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肩勇挑“护航”重担
——记太原车辆段太原动车所女子乘务队队长杨静

发布时间:2023-05-30 【字体:

图为杨静在检查动车组转向架状态。范旭辉 摄
 
  在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太原车辆段太原动车所,有一支由14名女性组成的随车机械师乘务队。作为这支“娘子军”的领头人,35岁的杨静在这个以男性为主体的队伍中,以其精湛的业务和过硬的心理素质成为随车机械师中的佼佼者。
  10年来,杨静与风雨共舞、与汗水为伴,用奋斗描绘出青春最美的样子。
  逐梦高铁的青春宣示
  “当你的青春与伟大的事业同频共振,你的梦想就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回想10年前刚刚走出校门的情景,杨静为自己有幸赶上中国高铁快速发展的黄金期而倍感振奋。
  2013年4月,杨静大学毕业后来到太原车辆段。那时,该段仅有8组动车组。能够从事与动车组相关工作,让人有一种特别的骄傲和自豪!最先让她感受到这种骄傲与自豪的是与她同宿舍的王晓睿。
  年长杨静两岁的王晓睿是太原车辆段第一位女子随车机械师,因勤奋好学、技术全面,获得“全国最美青工”荣誉。每天看着师姐为即将开通的大西高铁紧张忙碌着,杨静耳濡目染,内心激荡着中国高铁激发的民族自豪感,愈发坚定了自己也要成为一名随车机械师的信念。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新职人员3个月实习期结束,一同入路的10名女孩均分配到车辆钳工岗位,杨静却主动要求成为动车组随车机械师。
  “你行吗?”“年轻人可别一时冲动啊!”
  “我和王晓睿都是自动化专业,她能做到的,我也能!”
  如愿以偿的杨静正式开启了自己的追梦之路。但追逐梦想的道路从来就不平坦。面对一摞摞专业资料,近千个空开、按键功能作用,以及一千多个监控项点,杨静不免心生些许胆怯。要想在短时间内快速掌握这些知识点无疑是困难的。作为师傅,王晓睿耐心向杨静传授自己攻克技术难关的心得体会。从她身上,杨静不仅学到了专业技能,更加深了对随车机械师的职业理解。
  梦想付诸实践才有价值。为快速提高业务技能,杨静充分利用碎片时间,靠着业精于勤的执着,白天跟着师傅出乘,观察、思考、记录,一有空就拿出随身携带的书籍背规章;夜晚利用进驻石家庄动车所时机,现场观摩动车组一级修检修作业,一有时间就进行故障演练……
  奋斗的艰辛远不止于此。许多男机械师轻而易举完成的动作,对于杨静来说却如拦路猛虎一般。登顶是随车机械师的一项必备技能,需要在没有梯子的条件下在列车狭窄连接处攀爬4米高。几次练下来,杨静全身上下多处磕碰划伤,胳膊、双腿满是瘀青。每当她想打退堂鼓,王晓睿就亲自为她做示范。看到师傅如此尽心,再难再苦杨静也咬牙坚持。
  凭着“白加黑”的不懈努力,仅用3个月时间,杨静便将6万余字的《应急处理指导手册》全部掌握,35项实操演练考核一次性通过,成为太原车辆段第二位具备独立值乘资格的女子随车机械师。
  责任在肩的使命担当
  2014年7月1日,大西高铁太原南至西安北段开通运营,杨静也是在这一天开始独立值乘的。穿行在一节节车厢中,看着旅客们在自己的护航下安全出行,杨静既兴奋、又紧张,她真切感受到了为之向往的骄傲和自豪!
  “作为随车机械师,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是我们时刻不可忘记的职业底线!”独立值乘后,杨静谨记师傅教诲。特别是直接接触到、了解到动车组故障案例后,杨静对这句话的理解也更加深刻。
  “行走在车厢中,我们就是高铁列车绝对安全的保障。旅客看到我们就会感到可靠安全;面对小概率故障的出现,我们就是旅客和乘务组的定心丸。”这是杨静在乘务日记中写下的感悟。随车机械师功在日常、重在应急,只有业务越熟练,才越可能处理好突发难题。
  工作中,杨静最注重的就是动车所转发的全路随车机械师岗位违规操作和设备故障典型案例。每一个案例,杨静都会设身处地思考,若是遇到类似情况自己该如何处理。几年下来,她收集的不同类型的故障案例已达1400多个。“这些发生在其他机械师身上的案例是我最好的老师,也是我最宝贵的财富。”杨静说,“熟练掌握正确处置故障的方法,能让我在最短时间精准判断故障原因,为排除故障赢得时间,为确保高铁安全增添信心。”纵使这些案例在实际工作中大部分都不曾出现,但她从不懈怠。
  杨静反复演练受电弓捆绑、不同车型救援、空调故障处理等几十个常见故障应急项目,通过自我加压、强化记忆,熟练掌握不同车型故障处理流程以及应急救援预案、各种应急工具的使用方法。作为该段当时年纪最小的随车机械师,每次月考杨静都拔得头筹。暴风雪极端恶劣天气条件下故障易发,杨静在车内巡视时将自己的感官全部调动起来,总结出听、看、询、闻、联“五字巡视工作法”。该方法在全段推广后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
