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铁路人的崇高理想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行了深刻阐述,强调一定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要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是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一面精神旗帜,筑梦强国是铁路人的崇高理想,是新时期铁路工作的高昂旋律,是党和国家对铁路工作的殷殷重托,是广大人民群众对铁路发展的热切期盼。使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我们要从铁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出发,充分认清铁路在实现中国梦中肩负的重大责任和神圣使命,推动铁路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努力创造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1. 强国是铁路的神圣使命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大众化交通工具和民生工程,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肩负着神圣使命。

  铁路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肩负着神圣使命。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我国将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为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巨大的国家,我国现代化建设离不开科学完善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铁路是全天候、运量大、成本低、能耗低、污染少的交通运输方式,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对于加快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进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以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们必须立足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快铁路建设发展步伐,发挥铁路的促进和带动作用,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铁路在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上肩负着神圣使命。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就是要让全体人民过上高质量的幸福生活。铁路不仅是经济工程,发展工程,更是民生工程。加快铁路建设,特别是中西部铁路建设,不仅将缩短当地民众与东部地区的时空距离,而且会缩短他们与发达地区的心理距离,帮助他们尽快融入整个国家的现代化进程。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出行条件、运输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铁路覆盖全国,连接城乡,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让人民群众出行更加方便、舒适,运货更加便利、快捷,是铁路人的重要职责和不懈追求。尤其是在我国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服务业的形势下,铁路更需要加快提升运输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我们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需求,加快推进铁路建设,持续改进铁路运输服务,推动服务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好地造福于广大人民群众。

  铁路在服务国家外交战略中肩负着神圣使命。在我国外交战略布局中,周边是首要。在与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中,铁路互联互通是重中之重。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通运输是非常重要的载体和支撑,而在所有运输方式中,运量最大、运行稳定性最好的是铁路运输。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立足于我国对外开放大局,加快推进与周边国家铁路互联互通建设,充分发挥铁路对“一带一路”的促进和支撑作用。同时,中央领导明确要求加快铁路“走出去”步伐。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在多个重大外交场合推介中国高铁。我们要适应国家对外开放需要,积极推进中国铁路“走出去”,以铁路的优良信誉和优质品牌,提升我国铁路的国际影响力,服务于国家外交战略。

  2. 始终坚持把国家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

  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是强国的核心内容,是铁路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国家利益至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始终是铁路人高擎的旗帜。只有始终坚持这一原则,才能真正完成国家赋予铁路的神圣使命,才会不辜负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每一名铁路人都应落实好这一根本要求,坚守好这一重大原则。

  要饱含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强国是新时期铁路精神的重要内容,是爱国主义精神在铁路的具体体现。知国才会爱国。要了解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创造灿烂文明的历史,知晓中华民族前赴后继、促进民族振兴的进程,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进展,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深刻内涵,通过深刻理解伟大祖国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英雄精神和美好梦想,从中汲取丰饶营养,激发强烈的爱国热情。爱国才会报国。爱国是报国的前提,是铁路人报效国家的情感基础,是铁路人为国尽忠的强大精神力量。对国家爱得越深沉,报效国家的意志就越坚定,行动就越自觉。报国才会强国。铁路人志在报国,报效国家,贯穿于铁路工作的全部实践。要有为国分忧的赤诚之心,时刻关注国家经济发展形势,关注铁路服务社会和人民的重大举措,真正把国家的需要作为自己的报国志向,把本职工作作为自己的报国平台,把为国分忧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要有履职尽责的过硬本领,加强学习与创新,在安全生产、运输服务、经营管理等方面大力提升自身素质,练就报效国家的过硬本领;要有立言立行的实际行动,恪尽职守,在建设富强国家中当主力,在实现民族振兴中打头阵,在谋求人民幸福中立新功,用建功立业书写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和强国之梦。

  要做到顾全大局、勇于担当。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要正确处理好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具体利益与根本利益、个人利益同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关系,自觉把个人的前途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把个人的工作与人民的幸福生活紧密联系起来,把个人的发展进步融入建设国家、服务人民的伟大实践,时时处处以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为己任,全心全意谋发展,万众一心奔小康。要做到全路“一盘棋”。国家的经济发展是铁路改革发展的根本前提,铁路发展离不开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铁路是国民经济宏观棋局中的一粒举足轻重的棋子,必须自觉地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大局。因此,在谋划工作时要站在国计民生的高度通盘考虑,在推进工作时要按照步调一致的节奏配套展开,在总结工作时要遵循大局为重的原则考量绩效,下好铁路强国这盘大棋。要做到全员“一股劲”。铁路人从来都是在重要的关头,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不找借口,不讲条件,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表现出勇于担当的行业精神。这种担当来源于强大的合力,离不开持久的力量。凝聚强大的合力,要求全体铁路人团结一致,握指成拳,通力协作;释放持久的力量,要求全体铁路人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敢担当的品格和精神,持续不断传递强国正能量。

