克难的信心至关重要。

  大力培育和践行新时期铁路精神,能够凝聚铁路改革发展强大合力。加快铁路改革发展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凝聚全路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思想文化交流频繁的大环境下,各种文化交融碰撞,各种思想相互激荡,铁路职工的思想活动,也越来越呈现出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等特点。在这种情况下,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合力尤为重要。大力培育和践行新时期铁路精神,是凝聚发展合力的有力抓手和有效途径。一方面,新时期铁路精神是铁路文化的核心内容,培育和践行新时期铁路精神,有助于全路干部职工了解文化传承,强化文化认同,增强归属意识,从而实现以文化凝聚合力。另一方面,新时期铁路精神集中体现了铁路人共有的价值遵循,是引领全路干部职工团结奋进的精神纽带。培育和践行新时期铁路精神,有助于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把铁路人紧紧地凝聚在共同的奋斗目标之下,从而实现以目标汇集合力。

  3. 培育和践行新时期铁路精神,是传承和发扬铁路光荣传统的重要途径

  中国铁路的发展史,是一部承载着光荣传统和厚重文化的历史,是铁路人永不磨灭的记忆。在不同历史时期形成的各具特色而又一脉相承的铁路精神,经过岁月的沉淀,它所蕴含的精神文化历久弥新,是当代铁路人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

  早在列强争霸、路权外沦的二十世纪初叶,被誉为“中国铁路之父”的詹天佑就振臂高呼:“各出所学,各尽所知,使国家富强不受外侮,足以自立于地球之上。”由他所领导修建的京张铁路,被世人称作“标志中国人自主创新精神的争气路”。大革命前夕,京汉铁路工人面对腐朽没落的统治当局,挺身而出,用鲜血和生命铸就英勇、团结、牺牲、奉献的“二七精神”,在中国工人运动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篇章。革命战争年代,铁路人发扬服从大局、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发出了“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的豪迈誓言。抗美援朝时期,一条“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展现了铁路人英勇顽强的气概和保家卫国的信念。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铁路建设大军在条件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筑就了一条又一条钢铁大动脉,赢得了“开路先锋”的赞誉;运输战线的干部职工用实际行动,实现了“四通八达、多拉快跑、安全正点、当好先行”的诺言。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改革、奉献、拼搏、争先”的新时期火车头精神,“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务实创新”的巴山精神,一次次震撼着人们的心灵;“一点不差,差一点也不行”“在岗一分钟,负责六十秒”“宁可自己麻烦千遍,不让旅客一时为难”的理念和行动,不断丰富着铁路精神的内涵,升华着铁路人的精神追求。

  培育和践行新时期铁路精神,是对铁路光荣传统和精神文化的守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培育和践行新时期铁路精神,我们就能始终不忘中国铁路精神文化的根在哪里,找到铁路人的情感认同,认清铁路人的价值归属,在新的征程中保持本色,时时处处彰显铁路人的风范和魅力。唯如此,才能真正做到不忘本、守住根。

  培育和践行新时期铁路精神,是对铁路光荣传统和精神文化的传承。新时期铁路精神根植于铁路发展的丰厚积淀,立足于铁路发展历程中的丰富实践,高度概括了长期以来铁路人对首要职责的认知,对职业操守的理解,对奋斗目标的定位,对崇高理想的追求,是对铁路光荣传统的高度凝练和浓缩。培育和践行新时期铁路精神,才能继承和发扬铁路光荣传统,使之成为铁路人代代相传的“传家宝”。

  培育和践行新时期铁路精神,是对铁路光荣传统和精神文化的发展。新时期铁路精神,既强调安全是铁路的“饭碗工程”,又体现了服务是铁路的本质属性;既反映了铁路开拓创新、发展兴路的时代要求,又展示了铁路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好先行的责任担当。培育和践行新时期铁路精神,能够进一步丰富铁路精神文化的内涵,使其在新的实践中得到新的发展,体现出时代的要求。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