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挥台前绽芳华
——记太原局集团公司调度所高铁列车调度员周凤

发布时间:2022-09-04 【字体:

更多精彩请扫码
周凤在指挥台前紧盯列车运行情况。范旭辉 摄
  滚滚车流南来北往,指挥台前运筹帷幄。在铁路运输的各个岗位中,列车调度员劳动强度大、安全责任重,少有女职工从事这一专业。然而,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所高铁列车调度员周凤对这一专业情有独钟。
  入路11年来,周凤先后从事过普速铁路、重载铁路、高速铁路多种行车工作,从信号员到车站值班员,从车站调度员到列车调度员,一路精进。今年35岁的周凤就像向日葵一般,初心如磐、向阳生长,在一次次挑战中愈发坚韧。
  大秦重载点燃青春之梦
  2011年,即将从西南交通大学铁路运输专业毕业的周凤,在校园招聘会上被“中国重载看大秦”的宣传海报深深吸引:一趟火车能拉2万吨,一年运量超过4亿吨……大秦重载铁路的恢宏气势,瞬间点燃了这名铁路运输专业应届毕业生的青春之梦——我是学运输的,我想干行车,我要去大秦线!
  “我想去大秦车务段!”在太原局集团公司新入职大学毕业生双选会上,周凤只盯着“大秦”二字。
  “可是大秦车务段没有客运业务啊?”一同入职的同事问。此前,女大学毕业生选择的一般是客运工作。
  “我就是要干行车啊!”
  “大秦线上从来没有过女同志从事过行车工作……”
  最终,周凤通过双选来到大同车务段,在阳高站客运岗位见习。然而,周凤始终对走上行车岗位念念不忘,见习不到一个月,便找到站长,强烈要求上信号楼。站长提醒她:“行车岗位大多是男同志,安全压力大、技术要求高,仅规章就有1000多条,你有信心胜任吗?”
  “我不怕困难,我想学行车!”
  在周凤的坚持下,站长最终同意将她调往行车室工作。作为阳高站第一个上信号楼的女同志,周凤向着自己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为了尽快掌握业务知识,她用手机录下业务要点,利用碎片时间反复听,随身小本中记满了易忘易错的知识点。即使生病休息时,她也坚持练习信号员操作十六字令。
  行车组织过程中的通报信息、呼唤应答,要求吐字清晰、语义准确、高效传输、不可歧义,话语之间既有着严格的流程规范,又有着自然形成的语音语调。一开始,周凤由于嗓音尖细、语速快且吃音,需要联控人员反复确认。为了让自己能够尽快融入行车工作,周凤学着变换嗓音、放缓语速,渐渐让自己的声音更加接近铁路行车岗位需要的语音语速。
  铁路货运的“一天”是从前一天的18时开始的,要对未来24小时的生产运输任务进行统筹规划。为掌握行车岗位的全流程作业,周凤苦练专业技能,从担任日勤工作逐步成长为参与固定班次的倒班作业。倒班打乱了她多年的作息规律,内分泌紊乱还导致了脱发。每次后半夜接班,她要独自从客运间休室穿过一段阴暗的地下通道,一路跑到信号楼。
  星光不负追梦人。周凤用3个月时间就熟记下《技规》《行规》,在大同车务段背规比武中摘得桂冠。经过半年的学习,周凤终于通过了行车工种出徒考核,成为大同车务段第一位女车站值班员。
  历经磨砺不断成长
  一名优秀车站值班员的闪光之处在于处置非正常情况时临危不乱的心理素质、镇定沉稳的抗压能力以及随机应变的处置经验。
  周凤清晰记得,师傅刘辉就“机故救援时的应急处置流程”这一问题考过她多次,每次的预设条件都有细小差别。这样的强化训练让她对“相同问题在不同条件下的处置”有了更深的理解。
  出现非正常情况,值班员必须在第一时间根据有限信息做出判断,发出正确指令。刘辉对她说,善记能背只是“学生功”。非正常处置事发突然、形势紧急,经验不足的值班员很可能方寸大乱、顾此失彼,背得再熟的规章此时也想不起该用哪一条。
  非正常情况极少发生,直接经验不易获得,周凤就向老师傅求教获取间接经验。只要一有空,她就挑起一个话头引发老师傅们讲述过往的处置案例,还总爱发表自己的看法见解,挑战师傅的权威。遇到挑战失败的情况,她也并不气馁。她说,让师傅教训一番,很多似是而非、含糊不清的业务盲点就“知其所以然”了。
  一方面虚心求教,一方面通过模拟处置方法、研究事故通报、复盘以往案例的方式积累实践心得,渐渐地,周凤由一名业务“小白”成长为业务“大拿”,原来批评她的师傅也向她竖起了大拇指。
