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红松护平安
——记哈尔滨铁路公安局佳木斯铁路公安处南岔站派出所所长乔继兵

发布时间:2023-04-09 【字体:

图为乔继兵在巡查站区周边治安环境。康 健 摄
  凌晨时分,南岔站站台上,他在路灯和月色的交映下,开始了夜间巡逻。借着手电筒的强光,他目光如炬,仔细探查站区中每一处治安隐患。
  在南岔机务车间油库、乘务员公寓、南岔站货运及邮政快递中转站仓库,他带领民警实地踏查值班情况和内部安全防范设施,确保辖区内客货运输平稳有序。
  他就是哈尔滨铁路公安局佳木斯铁路公安处南岔站派出所所长乔继兵,那个为了简单而又崇高的使命,扎根小兴安岭密林深处,像红松一样凛然挺立的人。
  守护站区平安,他走过最长的路
  3月21日,天刚蒙蒙亮,乔继兵便佩戴好徽章、肩章和警号牌,装备整齐,开始一天的工作。
  弹指一挥间,他穿上这身警服已有34年。“当一名警察,除暴安良。”乔继兵从小就有这么一个梦想,并为这个梦想一直努力着。
  1989年,20岁的乔继兵义无反顾报考了西安铁路人民警察学校。毕业时,教官给他写下了“是直木就做栋梁,是曲木就做弯犁”的赠言,他铭记在心。
  1991年,乔继兵来到南岔站派出所工作。与电影中舍命追捕持枪毒贩的缉毒警察和身怀绝技千里追踪的特警不同,铁路警察乔继兵的日常就是驻守孤山,保障穿山越岭通江达海的钢铁大动脉安全畅通。
  “自入职起,我每天都要沿着91公里的辖区线路进行巡逻,及时制止破坏铁路设备设施和影响行车安全的行为,确保铁路安全万无一失。”乔继兵说。
  不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乔继兵坚持不懈走村屯、到田间。“我在线路区间巡查时,肚子饿了,就摘野果子吃;口渴了,就捧一口山泉水喝。山里蛇多,就算碰到毒蛇也没什么稀奇。”乔继兵说。巡查过程中,他会仔细观察沿线防护网有无破损,遇到能当即解决的小问题,就从随身携带的工具包中拿出钳子进行修复。山林茂密,树枝杂乱,手上、背上甚至头上总有一些小剐小蹭,但他从不在意。
  仅仅从2007年担任所长至今的16年间,乔继兵步行巡查超过18000公里,几乎相当于从地球北极点到南极点的距离。
  浩良河站派出所是乔继兵任职最久的地方,坐落在小兴安岭脚下的伊春市南岔县浩良河镇。小镇四面环山,汤旺河水绵绵不绝,养育着常住的两万多人。
  跟乔继兵共事过的同事都知道,老乔有一个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他说怕自己记性不好,就把工作的重点和发现的问题一一记下来,时常翻看以免耽误工作。
  “2010年9月8日,晴。线路巡查,绥佳线289公里300米处牲畜侵限,协调排除。”工作日志上短短两行字,乔继兵却干了好几年。
  浩良河站派出所管辖绥佳线91公里5个车站,护路宣传范围辐射线路两侧的18个村屯。每年秋冬之际,沿线放牧户的牲畜啃食秸秆,极易造成牲畜侵越线路。乔继兵日复一日走村入户,宣传铁路法律法规,讲解铁路安全常识。他在经年累月中总结出经验,整合优势警力提前开展法治安全宣传。逢春节、端午等传统节日,他就有计划地赶着村民家中人最齐的时候送拜年祝福、送警民联系卡,实现了牲畜侵限等隐患数量逐年下降。
  2012年以来,国家不断加大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平衡力度,浩良河站派出所增加对管内林区的巡查检查频次。
  有一次,乔继兵在香兰至汤原间巡线时,发现一处长达500米的防护林缺口。为防止被盗木材运走,他走访群众、勘察现场,连续一个月每天在清晨和夜晚时段对存放木材地点进行蹲守,终于成功打击了盗木犯罪。其间,为抓捕一名偷盗犯,他追着嫌犯钻进山里,又是翻山又是下河,直到嫌犯精疲力尽束手就擒。“只要他在我的视线范围内,我就决不能放过他。林木是铁路的更是国家的,保护林区对铁路安全和生态环境都至关重要。”乔继兵说。
  春夏秋冬、寒来暑往,在一次次脚踏实地的排查中,乔继兵坚持做到小隐患整治消除不过夜,大隐患整改及时逐个销号。在他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浩良河站派出所实现了多年管辖范围内线路事故、刑事案件“零发生”。
  警心民心相连,他有金子般的心
  在浩良河站派出所管内,有座铁路“八号桥”,位于绥佳线291公里858米处。这座桥曾是浩良河镇周边5个村屯2000余户居民出行的过河桥。桥上行车往来,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为了铁路沿线安全,乔继兵一边加大治安管控力度,一边开拓思路多方奔走,预判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多次向南岔县区委区政府、浩良河镇政府汇报情况。经过多次沟通协商,2017年8月,一座横跨汤旺河的大型浮桥在铁路“八号桥”上游200米处建成,2021年底公路桥也建成通车,为河两岸居民的出行提供了便利。因为乔继兵的“乔”音同“桥”,他一心为民的“大桥所长”外号不胫而走。
  老百姓的事没有大小。铁路是路,公路是路,田间小路也是路。