  要具有国际视野、开放胸怀。眼光长远,就能走得更远,胸怀有多么宽广,舞台就有多大。铁路着眼全球,走向世界,不仅有利于推出中国铁路的技术和标准体系,打造中国铁路品牌,还能加快我国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新时期铁路人眼里要有大势。当今世界,节能环保、低碳经济已经成为各国谋求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铁路运输是一种节能环保的运输方式,符合低碳经济的发展潮流。大力发展铁路,提高铁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地位作用,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越来越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也为中国铁路走向世界、强国富民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新时期铁路人胸中要有自信。要充分认识到,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为中国铁路走向世界奠定了良好基础。尤其是经过不懈努力,中国铁路在长期科研试验和技术储备的基础上,学习借鉴世界铁路先进经验,结合中国国情自主创新,建立了完备的中国高速铁路技术体系,勘察设计、装备研制、施工建设和运营管理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完全有能力走向世界。新时期铁路人脚下要有行动。要学用结合,勤学苦练,努力成为精通铁路相关专业知识、富有实践经验,具备发展对外关系、驾驭国际市场能力的高素质人才;要按照国家的战略部署,瞄准强国的战略目标,以开拓周边互联互通铁路通道建设、高速铁路建设市场为主攻方向,在规划设计、运营管理、维修养护等领域广泛开展国际合作,打造中国铁路品牌,大力拓展国际铁路市场,为打造中国经济发展升级版贡献力量。

  3. 努力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火车头”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这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目标。我们要切实肩负起重要责任和神圣使命,明确重点,发挥优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发挥骨干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再翻一番。实现这一目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首要任务,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必然对交通运输提出新要求。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作为大众化的交通工具,务必要保持和发展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骨干作用。要站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高度,科学有序加快推进铁路建设,以快速客运网、大能力货运通道和中西部铁路为重点,进一步扩大路网规模,提高铁路运输能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铁路技术创新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水平,提升运输质量和效率,提供可靠运输保证;充分发挥铁路运量大、运距长、快捷便利、节能环保的优势,不断扩大辐射效应,带动和促进相关产业发展,拉动沿线经济增长,助推区域发展战略的全面实施,强化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和联系性,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紧盯国计民生,确保重点物资运输。把重点物资运输作为整个铁路运输的重中之重,精心组织实施,全面完成任务。要提供坚强运输保障,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制订运输计划和实施方案,明确职责,明确任务,加强协调,抓好落实。要实行运力倾斜政策,努力克服运输能力紧张的实际困难,对重点物资运输和公益性运输坚持实行“五优先”政策,即优先安排运输计划、优先配置车辆、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优先卸车,把运力向煤炭、粮食、冶炼、农用物资等重点运输倾斜,保证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加大对西部、中部和东北地区的支持力度,助推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做好关键时段的应急运输工作,坚持打破常规,特事特办,维护和保障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在春运、黄金周、务工人员返乡、学生返校季节性的客流旺季,在洪水、冰雪等各种险情灾情来临时,在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三农”物资运输工作中,在组织公益性运输和专、特运任务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出色完成各项突击抢运任务,为经济社会正常运行提供可靠运输保障。

  加强对外合作,提高国际竞争能力。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要开创高水平对外开放局面,鼓励铁路、电站等大型成套装备出口,让中国装备享誉全球。我们要抓住当前世界铁路市场需求扩大的有利机遇,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加快实施铁路“走出去”战略,大力拓展国际市场,提高中国铁路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积极开拓国外铁路建设市场。充分发挥中国高铁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成本具有竞争力等优势,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统筹各项资源优势,形成中国铁路整体竞争力。以开拓周边互联互通铁路通道建设、高速铁路建设市场为主攻方向,在规划研究、勘察设计、工程建设、运营管理、维修养护等领域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巩固发展国际铁路运输市场。按照国家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大力发展国际铁路联运,充分利用国际铁路运输通道,打造中欧班列国际品牌,不断提高中国铁路在亚欧铁路运输市场中的份额。探索承接周边国家和地区铁路运输管理业务,促进铁路运输管理输出。推动中国铁路技术标准纳入国际标准。加强与铁路国际组织和境外企业合作,积极参与国际铁路联盟组织的铁路技术标准制定工作,利用多边平台推动我国铁路技术标准取得国际认可,统筹规划、逐步实施中国铁路技术专利国际注册,促进中国铁路技术标准纳入国际标准。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