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暖阳 逐梦千里
——记沈阳局集团公司长春高铁基础设施段接触网工杨阳

发布时间:2022-06-07 【字体:

杨阳(右一)为青年职工讲解接触网检修要点。韩寰宇 摄
 
  5月,东北夜间凉爽宜人,是开展高铁接触网设备二级修的好时节。5月22日深夜,作为施工作业负责人,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高铁基础设施段蛟河西高铁综合维修车间接触网工杨阳在检修列指挥车上,认真审核着当天的作业项目。
  从退役军人到接触网工,再到全路优秀共产党员,入路13年来,杨阳以苦学深研、孜孜以求的精神和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作风,在接触网检修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孜孜以求,他是勤学苦练的“活规章”
  今年35岁的杨阳2007年入党,2009年入路。从“一张白纸”到全路技术能手,他苦学相关技术规章和作业指导书,用脚步丈量管内每条线路,不断增长本领、积累经验,努力成长为接触网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
  “在学校的时候,我们只是从书本中了解接触网知识,等真的爬上了7米高的接触网杆时,腿还是忍不住颤抖。”回想起第一次上杆作业的场景,杨阳心有余悸。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接触网工,首先要克服高空作业的恐惧。杨阳成了练功场的“常客”,每天都要在距离地面7米高的接触网杆处上下攀爬几十次,还经常拿着专业书籍和各种配件通宵达旦。他边学边练,仅接触网腕臂就反复拆卸安装了千百遍,确保各部分的螺母扭矩值烂熟于心。
  2014年,长珲高铁施工介入开始。杨阳白天参加接触网施工,夜晚潜心研究技术业务,连续2个多月扎根在施工现场,技术水平有了明显提升。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对技术孜孜以求,通过不断勤学苦练,获得沈阳局集团公司技术状元称号。
  蛟河西高铁综合维修车间主任王伟说:“杨阳爱钻研、不服输,在别人眼里单调、重复的工作内容,他却能摸索出新门道。”
  一次,杨阳在参加竞赛集训时,发现接触网腕臂地面组装困难,很难符合要求,于是反复琢磨改进方法。经过许多次试验,他最终成功研究出“接触网腕臂安装地面放样法”。这种安装方法调整量极小,既加快了比赛时的安装速度,又保证了设备质量,推广后深受其他参赛选手赞扬。
  此外,杨阳还研发了“验电器保护筒”,提高了现场携带设备的舒适度,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他还参与制定《接触网检修车列管理办法》等制度,细化《检修列应急操作流程》等安全卡控措施,总结探索出一整套检修列作业标准,填补了当时该检修模式的空白。
  履职尽责,他是安全畅通的“守护者”
  十几年来,杨阳足迹遍布管内139公里线路,几乎对每一处接触网设备都了如指掌。为解决长珲高铁接触网设备故障抢修不便的问题,他对6237根接触网支柱的基础数据进行反复核对,为每根支柱都制作了“身份证”。“确保列车安全平稳运行是我们的使命,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杨阳郑重地说。
  2019年11月,高铁沿线外部环境安全整治期间,杨阳走遍了车间管内的沿线村镇。蛟河地区的雨雪天气较多,一进入冬季,车辆根本无法在高铁沿线的偏远村落中通行,杨阳就深一脚浅一脚地步行前往。
  北沟村村民庄前胜家的树木和彩钢房侵入保护区,第一次上门劝说,杨阳就碰了一鼻子灰。为了赢得村民的理解,杨阳成了村里的常客,走村串户向村民讲外部环境对高铁运行安全的影响。碰上干农活的村民,他也会帮上一把。“村民们往往意识不到自己的一些做法会对高铁运行安全造成影响,说一遍不行就说两遍,人心都是肉长的,村民们想通了、支持工作就是我们最想看到的。”杨阳笑着说。就这样,在为期3个月的高铁沿线外部环境安全整治期间,杨阳和同事们共完成51处违法违规问题的整治,也成了村里老百姓信赖的铁路人。