  2021年,乔继兵调到南岔站派出所担任所长。一次线路安全巡查过程中,他发现南乌线14公里800米至870米上行线路左侧没有田间路,双合村村民只能在路肩上通过,才能到农田耕作。这无论对列车通行还是对村民人身安全,都存在安全隐患。乔继兵立即走访线路车间和村屯摸清摸透情况,会同南岔线路车间与双合村委会协商修路,勘察线路电缆、制订施工方案,把为群众修路提上第一日程。
  不到两个月,一条只有70米长、4米宽,却每一米都洒下了老乔奔波劳累汗水的田间道路修建成功。当村民们开着农用车行驶在平坦的路面上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农忙了,他到田间地头;农闲了,他到屋里炕头。派出所辖区站线点段儿,铁道线路直拐沟弯儿,沿线村屯牛马羊倌儿,大车农机道口栏杆儿,特种经营大商小贩儿,辖区治安的大事小情都掌握在乔继兵心里。
  有一回,在双合村进行路外安全宣传时,乔继兵偶然得知一个叫王宁的9岁小姑娘的家庭状况——父亲因病丧失劳动能力,母亲体弱没有工作。他主动拿出1000元钱让村支书匿名转交。
  村民王春雷以务农为生,经济条件拮据。他难以忘记,儿子考上县城高中时,自己囊中羞涩无法支付学费,是乔继兵来到家里,悄悄留下了一沓钱。
  乔继兵就是这样一个热心的人。他金子般的心,换来百姓珍贵的情。当地村民把乔继兵当成自家亲人。每当乔继兵进村时,村民们都会拉他到家里喝茶吃饭。为支持他的工作,村民组织了义务护路巡防队,自发到铁路沿线巡逻,开展法治安全宣传,及时消除路外安全隐患。
  多年风雨兼程,他为大爱舍小家
  乔继兵的心里,有两个家——一个在村里,有父老乡亲;一个在村外,有爱人和孩子。
  今年新春前夕,爱人张秀梅带着年货,坐车来到警务区。“快过年了,来给他收拾收拾。”还没等乔继兵回来,张秀梅就在派出所里忙活起来,“16个春节,年年都是在派出所里过的,年年都去村民家里,他把山沟沟当成了自己的家。”
  结婚30多年,乔继兵一直在外工作。这个家基本是张秀梅一个人撑起来的。如今儿子乔木也成为一名铁路警察,每天早出晚归。张秀梅说:“爷俩一个比一个忙,家里就只剩我自己了。”
  话虽如此,这位全国公安机关“好警嫂”总是默默给予丈夫最有力的支持。
  2020年元宵佳节,佳木斯铁路公安处党委收到一名民警家属的亲笔信。信中这样写道:“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我把2019年国庆安保期间公安部慰问乔继兵的1万元钱捐出来,给咱们公安处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民警买口罩……”朴实无华的语言,非常时期的捐款,饱含了一名警嫂对抗疫一线民警最深切的关爱。写信的正是张秀梅。
  有人曾问她,想不想老乔早点退休?她的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我最惦记的是他的身体和安全,只要他平安,再干多久我都支持!”
  3年前,乔继兵母亲病重,他忙于工作没时间照顾,一直是张秀梅衣不解带日夜照料。老人弥留之际一直念叨着乔继兵的名字。当张秀梅拨通丈夫电话时,两个人都哭了……
  扁担挑水两头搁,顾得了一头,顾不了另一头。乔继兵说:“老百姓的平安总要有人守护,我既然选择了人民警察这个职业,就必须义无反顾坚持下去。”
  任浩良河站、南岔站派出所所长以来,他始终坚持将警营文化作为队伍建设的第一要务,教导青年干警识大局、务实干、讲团结、比奉献,把对家人的爱转化为对老百姓的爱,共同将警营整体效能释放到最大化。他提出打造站区命运共同体,确保小矛盾不出班组、大矛盾不出车间,保障了民警队伍持续稳定。
  时光隽永,一株株扎根小兴安岭的红松不惧狂风暴雨,不畏严寒酷暑,四季常青,生机勃勃。像乔继兵一样的铁警正如红松一般,奋发向上,坚韧挺拔,共同守护着平安中国。
  乔继兵
  中共党员,哈尔滨铁路公安局佳木斯铁路公安处南岔站派出所所长,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曾获得全路公安机关“铁警先锋”、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采访手记
  甘于平凡 忠于人民
  有些人自命不凡,但终其一生碌碌无为;有些人甘于平凡,却在平凡中成就了不凡。乔继兵,这位长期扎根小兴安岭林区的铁路车站派出所所长,就是一个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不凡的人。
  巍巍兴安岭,莽莽林海深。他与大山为伍、与铁路为伴,默默守护一方百姓平安。他用“舍小家为大家”的坚守,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热爱、对人民的情怀。
  兴安绵亘,这片红松钟情的土地,生成了爱国担当、敬业奉献的林区气质,挺起了“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的不屈风骨。万壑松涛,见证了一代又一代小站铁路人埋头苦干、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