  2013年底,大同车务段公开竞聘车站调度员,周凤以综合得分第一名的成绩成为该段调度车间的车站调度员。她在自己钟爱的行车岗位上又迈上了新台阶。由她牵头的“周凤工作室”对“列车占用丢失”“压缩停时提高运输效率”等课题进行攻关,为安全高效运输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6年,太原局集团公司招聘调度员,周凤以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被局集团公司调度所录取,成为太原局集团公司调度所历史上第一名女列车调度员。走进调度所之前,她毅然将自己留了10多年的长发剪掉,开启了自己的新征程。
  进取路上永不停歇
  步入太原局集团公司2000多平方米的调度大厅,几百台电脑摆在一起,上百名调度员在不停地接打电话、发布指令。周凤知道,这里是铁路这台大联动机的“大脑”,这里发出去的每一条指令都关乎着铁路运输安全和效率。这里,是周凤从学生时代就向往的“圣殿”。
  一次,刚刚走上调度台的周凤,正准备安排两列重载列车在左云站利用1道、2道会车,正要向车站下达计划时,却被计划调度员李海军拦住了。
  “左云站1道能接车吗?”李海军严肃地问道。
  “有线路,应该可以吧!”周凤的回答有些含糊。
  “什么叫应该?你好好查查规章。规章没有严肃性还叫规章吗?”一向和善的李海军动怒了,“规章是安全运输之本,我们的每一句话就是一条列车运行的指令,任何‘差不多’‘大概齐’都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那一次,被师傅教训了的周凤加深了对调度指挥工作的理解,她开始更加自觉地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
  真心吸取教训、端正工作态度、不断锤炼业务本领是周凤的性格;敢于较真、善于钻研、不轻易妥协也是周凤的性格。随着货运增量的持续深入,太原局集团公司实施了多项“短平快”提效措施,能否突破“左云站1道不能办理列车接发”这一规定的想法,一直在周凤脑海里萦绕。为此,她遍查《技规》《行规》,连续利用4个休班时间去现场调研。获知左云站1道只是少数设备需要更换、分路不良需要处理即可使用后,她提出合理化建议,组织QC小组制订维修方案、使用办法和规章修订。经设备维护、牵引试验后,2018年10月,左云站1道不办理接发列车的规定正式撤销。每列重载列车平均等待交会时间压缩48分钟,该线运输效率提升近60%。这一成果获得局集团公司质量管理一等奖。
  “高铁是CTC系统,调度员直接操纵几百公里外车站的道岔扳动和信号开放,与普速TDCS系统相比,技术更先进。”2019年,周凤向难度更大、标准更高的高铁列车调度员发起挑战。
  成为一名高铁列车调度员的周凤,对调度指挥的理解更加深刻,她不断地在提升业务能力上下功夫,把管辖区段大西高铁7个车站、60多对车、1000多个到达出发时刻和100多个常见的调度命令全部烂熟于心。她说,反应越快速、操作越熟练,越能有效保障运输安全。今年汛期,因强风和强降雨导致大西高铁部分区段接触网跳闸,周凤第一时间将可能进入区间的动车组扣停在站内,在最短时间内将隐患处理完毕,给后续旅客换乘提供了极大便利,受到了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命令嘉奖。两年多来,周凤共处置36起突发情况,正确率达到100%。
  热爱是最强劲的动力。每一次进阶,周凤都会面对许多质疑,她用实际行动和业绩将这种质疑变为信任。她说:“做一名优秀的列车调度员,伴随中国铁路的发展实现自己的职业成长是我的心愿。”每当列车驶过自己调度指挥的区段,不断进取、不断挑战自我的周凤内心都有一种满足感。怀着对梦想的极致追求,肩负对安全责任的使命担当,她在新时代铁路发展中绽放出绚丽夺目的光彩。
  周 凤
  中共党员,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所高铁列车调度员,曾获全国铁路先进女职工、全国铁路巾帼标兵、火车头奖章、全路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采访手记
  因为热爱 所以奋斗
  一次次岗位变动的背后,是周凤不断挑战自己、不断超越自己的全身心付出。因为热爱,她从努力和奋斗中获得了由衷的满足。
  在许多人看来,周凤是辛苦的,甚至是“自讨苦吃”。但在周凤看来,能够来到调度岗位,从事自己喜爱的行车工作,能够伴随中国铁路日新月异的发展不断成长,自己是幸运的。入路11年来,她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在行车调度舞台上以奋斗的姿态大步向前,绽放着青春光彩。
  周凤是许许多多青年调度员的一个缩影。他们在三尺指挥台前夜以继日、默默奉献,在指挥着列车安全有序运行的同时,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