  一天,威虎岭北牵引变电所211号、212号断路器接触网正馈线保护动作跳闸,工友们一时判断不出跳闸原因。杨阳得知消息后立即赶往现场,凭借多年积累的经验,并根据当地天气及跳闸电流数据分析,迅速判断为接触网正馈线遭受了雷击。经过现场验证,他的判断是准确的。随后,杨阳和工友顶风冒雨在该地段安装避雷针,确保了行车设备安全。
  去年11月,长珲高铁管内区段遭遇冰冻雨雪灾害,接触网设备覆冰严重。杨阳每天都冲在第一线,困了就在车上和衣而卧。零下20摄氏度的天气里,他每天挥舞除冰工具几千下,一寸一寸地清理覆冰,手掌磨出了茧子、脸上划出了伤口,但是工作没有片刻停歇。杨阳带领大家连续奋战24天,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倾囊相助,他是传经授艺的“铺路石”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杨阳深知肩上担着沉甸甸的传帮带责任。“师傅在生活中对我们很照顾,但工作时又很严肃,一点儿都不马虎。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要跟现场亲、多和设备打交道’。”杨阳的徒弟周旭佩服地说。
  为了让更多工友特别是青年职工掌握接触网检修技术,杨阳把多年来摸索总结的典型设备故障判断处理方法以图文形式梳理成册。他还把标准参数多、检调程序繁杂的分段绝缘器作业流程,编成通俗易懂的“提前分析、演练模拟、精细检调、实时验收”16字口诀,面对面地讲解、手把手地教学,累计培训职工800余人次,先后带出接触网专业技师8名、高级工13名,其中有7人在沈阳局集团公司举办的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技术标兵、技术能手称号。
  2018年,杨阳被评为“沈铁工匠”。2019年,成为长春高铁基础设施段首席技师的杨阳又有了更大的舞台,把精力放在高寒高铁设备质量提升上。
  东北地区冬季夜晚的气温通常都在零下30摄氏度,高铁接触网锚段关节容易受到低温影响,影响高铁运行安全。检修锚段关节最难的是调整承力索位置,需要在7米的高空作业,把近500公斤的线索准确穿过4个定位点,确保悬挂各个部件的距离保持50毫米以上。
  接触网工李井海说:“杨阳把现场经验带了回来,总结出开关引线、补偿装置等100多项冬季检修关键点,完善了隧道巡检、2C数据对比等7项冬季作业流程。”作为党支部委员,杨阳还发挥自己的技术特长,带领党员开展立项攻关活动,制作了停电模拟操作盘、特斯拉计支架等实用工具,帮助大家提高作业精度和工作效率。
  杨阳常说:“干一行就要钻一行,只有把设备质量提上来,安全才能有保障。”如今,沈佳高铁白敦段开通运营,又给他的工作带来了新挑战。随着路网不断加密、技术不断升级,杨阳也给自己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让高寒高铁行驶得更快、更稳,在白山黑水间跑出“中国速度”。
  杨 阳
  中共党员,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高铁基础设施段蛟河西高铁综合维修车间接触网工,曾获全路优秀共产党员、全路技术能手,沈阳局集团公司技术状元、先进生产者等荣誉。
  采访手记
  擦亮青春的底色
  精雕细琢方为器,千锤百炼始成钢。杨阳在平凡岗位上深耕、在实践锻炼中成长,13年间从一棵小树苗长成了栋梁之才。他勇担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对接触网专业技术孜孜以求,守护着高铁列车安全驰骋在东北大地上。
  一年年寒来暑往,他挥洒青春与汗水,在千里铁道线上留下坚实的足迹。一次次高空攀爬,他认真专注打磨设备,以无声的坚守确保线路安全畅通。
  从普通接触网工到全路技术能手,杨阳每一步都脚踏实地,用奋斗擦亮了青春的底色。肩上有担当,他直面挑战从不退缩逃避;脚下有力量,他面对未来充满希望。奋进新时代,杨阳有底气有能力也有决心,在一方天地间谱写出更加华美的人生乐章。
附件:
回到顶部