  现场的考验每时每刻都可能出现。“3车轴温报警,立即停车。”2018年8月的一天,正在车厢巡视的杨静接到司机的紧急报告。杨静深吸一口气,告诉自己:“冷静!一定要冷静!”在等待列车停稳的片刻,她迅速在大脑中过了一遍应急预案各个细节。得到调度命令后,她携带工具迅速下车。此时,烈日当头,炙热的阳光烘烤着大地,杨静全然不顾接近50摄氏度的地表温度,趴在路基上对轴温及相关部件温度进行精细测量。经反复测试,各部温度正常、设备安全。她果断判断,轴温升高的原因是阳光直晒导致的传感器误报。她立即上车对监控系统进行处理。一切恢复正常后列车恢复行驶,而她的上衣早已湿透。此次非正常处置,从接到异常报告到安全处置完毕用时不到10分钟,展现了杨静高超的技术能力和强大的心理素质。
  工作10年来,杨静创造了3200多趟次、96万公里安全值乘的优异成绩,发现处理各类故障20余件。
  传承的是技艺更是精神
  2018年3月,随着中国高铁的迅猛发展,更多的女大学毕业生来到太原车辆段,全路首支女子随车机械师乘务队应运而生。
  作为队长,杨静将自己总结的工作方法以及掌握的故障应急预案收集整理、汇编成册,毫无保留地进行传授,还结合自身经历耐心讲解应急处理技巧,帮助她们加速融入、快速成长。
  身教胜于言传。杨静一方面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流程,为师妹们立标打样。发现作业不达标的地方,她会马上现场示范、指导纠正。面对曾经难倒自己的登顶演练,她也会一次次亲身演示,讲解动作要领,鼓励她们克服内心恐惧。另一方面,杨静也会像一个大姐姐一样和师妹们交心,帮助她们走出初入职场的不适。她一边组织大家观看故障应急处置警示片,一边讲述自己知道的各种案例,沉浸式的教学方式使大家深刻理解了随车机械师的重要性。在杨静的带领下,女子随车机械师乘务队业务素质快速提升,在该段高铁动车组单车检查竞赛中成绩始终保持领先,多次在26个班组中获得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随着越来越多的队员开始独立值乘,杨静将更多精力放在为队员们提供远程技术支持上。杨静的手机就是她们的依靠,无论任何时候,总能在关键时刻为她们指点迷津。“一些故障自己也能处理,但是有她的确定,自己更踏实。”女子机械师梁英说道。
  在外人眼中,杨静对大家的关心无微不至。杨静说,在她们身上,她看到了自己曾经的影子。她要像自己的师傅一样,将安全的“接力棒”传下去。
  疫情中值乘量缩减,杨静为大家制订了“每日一题、每周一课、每旬一练、每月一考”学习计划,使队员们时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今年“五一”假期,太原局集团公司配属的79组动车全部投入使用。杨静和她的队员们不怕辛劳、连续作战,以精湛的技艺和敬业精神守护着一趟趟高铁动车的安全运行。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建队5年来,女子随车机械师乘务队实现了动车组零缺陷运行、零设备故障、零责任晚点目标,先后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国铁路先进女职工集体、火车头奖杯等荣誉,涌现出了“敬业奉献”类“太原好人”庞轶丹等先进典型。
  杨 静
  中共预备党员,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太原车辆段太原动车所女子乘务队队长,曾获全国铁路巾帼标兵、全国铁路先进女职工等荣誉。
  采访手记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在以男性为主体的随车机械师岗位,看似文弱的杨静凭借顽强的意志和辛勤的汗水,不仅站稳了脚跟,更干出了优异成绩。每一次安全值乘、每一次挺身而出的背后,都是她始终将高铁和旅客安全放在首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不断锤炼自己、超越自己的真实体现。
  “坚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在女子乘务队班组展示墙上,杨静的岗位宣言掷地有声。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需要广大铁路青年像杨静那样,敢于追梦、勇于圆梦,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活力,在万里铁道线上实现青春梦想。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